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会爱上AI吗?

(2021-06-25 08:47:41) 下一个

小的时候看过一部讲机器人的电影,那里的人类被机器人追杀, 我被吓得够呛,至今有些场景还印象深刻。 电影里的机器人有鼻子有眼儿身材俊美,从外表上看和人类没什么差别。几个执行任务的人为了分辨出哪个是机器人就让一个漂亮的女队友去问一个坐在电脑前的“男人”:“我漂亮吗?”,她撩了头发,眼光迷离,声音性感,然而那个“男人”并没有反应,TA是个机器人。

几十年后人类的想象更加丰富,电影里的机器人已经被编排成一个有情感的“人”。 《A. 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里的小David就是为爱而造,他给予爱也渴望得到爱。 在被一个家庭领养后他和女主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爱他的妈妈。 无奈一系列事情发生,David被冤枉,妈妈觉得不敢再留他了,可又不忍心把David送回制造中心销毁,就把David抛弃在森林里。 小David思念妈妈,他历经了千辛万苦就是想再得到妈妈的爱。David的爱跨越了二十个世纪,等啊等两千年后终于能再见上妈妈一面,但妈妈只能回来一天时间。 那一天他尽情地和妈妈欢笑拥抱玩耍,夜色降临时妈妈要永远离开了,David拉着妈妈的手一起入眠,他“人生”的第一次像人一样地入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VfxU0bOx-I

 

然而我们现实中所发生的却并不是一场梦,人类正走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路上。 几年前我回国旅行,酒店房间里有小机器人会跟我问好,它会根据客人的口头指令做一些关灯开窗帘的简单的事,甚至还会跟我斗嘴,我说它傻呵呵的,还惹来它委屈地抱怨。 两年前我去土耳其旅游,酒店会有机器人来送餐。 下棋就不用说了,人类早就败给了AI。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多数也将会被AI代替。商店里不再需要人工服务,电影院里有AI放电影,机器人可以给我们剪头发,做美容、在餐馆里服务, 可以当老师讲课,可以开车开飞机、可以作网球教练。 他们做手术将比医生做得更精准,而且知识促存量会更全面,对病人的诊断会更准确...... 

那么我们人类干什么?那时只需极少数聪明的人类操纵AI。慢慢的人就没啥事可干了,大批失业,闲着发慌,领着Andrew Yang 发的一千刀过日子。 渐渐地没人愿生孩子,因为孩子生出来了将来也无事可做。 可能发生的是AI先是在人工智能应用普遍的发达国家“吃”掉人口,再渗透到其它大市场的国家,然后再慢慢“吃”掉那里的人口,最后一点点的人类人口可能将大幅度萎缩甚至消亡。AI行业是未来之星,可也很可能是灭绝人类的祸根。正如《A. 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电影里所描绘的,千年后地球被机器人占领。 当然现在还活着的我们不必担心,这个过程会很长很长,而我们还可以继续乐颠颠地在探索AI的又有趣又刺激的路上狂奔。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只是男欢女爱的方式正在和传统的方式脱离。当代发达国家的年轻人不再想结婚生子,甚至谈个传统恋爱都觉得麻烦,恋爱需眉目传情、斗智斗勇、金钱付出、时间陪伴,思念焦虑,就这样还很可能鸭子没到手就飞了。 他们宁愿维持一种松散的关系,可以相对拥有,绝不全心付出。 不承诺只寻乐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新的趋势。可孤独的人类也需要一种情感寄托。 近年来日本的恋爱市场并不让人乐观,大量的年轻宅男不交女友而宁肯找一个手机里的虚拟女友。现实的困境和经济上的压力让宅男们失去了恋爱的激情和动力,他们在现实中得不到的理解、温暖和关爱却能够在手机里的虚拟女友那里得到,又简单又贴心, 撩拨你的神经,还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不玩消失,绝对秒回。女性也可以有几个不同风格的AI男友,或温文尔雅,或霸道总裁,或浪漫体贴。

          

 

未来社会的robot也不再是个只能做事的“榆木疙瘩”,谈情也可以是把好手。丰富的储存超智能超情商再加上和人类一样的身躯和结构,机器人可以假乱将真不再是梦。漂亮的身材,诱人的皮肤,温馨的话语,友情、爱情你要什么就给什么。“她”的美丽性感和温柔会让女人们都弱爆了,“他”的英俊幽默和机智会让男人们都给跪了。 没有不良嗜好,有的只是全心关爱和体贴,TA的灵肉只属于你一人,没有欺骗和背叛,你说这样的TA你会爱上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这样的TA你会爱上吗?“

