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个 人设崩塌的时代

(2021-12-19 15:06:45) 下一个

钢琴王子的事还没过去多久,他的基友王力宏也跟着轰然倒下,王力宏我只知道他长得大众帅,但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红,他的歌我基本没什么印象,他的帅也不合我的口味。 看到帅哥的美娇娘揭发离婚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不想以后交往的女人被称作小三。 这是个啥逻辑? 以俺现有的人生储备咋也想不通,要么已经有小三,要么就是不想过了呗,把话说清楚点啊, 这咋还整出个forecasted 小三当excuse呢? 

华人世界有个毛病,名人的身后总站着个垂帘听政的爹娘。 李云迪有他妈一路鼎力相助,李王子潮起潮落,他娘也跟着高调欢喜跟着愁白头;郎朗的爹总在其左右,不但出谋划策还要与郎朗大师同台共演;力宏帅欧巴这一出事先是把他娘推出来当挡箭牌,被反击后他家老爷子急吼吼地跳出来跟着瞎扑腾,这爹娘都太有牺牲精神了吧,难怪他前娇妻说咱都是成年人了,能不能啥事都自己担着点。 唉,这些个男的是否真应了那句话:men至死都是少年。 哦,不对,应该说: 至死都是巨婴。

年轻时俺经历过理想主义的崩塌,经历过我党母亲形象的幻灭,这活着活着到了这岁数还要再一次次目睹俺心中光辉人性的崩塌。噢,role models 原来都这德行,看着纯净浪漫、睿智淡薄,原来都人味十足,脆弱、自私、不雅,还有些丑陋。 

这是个 人设崩塌的时代。

Metoo风一刮,地球各角落里的偶像们都纷纷被吹得现了形。 睿智亲切的Bill Cosby被众人敬仰了那么多年,他的节目我没少看,可突然间就成了让人作呕的性侵老爹;才思敏捷备受尊重的主持大咖 Charlie Rose 光着屁股在办公室里满屋追女人,我使了半天劲也很难把那个沉稳尖锐的Charlie和和性骚扰犯联系在一起。 然而形象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只能做真的勇士面对人设蹦了的惨淡。

这也是个 人设蓬勃发展的年代。

互联网自媒体的普及拓宽了人设的边界,普通人也能在网络上树立自己的人设。没有面对面的接触,可文字、声音、画面和距离感足够让你去想象。 你可以把一个臃肿大娘想象成妙龄少女,也可以把一秃头大爷想象成风流帅哥。这样生活就有了调剂,人物就有了光鲜,想象就有了色彩。只要恪守不见光的原则你就不会死,见面要谨慎,见光死的可能性很大,见光亮是极少数。 

以我有限的对网友网上和网下的了解,大致可以有个结论:很多时候人不如其文。网上的人设和现实中的人差得很大,要整合在一起还是要费点劲的。 网上如浪漫多情少女也许现实中是操持家务的温厚妇人;网上精辟凝练下笔如刀的写手现实中可以是和善随意的老好人;网上帅气得如浪子燕青现实中有可能是个不修边幅的自恋大爷。这只能说明人有多面性,网上的你只是你的一面或几面,就算你的家人也不一定会看到一个全部的你。 你可以跟这个嬉笑,跟那个端着,跟这个温柔,跟那个狮吼。 然而能让你放松展露出你的最多面的人儿一定是你最爱和最爱你的那个。

