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颜

(2019-09-28 09:49:05) 下一个

都说了我家那癞疮头的草我今年准备不管了,可这几天架不住我勤快的劲又上来了,结果又去当草奴了。 那天三十多度,本来已经拔腿走了的夏天又回来了,烈日下我虔诚地跪在草地上又薅又拔,一副奴才相。 不一会儿汗水就顺着鼻尖滴下,正可谓“汗滴禾下土,草草皆金贵”。 干完去冲了澡,拍上爽肤水,脸上的皮肤又光又滑,得,本来还想去做皮肤保养呢,这下不用去了。

我的脸很容易出汗,好像身体的一半的汗都从脸上出来了,这样也好,没有脏东西堵在里面,每次去美容院她们连个黑头都找不出来。俺半辈子一个痘痘都没长过,起初我还自怜,以是我长身体的时候营养没跟上,咋连个痘痘都没发出来呢?但后来我发现青春期的女儿的脸上也干干净净的,我可是给她吃的挺好的,这大概和我做饭少油而且给她吃organic 的肉蛋有关,没有太多的激素刺激。

在外头干活时没戴帽子没擦防晒霜,晒没晒黑没注意,自己天天在镜子里看自己看不出啥来,一离开镜子连自己长啥样都记不住,可美容院的女人们能注意到,见我会说:“你又没去轻晒吧?”。 人家常好心地提醒我太阳是最伤皮肤的,总晒很容易长斑,让我就算阴天出门也要擦防晒霜。 我呢一般都不听,主要是懒,从小到大我都不太注意保养皮肤,有一年夏天竟然把自己晒得跟个非洲人一样,又黑又亮,可等冬天一来就又恢复了。就这么个晒法我直到四十岁脸上从来就没有斑。 可终于有一年我的脸颊上开始长了点斑了,那时天天坐办公室并也没多少太阳晒。 那几年我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大,觉睡得不够,心情会不好,心血管也有毛病,这一切都毫不客气地在我脸上留下了印记。

人的情绪和身体状况都是能反映在脸上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医和算命的都讲究一个“望”字。 通过脸上个部位的色泽,眼睛内的情况都能做出一些判断。要除去脸上的斑点光靠外部的化学美容是没用的,只能让表面上的颜色变淡,过一阵子暗斑还会长出来。 那种美容院退黑的把戏我也做过,基本没啥用,说是唬人的也不冤枉。记得有一次美容院的女人指着前台一个正在付款的女人忽悠我:“她最近在做深层皮肤保养,你看她的脸多亮啊”。那个女人我认识,当时看着脸上是挺滋润的。 可一两年后我再看到她已经显得老态龙钟了,据说她的身体最近总是病恹恹的没劲,身上的毛病不少。

想要养颜光靠护肤是远远不够的,你的吃喝拉撒、生活的作息都会影响你的容颜。最近几年我比较注意保养身体,皮肤状况一直还不错。 女性无论是什么年纪我都不主张喝冷水,要多喝温水,就连我家女儿每天我也给她用不锈钢的保温瓶装上温水带到学校去。西方人体热喝冰水多,我们和他们的基因不一样。长期喝冰水不但会损伤肠胃还会引起宫寒,导致痛经甚至会引起生育问题。 还要尽量少吃油腻的东西,像冰激凌那样甜冷油三结合的东西是最不好的,实在馋就吃一点点,吃过后赶紧喝点热水。

睡眠充足也相当重要,最好不要超过11点入睡,那时身体的胆经要开始运行了,排毒修复和重新分配新鲜的血液到各器官都是晚间睡觉时进行的。 5到7点大肠经值班,这时是排毒的最佳时间,早上一杯温水暖暖你的五脏六腑,让血液循环起来。 排便也最好在这个时候, 把毒素排出后清清爽爽地开始新的一天。 

 

我基本不擦什么高级的化妆品,夏天就用芦荟爽肤水(纯的,不带酒精的那种),其它季节简单擦点润肤的。也基本不化妆,总觉得那些个东西擦到脸上和嘴巴上脏,会损害皮肤。有一次近距离看到一位北京电视台的女主持人,台上的她美丽动人,可走近一看满脸疙瘩,都是长期用化妆品惹的祸。

大夏天的时候少开空调,多出汗多排毒。 要是汗排不出来,毒素都攒在体内,你的皮肤也好不到哪去。当然你不用学俺那样苦哈哈的汗滴禾下土,您可以像千斤小姐似的坐在摇椅上来个自然桑拿,手里摇着轻罗小扇,香汗淋漓,说不定别有一番风情。

祝村里的女人们都有一个美丽漂亮的容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边边还记得我肩上搭着白毛巾的"大寨姑娘"形象呢~这两年身体不如以前强壮,锻炼也少了些,像以前那么疯玩已经搞不动了。

真的,网缘也非常难得非常令人珍惜的。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边边,给你发了QQ。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皮肤好坏跟遗传有关,好的心态不能熬夜,我也不相信昂贵的化妆品是万能的,边边说的很对,我天天早晨空腹一杯温开水,然后再吃早餐。

