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政府行为

(2016-07-06 12:12:55) 下一个

雨季的达市交通一片混乱,街道上到处是积水,开车就像开船,本来就堵的交通就更堵了。下午,我从市里办完事开车去公司,在过一个丁字路口的时候堵住了。我跟着一个中巴车逆行,想越过路口走捷径。欲速则不达,我被警察逮住了。那警察按照正常程序上来就要我的驾照,我说:“开票吧,我给钱。”警察代表政府,我们抗拒不了,而且我确实是违章了,所以我认了。拿了罚单之后,我把钱丢在副驾驶座上,让那家伙去拿。

    三月九日的上午,我正陪朋友们在赛轮盖提旅游,接到一个电话:“公司被土匪打劫了!”当我了解到劫匪被抓,没有我方人员伤亡之后,我安心了。有一个情况我很纳闷——十个劫匪之中居然有三个穿制服的警察!我要搞清楚这三个警察是正规军还是水货。我想这三个警察肯定是冒牌的。事情过去几天了,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那三个警察是真警察!”果然不假,接着当地报纸报到了这次打劫事件——三名警察带领一伙强盗在光天化日之下入室抢劫。警察抢劫,是一个很严肃也是很严重的事。警察行为代表政府行为,是维护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强盗是警察打击的对象。两个对立面怎么可以在一起行事呢?

    中国有句话叫:人穷志短,马瘦毛长。非洲就是落后、贫穷、疾病的代名词,在这里,任何事发生都有可能。偷盗司空见惯,抢劫时有发生。但是,警察也入室抢劫就另当别论了。以往这边发生的很多抢劫案件几乎没有一件告破的,我们就怀疑警匪一家。这次事件证实了事实就是如此。

    一次,我从外地出差回来,在车站被一个人拦住了,他冲着我说:“我是移民官。”我却说:“移民局的人是狗屎!”这句话惹恼了那家伙,他缠着我死活不让走,非要看我的居住证。碰巧,我没有随身带证件。不得已,我打电话让人送过来。那家伙看了证件还是不让我走,他说我骂他了。万不得已之下,我打电话让律师过来忙乎了半天才解围。移民官也代表着政府,跟他做对肯定没有好结果。可是,很多时候,这边的移民官不是查证件,而是耀武扬威去搞钱。

    政府行为就代表着法律和制度,是强硬的,需要大家去服从的。非洲的很多政府行为让人不齿,上面说的警察抢劫只是一个例子。在这边生活久了的人都会被磨得没有脾气,所有的政府官员极其腐败,办事几乎没有效率。比如:办一个居住证,需要至少三个月,办一个准建证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如果不给小费几乎是办不下来的。办证难也就罢了,给政府交钱也很难。比如,我们每年要从中国进口一些货物,需要去税务局缴纳进口税和增值税,经常会遇到税务局系统出问题,一等就是几天甚至十天半个月。集装箱在港口只有一周的时间是免费的,超过了一周就必须要缴纳港口滞纳金,而且是每超一周翻一番。税务局也是政府机构,税务局的行为代表政府行为。税务局因为系统有问题耽误了时间,进口商不能按时缴税不是政府的错,所以需要补缴滞纳金。

    非洲的基础实施极其恶劣,大城市经常停电停水,主要街道还没有路灯,很多小区都是土路,街道几乎没有排水系统,一到雨季到处是积水。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行为,设施差则政府无能。可是,那些政府官员不仅不感到羞耻,却认为自己是政府官员,到处耀武扬威,以权谋私。

    非洲的政府行为极其差劲,中国的政府行为也好不到哪儿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昔日杜甫老人家的诗句已经成为现在中国人的现实写照了。中国的房价一涨再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和最落后的国家都无与伦比。从中国打电话到非洲远比从非洲打电话到中国贵,还有,中国的手机收费极其不合理——月租费、漫游费、手机没费马上停机。。。。。。要知道,非洲虽然落后,却都没有这些不合理的收费,手机即便是没有费了,还可以接听电话。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怪现象呢?一个词可以说明问题——垄断。中移动、中联通如此,中石油、中石化、中电力、中烟草也是如此。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政治课本上说垄断是资本主义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的不合理行为。我现在都迷惑了,到底是资本主义有垄断还是社会主义有啊?还有中国政府官员腐败,一查出来都是数亿金额。话说得好——老虎苍蝇一起打。世界上的野生老虎越来越少了,中国的食人老虎却愈来愈多了。打得起吗?要不中国有那么多人争着做公务员呢,当上公务员就有可能做老虎啊。我也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但我最终选择了离开,玩不起躲得起嘛。

    固然,政府行为是为了维护政府和公民的利益,需要大家去遵守的,如果政府行为只是为了某一些人谋利益,危害公民的利益就是不可取的。既然政府行为是强硬的,那些代表了政府的官员就有权力了,有权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不为人民谋利益,光为自己谋私利,那就是腐化堕落了。问题是,政府有权力去惩治贪官污吏,谁去拿政府说事呢?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打着政府行为的幌子狐假虎威,干的不是人事,却沾沾自喜。

    我一方面遵守政府行为,一方面鄙视政府官员。

 

 

 

28/03/2014 

Dar es Sala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