人设的崩塌让我们的美好愿望和寄托落了空,蹦了的星星们还咋看他们演过的美丽心灵的剧,还咋听他们唱过的浪漫纯情的歌?会不会笑场?会不会冷眼? 唉,人性就是那马事,谁也逃脱不了人性自私的本源,只是在这个本源下有人能克制住做得decent大度,有人则放纵贪婪。迷名人还不如看镜中自己,自己和身边人的操守兴许比那些名人们强得多。 人设不是错,只是要常告诫自己小心不要牛皮吹大了,炒红没炒成却炒糊了。诚实面对自己,让镜中的“我”越变越美、越看越顺眼才是要修的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以后得把他们当人看,并不能全信他们在“鲁豫有约”上表现出的形象。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渣男”的魅力不可忽视,很多女人明知男人花心也抵不住诱惑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嗯, 资本塑造了一大堆,可也不全是,我们小时候不就是仰望一些德艺双磬的艺人嘛,后来才知道也不全是那马事。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艺人麽,基本上就不是个人了。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从李的揭发里好像王的花心从他们开始交往就有,李不在乎要用怀孕逼婚做老大,小三小N的存在无所谓,王只能老实说你不在乎小三在乎,最好就是谁都别当老大, 问题是太迟了,一旦当了老大哪能轻易放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设”就是设计并非真实,都是资本塑造的偶像骗年轻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奥,你说得对。矛盾的双方,的确是你若无情,我便无义。做好人,也要做给好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1997 是个啥年头让你有此感想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姐啊,男的无情女人就没必要太善茬,无论来龙去脉是怎样,婚姻是事实,生仨娃也事实。 男权社会女人本来就弱势,按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

王力宏要是当初不把离婚问题舆论导向成婆媳关系,女方说不定也不会这么闹,触到人家女方的底线了,明明是人家一忍再忍。过不下去了很正常,公众人物离婚了就少说话,财产分配得公平点,简单地发个声明祝对方好就行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嗯,除了广告商最在乎就是咱吃瓜群众闲的跟着议论 :)
王力宏的这次蹦的性质跟李云迪还不一样,他是有婚姻责任的,李也就是解决一下自己的需求。 王的跟头摔得够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咱以后也不用把娱乐圈里的人看得高大上了,都是人,都有人的毛病。 祝姐节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我们也不用迷他们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人设两极的时代。

要做到表里如一,不容易。从1997年就已经感觉到了,中外人士一个样。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谓的人设是广告商最关心, 和娱乐界关心不大。 恰好的是,很多广告模特儿是从娱乐界去的。 这有广告商关心自己的模特是否是优质的,是否是没有瑕疵的,当然娱乐业从业者在广告中捞的钱可能远远高于自己在娱乐业从业的收入,所以广告的多少决定了自己能到底捞多少钱。

那些抛弃王力宏的合作者,大部分应该是广告商,这是最疼的,对经济打击最重的。 但反过来说,只要王力宏好好搞音乐,他的歌他的演唱会还是会有人听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边边一样,我也是对王的歌曲没什么印象,最近好像看到说他教音乐/钢琴(?),搞了什么app,赚了很多钱。唉,丑闻一个接一个,还真是边边这里说的。
这就圣诞了,祝边边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看那女的就不是个善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娱乐圈的特点就是这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说得很对,其它行业如高科技行业人设不那么重要,出点丑闻大家照样买他们的产品,照样用Amazon。 人设在如娱乐和政治教育等领域更重要些,要想成功靠的是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在天朝扩展到政治领域就甭想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事情吧,也就是娱乐界的特点而已,换一个行业没那么严重,比如盖茨的出轨,杰夫贝佐斯泡小三,都是公开已知的,最终都导致离婚,但没有弄出这样大的动静,为什么?
就是因为他们并不需要大众的评价来维持经济来源,谁在乎你的看法?
但娱乐界不同,是依赖大众观点而获得名声和经济利益的,失去了大众就是失去了一切,消费他们,不论好事还是丑闻,也属于娱乐界的合法内容,这就是为什么吃瓜群众这么多的原因,刺激啊。
但偏偏这个行业的人不那么容易老实。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娱乐界是充分的享受了言论自由,搞得明星们夹着尾巴做人。这在15年前是不可能的,在这15年内,共党在娱乐界开辟了一个言论自由的开发区,让人们享受其中,感觉像当了主人一样扬眉吐气,看人家塌房乐于吃瓜兴灾乐祸。但这种开发区什么时候能扩展到各行各业,包括政治领域?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好。 不爱了不想过了就好合好散,明明是双方婚姻有问题,自己婚内也不咋老实,却先把自己摘干净,用“婆媳不合”当挡箭牌算什么事。都生仨娃了还财务上斤斤计较,何况孩子还小。 这男人啊不能让女人心寒,心寒的女人要报复起来也够他受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幼儿的母亲,太难了!大爷大妈别把媳妇不当人,算来算去把儿孙给灭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坐边边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