问好边边!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90% is determined by Gene.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学姐啊,我俩咋啥都能想到一块儿去呢,你给我过去留过的言也句句说到我心里。 二十多年前咱俩没能在学校里见到,现在在网上这样说到一起去也不错啊。网络社会中人的缘分多了一种叫“网缘”,我俩就是有网缘的 :)

你睡觉好很让人羡慕啊,是福气呢。 其它的尽量吧,我看姐hiking起来身体棒棒的,真的有大寨姑娘的劲儿呢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边边说的。

我也是坚决不熬夜,我睡觉很好,这个很幸福。也不喜欢空调,能不开就不开;喝热水,我觉得亚洲人适合温热的环境和食物,凉飕飕的不好。

不过我管不住嘴,这个要检讨(有很大改进,但要继续努力)。

这个排毒图太好了。收藏下来。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想起我认识的一个女娃子,原来脸上干干净净的,上了哈佛一年后我再见她,可怜的孩子被累得脸上全是痘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亲好,看到你很高兴哦。 好好过周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听他俩在节目里说了,说嗓子都哑了。 他俩还真是蛮让人喜欢的,有知识和深度。 我感觉高宁四平八稳的,中迅更有激情,是不是也更帅点?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是啊,我和我姐脸上的皮肤就大不一样。 我也发现惠姗姐睡得晚,这个得改改哦 :)

对了,忘了写了,我每天还把半个柠檬打进果汁里喝,也应该是抗氧化抗衰老促美颜的一个手段。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孩儿他爹手笨,让他剪个草跟狗啃似的,我就不让他干了。 他也不用我干,让我花银子找别人干,可我吧把yard work 当锻炼身体了,还能晒太阳,也没觉得咋辛苦,每次只干一小会儿就回家玩去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好像也不那么难哦,其实有时我也不能完全做到,也会贪玩熬夜,不过很少就是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正的养颜是由内向外的,周日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容了!我家女儿一有压力,脸上就爱长痘痘,平时很光滑:)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边边好,欣赏了佳作,平安是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边边,告诉你一下,上个周末南加州有中秋游园会,我专门过去会《今日话题》的主持人,两个都看到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这个图好玩。身体好,皮肤就好。吃饭睡觉运动都很重。再就是基因了。说起基因,就是基因相同的兄弟姐妹,皮肤也各不相同,显然个人的生活方式是起作用的。保养啊保养。像你这么懂科学,又有定力的人,皮肤肯定好。我夏天光脚,脚都晒黑了,到了冬天,脚又白了,说明皮肤也是可恢复的。我的问题就是睡得晚。赶紧睡了,本来还想看女排比赛呢。已经看了两个晚上了。半夜两点才开战。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大神真辛苦,你家那口子是唐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养颜经验我都赞同,就是不能都做到,尽量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要向惜福学习保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没白发我觉得还真是基因,让人羡慕。我看有些人不到四十就有白发了,而且身体还都蛮好的。 现代人早白发的尤其多,很多是用脑过度。
嗯,看样子不能太懒,还真得注意一下防晒。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啊,遗传是一个因素,但也不见得全是,比如吃很多油的人头上脸上不冒油才怪。 我咋觉得我们过去那会儿脸上长痘痘的人少,不像现在的孩子那么多,应该跟吃的有关哦。 长斑啊我觉得还是后天的因素多,我也就那几年身体不好时长了点,现在还有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边边皮肤好基因一定好啊,就像我几乎没有白头发一样自夸一下:)。但是我同意防晒,我朋友每天开长途车,说她靠车窗的左脸比右脸多斑点起皱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想起来随便写几句,希望有帮助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晒伤了是很麻烦,我一般去海边玩才会晒伤,其它的时候还挺抗晒。 周末愉快,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哇,你还是博士啊,能干! 是啊,我家女儿那个小脸我是天天看,哪天睡不好觉小脸都白白的,睡好了就红扑扑的。 人的脸是健康的晴雨表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是个爱劳动的人,跟着你一起光荣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皮肤好不好,长不长斑恐怕都是遗传基因造成的。边神的遗传基因杠杠滴,等边神看着镜子里自己滑润无斑的皮肤时,趁着还没有忘记自己的摸样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上好好感谢边神的父母喔。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好经验。而且还是和美有关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用什么化妆品,现在也要用护肤产品了,一是以前爬山太多晒伤了,所以防晒很重要。二是上年纪了:)只可惜这里天气太好,不太容易出汗,如果不运动的话。边边宝典学了,周末快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秘籍宝典,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人的情绪和身体状况真的是反映在脸上。很多年前我考博士资格考试的时候,压力大,睡眠少,吃饭不规律而且凑合,有一天房东太太问我:你最近怎么啦,身体不舒服吗?我说没有,都挺好的。老太太把我拉到镜子前,说:你的脸为什么发绿啊?我定睛一看,吓自己一跳,真的脸上惨白惨白的,透着一种诡异的淡绿色,活见gui的赶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