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璞集

先连载陈殿兴译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两部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和《罪与罚》,然后再介绍他写的俄国作家的爱情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卷 矫情·三

(2016-07-20 15:22:17) 下一个

               三、阿廖沙同一些小学生发生了联系

 

   阿廖沙离开父亲朝霍赫拉科娃太太家走的时候,心里想:“幸亏他没有打听格鲁申卡的事,要不大概得把昨天遇到格鲁申卡的事讲给他听了。”阿廖沙痛苦地感到争斗的双方过了一夜又积蓄了新的力量,他们的心肠更硬了:“父亲暴躁凶狠,想出了什么新招数,执意要大干一场。米佳呢?他这一夜也养精蓄锐,一定也暴躁凶狠,当然也想出了......  啊,今天无论如何一定要找到他......”

   不过阿廖沙并没有能长久地思考下去:他路上遇到了一件事;这件事看上去尽管不很重要,可是使他颇为惊讶。他刚穿过广场拐进胡同要朝米哈伊洛夫街(米哈伊洛夫街跟大街平行,中间只隔着一道水沟——我们这个小镇水沟很多)的时候,他看到下面小桥附近聚了一帮小学生,全都年龄很小,从九岁到十二岁,没有再大的。他们是放学回家,有的把书包背在背后,有的把书包斜挎在肩上,有的穿夹克衫,有的穿外套,有的穿带褶的高统皮靴——受到有钱父亲娇惯的孩子是特别喜欢穿这种靴子显摆的。他们在热烈地交谈着,看来他们是在商量什么。阿廖沙从来不能无动于衷地从孩子们身旁走过,在莫斯科时也是这样,尽管他最喜欢三岁上下的孩子,十——十一岁的小学生他也很喜欢。因此虽然他现在满腹心事,他仍然想拐过去跟孩子们谈谈。他端详着他们红扑扑的快活的小脸蛋向他们走过去,猛然看到他们手里都拿着石头,有的拿一块,有的拿两块。水沟对面,离这帮孩子约三十步远的地方在板墙旁边还站着一个小男孩儿,也是小学生,也斜挎着书包,从身材看至多十岁,甚至不到十岁,脸色苍白,病恹恹的,两只黑眼珠炯炯有神。他在认真严密地注视着这边的六个小学生。这六个小学生看来是他的同学,刚刚一起离开学校,可是显然他跟他们是敌对的。阿廖沙走过去,跟一个穿着黑色夹克衫、长着浅色卷曲的头发、脸蛋红扑扑的小孩儿搭讪,打量了他一下说:

   “我像你们这么大时背书包是斜挎在左肩膀上,为的是右手取东西方便。你斜挎在右肩膀上,取东西不方便。”

   阿廖沙没有采取任何花招,直接从这个切实的批评入手,而一个成年人要想得到小孩子特别是一帮小孩子的信任的话,是非这样不可的。必须认真切实地以完全平等的态度开始。阿廖沙本能地懂得这一点。

   “他是左撇子嘛。”另一个孩子马上答道。这孩子长得英俊健壮,约有十一岁。其余五个孩子都把目光集中在阿廖沙身上。

   “他撇石头也是用左手。”第三个孩子说。这时一块石头飞过来,轻轻地在左撇子小孩儿身上擦了一下飞过去了,这块石头撇得熟练有力。这是水沟对岸的那个孩子撇过来的。

   “给他一石头,斯穆罗夫!”大家喊道。斯穆罗夫(左撇子)没等大家喊就回敬对方了。他朝水沟对岸的小孩子扔了一块石头,可是没打中,石头落到了地上。水沟对岸的那个孩子立即又扔过来一块石头,这次石头不偏不斜地打到阿廖沙的肩膀上,打得好痛。水沟对岸那个孩子的衣袋里装满了石头。这是在三十步开外根据他鼓鼓囊囊的外套衣袋可以看出来。

   “他这是故意打您的。您姓卡拉马佐夫,是吧?”孩子们哈哈地笑着喊道。“喂,一齐扔,开火!”

   六块石头一齐飞了出去。一块石头打中了小孩子的头,小孩子倒下了,可是马上爬起来,开始拼命地往这边扔石头。双方不停地对扔起来,这帮孩子们中间也有许多人衣袋里揣满了石头。

   “你们是怎么啦!不害臊吗,孩子们!六个打一个,你们会把他打死的!”阿廖沙喊起来。

   他跳出去,用身体挡住从这边扔出去的石头,不让石头打着水沟对岸那个孩子。有三四个孩子暂时停了下来。

   “是他先扔的嘛!”一个穿红衬衫的孩子用气恼的声音喊道。“他是坏蛋,刚才在教室里用裁纸刀桶了克拉索特金一下,都出血了。不过克拉索特金不愿意向老师告状。这家伙该揍......”

   “为什么要揍人家呢?你们一定是招惹他了吧?”

   “他又朝您的后背扔石头啦。他认识您。”孩子们喊道。“他现在是打您,不是打我们。好啦,大家一齐扔,打他,别打偏啦,斯穆罗夫!”

   又互相对扔起来,这次打得很激烈。水沟对岸的孩子被一块石头打中了胸膛。他喊了一声,哭着朝山上米哈伊洛夫街跑去。孩子们中间有人嚷起来:“啊,胆小鬼,跑啦,洗澡擦子1 !”

