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2013-10-04 07:58:17) 下一个

最近几年,我看了不少好的国产电视剧,如《潜伏》,《借枪》,《李春天的春天》和《蜗居》等,也发现了不少好演员,像孙红雷,张嘉译,宋丹丹,颜丙燕,闫妮和陈数(趁机说一句,死活看不上蒋雯丽和范冰冰之类的大花瓶),总的感觉是国产电视剧编导演水平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娱乐水准大大增强。

我有个长期以来的习惯是看到一个好演员就会刨根问底地搜索出他/她演过的所有作品,以前搜索的都是美国演员,例如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梅丽尔斯·斯特里(Meryl Streep),桑迪·布拉克(Sandra Bullock), 芮内·齐薇格(Renee Zellweger)麦格·瑞恩(Meg Ryan)等, 最近把中国演员也加到搜索名单中了。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位,还有扮演《借枪》里头的一个“不说人话”的角色杨小菊的李乃文,那个角色让他演得很好玩,尤其是一本正经地拿捏着徐志摩的酸腔儿念: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简直笑死了。因此也时常留意着他演的戏。结果,发现这些好演员演的戏中也有不少不怎么样的,甚至是让人崩溃的情节。比如前段时间找到了一个李乃文主演的电视剧名字叫《婚巢》,说的是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买房难。

李乃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任职国家话剧院――总觉得戏剧学院出来的,在话剧舞台上长期磨练过的演员戏更好,眉毛眼睛,一举一动都更讲究更细致。在《婚巢》里边,李乃文演个“经济适用男”,满口幽默话,活灵活现的,开始我还觉得挺好看的。但是估计这个剧本本来是10集的材料,却非要抻长到34集,所以开头还不错,到后来编剧越来越江郎才尽,剧情也越来越落入俗套,让我这个观众都能当编剧了。

比如李乃文的未婚妻,女主角阳雪家里不富裕,双胞胎的弟弟阳立男需要自己努力攒钱付房子的首付,省吃俭用的,每天只吃5个馒头,连包子都舍不得买。我心里嘀咕,oops,  可别给饿晕倒了。果然,有一天阳立男外出加班就真晕倒了,然后住进了医院。住医院是什么价钱,这号称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计算机专业高材生难道算不清楚?别说包子了,牛排龙虾都不知道能买多少了。

然后,由于女方的妈妈逼着让买房,否则就不结婚,阳立男的窝窝囊囊的父母拿出来祖传的玉器要卖掉凑钱买房。那件玉器经专家鉴定是清朝的,估价20万,而且马上就有个买主。我心里又嘀咕,这玉别给弄碎了,房就买不成了;这玉别给不弄碎,因为买上了房,就没有矛盾了,这34集 的剧刚到一半就没戏了。结果编剧选择把玉给摔碎了。三个女人捧着那块玉坐出租车给买主送去,走到半道儿,撞车了!玉被甩出车厢(出租车的窗户没关着?), 几个女人下了车,一边没头苍蝇一样地乱找,一边呼天抢地地喊,“我们的玉啊,谁见着我们家的玉啦”。好容易在草丛里找到了,却发现玉器已经碎了,演员们又 是一通呼天抢地,那位妈妈还晕倒了。看到这里,我是彻底崩溃。一个电视剧如果把剧情维系在这种极端偶然发生的事故上,编剧就该下岗了。我把电视剧关了,拜拜啦,李乃文,下次接戏找个好点的编剧。

如果说李乃文资历尚浅,演个不怎么样的戏,还不那么让人可惜,宋丹丹可是目前国内顶尖的极其优秀的演员,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她50几岁了,除了能演同年龄的大妈,比如《老米家的婚事》;也能30多岁的大龄女,比如《李春天的春天》,而且都演得出神入化。她前一阵子演的电视剧《把日子过好》中的女主角年龄跨度很大,从20多岁开始演,男主角实力也不弱,我对此还挺期待的。没想到啊没想到,这部剧中出现了“电视小孩”。