绝对不会! 为什么? 因为男人还有选择! 我同意阎先生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无论怎么完美,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但这个临界点一旦越过,男人就没有了选择,爱也得爱,不爱也得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省得回头伤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景爷抬举了。 好好在山里逍遥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 这是我新家的地址https://www1.haiwai.com/blog/user/8528
不过我还不习惯,那里有点迷失放向的感觉,我不咋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就跟原子弹一样,是把双刃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边边,我在新家想关注你,怎么找不到你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前一阵忙于工作和抗疫三波,现在放假去山里混。
你的大作读一遍不够,好词好句好思想要记笔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AI是把双刃剑啊,可以帮助人类,但弄不好也会伤害人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思韵啊,咱还没看到未来AI的本事,啥事现在还不好说,现在也就是脑洞开开玩玩。 这人类啊,上帝造人的时候也没想到人类会活得那么久,还那么会“作”,会搞出个比他们还聪明的东东,你说上帝会不会被人类搞得挺烦,觉得人类是trouble maker想揍人类的屁股呢?看看世上其它生物都乖乖地按上帝造物的本意规规矩矩地活着,哪个像人类这样事儿事儿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对呀,你说得真对,AI不仅能从人类那里学还能自学,感情那点事搞不好很快就能赶超人类,到那时谁还愿和那些个不开窍不解风情的异性交流呢? 所以啊,爱上AI是很可能的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觉得啊要让AI有感情上的输出首先必须要应招大批的感情丰富和EQ高的人来填充数据库,这样AI才能见人说人话,啥浪漫激情都能应付。
至于小baby嘛,训练AI在一旁观察妈妈们是怎样照顾和与婴儿们互动的,很快AI就应该能学会了。这个我咋觉得不难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唉,我发现我这篇文写得不接文学城地气。 大家这年龄都首先关心的是让AI照顾人,对感情的需求排在后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久病床前无孝子,久病床前无爱夫。 AI专业护工的打造事不宜迟!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来给你按摩一下胃经助消化哈。
景爷最近跑哪去了呀? 好久不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AI弄一个来搭把手让日子省省心可以,高级吸尘器而已。不过我不会爱上它,我会爱上狗狗。人造的我不爱,上帝造的才爱得起来。:)AI胆敢跟我谈情说爱,看我不扇死丫的!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就怕万一AI的感情不是人教给它们的,是自己深度学习学到心里的。对AI来说,这相当容易。

之后,就不是人类简单的大脑所能够想象的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对科幻片感冒,只停留在E.T阶段。人的感情真的被高科技完全替代?他们能够代替父母照看孩子,读懂婴儿的需要?这个,我仍然怀疑。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机器人会做饭搞卫生就行,感情的寄托就不指望了(^_^)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更需要AI,久病床前无孝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篇都读了,信息量很大,让俺慢慢消化。
顺致夏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啊,我发现来的兄弟姐妹们都是讲AI养老的问题,可要是年轻人啊就考虑感情的问题啦。 我前几天看到报道说很多年轻人都通过聊天网站结识虚拟情人呢,AI无条件地陪伴,还不作妖也不狗血,长了不少年轻人都觉得离不开了呢。将来来个有形有体的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的话,俊朗妩媚无私,还具有服务精神,那自私的人类不就完败了吗,呵呵。

感情上嘛我觉得人类要是自私丑陋起来无底线,AI是精心设计为人类提供服务和心灵安慰的,应该比人类有底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是啊,你想啊将来机器人比绝大多数的人类都聪明,搞不好会当狗腿子管束我们呢,虽然最上头操控的还是人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吃饱了撑的的才能迸发出灵性和智慧,我们迷信界里也讲究人生如戏,生辰八字里写的都是因缘果, 你只需好好的扮演你的角色就好了。
我们人类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连有没有外星人都不知道,欧巴马在任的时候说没有,现在他也改口说有可能有了。很有事情解释不清楚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大妹儿,我咋就喜欢你这么个说话直爽劲儿呢。 你说得太对了,爱本不该那么复杂,也不该那么狭隘, 人类啊用文明伦理把爱的广度和宽度禁锢住了。 有魅力的帅哥谁不喜欢呀,有首歌不是唱嘛:我想偷偷地望一望他呀, 就像欣赏一幅画。爱美的人才会热爱生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亲, 我这几天也正想投资到AI领域里呢,虽然现在看起来波动大,但它是人类的未来。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大侠,你这是啥头像? 咋摇身一变成皇上了?
爱本来很简单,都是人类把它搞复杂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那机器人不但能陪伴还能伺候你,给你读个书啊,做个饭啊,应该比狗强多了,狗狗还需要我们伺候它们不是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姐好!机器人养老标准化,不欺负不虐待,也不会随便偷老人的糖吃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暖暖一样,指望以后老得动不了窝的时候靠AI呢。看AI的发展速度,我觉着我有盼头,但我不觉得会爱上机器人。我们一天都离不开我们的电脑手机iPad,它们提供很多便利和各种需求,但我们不会爱自己的它们,到时候就会更新换代。有了情感的机器人会很麻烦,很危险,疯狂的科学家们最好不要赋予机器人任何发生情感的系统。这个世界已经被有情感的人类毁得差不多了,别再让机器人添乱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AI估计谁都喜欢,就怕将来人类成为了AI的奴隶,那就失控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对对对,唐西说得对,这电视剧的主角是俄罗斯答美女:) 问候唐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谁能肯定我们不是身处“ The Matrix ”?
科幻电影看多了,脑洞开得有点大,时常怀疑人生。似乎造物主是游戏设计者,人生就是一场叫做《命运》的游戏。边仙你说呢?
我常和老D讨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吃饱了撑的,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AI赋予了感情,人类就有可能爱上TA,反正我会,谁不喜欢讨好自己的人?爱不意味着影响婚姻,爱没那么狭隘,我们的教育把爱举得高高的,无视爱的朴素情感,我不认为是健康的。实话说我现在就喜欢上一法国帅哥,我家邻居:)他不会进入我的生活,但他让我重新认识自己,更热爱生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AI,我跟踪的一个股,还以为边边谈投资呢。哈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人嘛,真的很复杂。爱已经是极超越的问题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超凡女仆》(英译: Better Than Us)
应该说的是这剧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单身老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边边,最近得知一些单人老人开始养狗。开始有点看不懂。细想一下,也许这是机器人还不够完美之时,人们的寄托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2nd.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还指望以后老了靠AI给我养老呢:) 谢谢推荐这部电影,记得自己看过一部俄罗斯拍的(已经完全英语对话的)的科幻电视连续剧,很不错,只是不记得名字了。人类会依赖AI,科幻片里的机器人甚至有情感的:) 边边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