   “卡拉马佐夫,你还不知道他多么卑鄙,打死都不解恨。”穿夹克衫的孩子闪着两只小眼睛说,看来他比别的孩子都大。

   “他怎么,常向老师告状吗?”阿廖沙问道。

   孩子们互相看了看,脸上好像带着笑。

   “您是上那边去,上米哈伊洛夫街吧?”那个穿夹克衫的孩子继续说。“那您能追上他......  瞧,他又停下来,等您哪,他在看您。”

   “看您哪,看您哪!”别的孩子帮腔说。

   “您可以问问他是否喜欢蓬乱的洗澡擦子。听清楚啦,就这么问问。”

   爆发了一片笑声。阿廖沙看着他们,他们看着阿廖沙。

   “别去,他会打伤您的。”斯穆罗夫警告说。

   “孩子们,我不问洗澡擦子的事,你们准是用这个招惹他啦。我要问他你们为什么这么恨他......”

   “问吧,问吧。”孩子们笑起来了。

   阿廖沙过了小桥,沿着板墙直奔不受欢迎的孩子走去。

   “留心哟。”孩子们在身后喊着警告他。“他不怕您,他会突然捅您一刀,像捅克拉索特金那样。”

   那个小孩子没动地方,在等他。走到跟前,阿廖沙才看清面前这个孩子不超过九岁,长得单弱矮小,长方形的小脸苍白瘦削,两只深色大眼睛恶狠狠地看着他。这孩子穿着一件相当破旧的外套,因为已经太小,穿在身上十分难看。衣袖太短,半截胳臂露在外面。右膝盖上有一块大补丁,右脚的靴子上被大拇脚趾顶出了一个大窟窿,可以看出来上面涂了很多墨水。外套的两个兜儿里装满了石头。阿廖沙在离他两步远的地方停下来,疑问地打量着他。这孩子根据阿廖沙的眼神断定阿廖沙并不想打他,胆子也壮起来,甚至开口讲起话来。

   “我一个,他们六个......  我能打过他们。”他两眼一闪说。

   “有一块石头大概打得您很痛吧?”阿廖沙说。

   “我的一块石头打到斯穆罗夫的头上了!”小孩子喊道。

   “他们在那儿说您认识我,为什么要打我呢?”阿廖沙问。

   小孩子脸色阴沉地看了看他。

   “我不认识您。莫非您认识我?”阿廖沙追问道。

   “别缠我!”小孩子忽然气恼地喊了一声,可是并没有动地方,好像在等什么机会,眼睛又闪出凶狠的光。

   “好吧,我走。”阿廖沙说。“不过我不认识您,也没惹您。他们告诉我怎样惹您发火,可我不想惹您,再见!”

   “修士修士不害羞,穿着绸裤满街走!”小孩子喊了一句。仍然用凶狠挑衅的目光注视着阿廖沙,拉开架式等阿廖沙马上转身回来揍他,但阿廖沙回头看了看,就走了。可是他没有来得及迈三步,后背就被小孩子扔来的一块大石头——就是方才他兜儿里装的那块——狠狠地打了一下。

   “您从背后打人?他们说您乘人不备下手,看来他们说对了?”阿廖沙又回头说。这时小孩子又凶狠地朝他脸上扔过一块石头来,阿廖沙及时地用手挡住,石头打到他的胳膊肘儿上。

   “您真不害臊!我怎么您啦?”他喊道。

   小孩子默默地好斗地等着迎战,以为阿廖沙这次一定要扑过来。等看到阿廖沙这次也没扑过来,便像一头小野兽似的暴怒起来,自己冲到阿廖沙身边,阿廖沙还没来得及动一下,凶狠的孩子就低下头两手抓起阿廖沙的左手,狠狠地咬住了阿廖沙的中指。他咬住以后有十秒钟没有放。阿廖沙痛得直叫,拼命往外拽。小孩子终于放开他,退到原来的距离。手指被咬得很厉害,咬在紧靠指甲的地方,咬得很深,咬到了骨头;直流血。阿廖沙掏出手帕,紧紧扎住伤口。扎了将近一分钟。小孩子一直在旁边等着。阿廖沙终于抬起平静的目光看着他,说:

   “现在好啦。瞧见啦,您把我咬得很厉害。满意了吧?现在告诉我:我怎么惹您啦?”

   小孩子奇怪地看了看阿廖沙。

   “尽管我不认识您,这是第一次见到您,”阿廖沙仍然心平气和地继续说。“可是我不可能没有得罪您,您不会无缘无故地咬我。那么,请说,我做了什么错事,有什么地方对不住您?”

   小孩子没有回答,忽然大声哭起来,跑开了。阿廖沙静静地跟在他后面朝米哈伊洛夫街走去。他久久地看到:小孩子在远处跑着,不放慢脚步,也不回头张望,肯定仍在大声哭着。他暗下决心,一有时间一定找到他,把使他异常震惊的谜解开。现在他无暇他顾。

  

 

 

附注:

1.用椴树内皮制成的纤维团子,供洗澡时擦身用。这里是小孩子们给伊柳沙父亲起的外号,因为他的胡子像洗澡擦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