“电视小孩”是我给命名的一种电影和电视剧儿童角色,他们的年龄在3岁到10岁之间,会表演两个招牌情节。

招牌情节一:身子扮扭股糖状一扭一扭,嘴里娇滴滴地说着我不嘛我不嘛,我就要找我姥爷/找我爸爸/吃蛋糕… …

招牌情节二:拍手跳脚,嘴里喊着噢-噢-噢-,我们要去公园啦/穿新衣服了/坐汽车了… …

这种“电视小孩”,自 80年代初出现,到如今,那时出生的人现在也当了这个年纪孩子的父母了;那时的9吋的小黑白电视,进化到如今90吋三维立体的LED电视了;从那时的电视台的一统天下,到今天的网络视频空前活跃了… …, 总之,可以说世界已经沧海桑田了,这种形象却丝毫未变。而且,不管是繁华大城市的孩子,还是来自穷乡僻壤的孩子,不管这孩子是出生在450年代,60,70年代,还是8090甚至0010,人物横跨多半个世纪,这两个情节丝毫不改变,令人深恶痛绝。连最爱看电视剧,多么boring的情节都能看得津津有味的我妈妈,都说烦这种情节,号称她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孩子。

能写出这样台词的编剧,可恨。

能允许如此情节出现的导演,可恨的平方。

看到这种 “电视小孩”,除了令人崩溃,还让人非常气愤,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解气。情急之下我想起来电影《教父》(The Godfather)里的男主角麦克(Michael)斥责死对头卡罗(Carlo)的一句台词:

Only don't tell me that you're innocent. Because it insults my intelligence and it makes me very angry.(只是不要告诉我你是无辜的,因为这侮辱我的智力并且使得我非常气愤)。

看《把日子过好》是冲着宋丹丹的表演,可是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这出戏生生被这种愚弄观众的情节给毁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我没看过青瓷,以后有机会找来看看。黎明之前是很好看,是吴秀波的成名作吧?很欣赏他,大器晚成,厚积薄发,尤其是长得很帅,这点比孙红雷强。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青瓷也很好看,看张国立和王志文的对手戏最过瘾。黎明之前里的几个主要演员都不错,虽然最后的情节有点不靠谱。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还是有不少好戏的,除了我文中提到的几部,'天道'非常不错,除了王志文老点,左青演的差点,那个编剧是很厉害的,绝无可能想出下边要发生什么,一个惊奇连着一个惊奇。蒋是我极不欣赏的一个,人好,用功,漂亮,就是没有表演的天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谈到演员的演技,我觉得要有一个概况。我试过看蒋主演的金婚和幸福来敲门,都是看了几集就实在无法忍受了,表演过火,完全是在演情绪。你说的那个妓女的角色戏的确很少,大概是她得意的作品,因为她的一个访谈就专门说起怎么去找个老妓女去看,还有找老演员说戏,教她斜着眼看人。真轮到她自己担纲主演了,完全是两回事。她也就是个花瓶。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谢你现身说法,这个情节实在是太拙劣,大概是从来没见过现实中孩子的人编出来,又被其他没见过孩子的人一用再用。
njnj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视剧俺基本能猜出下面是什么,结局是什么。 俺上初中的女儿刚开始看, 还比较感兴趣,对俺得预见能力可佩服了。蒋雯丽以前俺很喜欢, 最近演得戏有点得瑟大发了,本来身材不怎么的,腿还弯, 还竟演妖艳女子,俺不太喜欢。喜欢她以前的居家主妇形象。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范冰冰确实是花瓶,毫无演技可言.但蒋雯丽不是.别的不说,就说"霸王别姬"里小豆子妈妈那个角色吧,戏很少,总共也就几分钟而已,可就被她演绝了,让人印象深刻.蒋雯丽的眼睛很有戏,不像有些美女演员,眼睛很漂亮,但眼睛里一无所有.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拍手跳脚,嘴里喊着噢-噢-噢-,我们要去公园啦/穿新衣服了/坐汽车了"----刚才我亲自出马,按照这款式给我六岁儿子表演了一把,他平静地说, I hate it.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WOW!口气真大。国内的电影电视有亿万观众,几百亿的票房,你不怕下次回国被弱智们给淹没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我一直不知道这种怪现象能延续这么长时间,简直成了特色了。根本谈不到把握人心和生活的本质,简直就愚弄观众。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国内的电视剧电影是弱智拍给弱智看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编剧闭门造车,缺少对生活的体悟,不能深入把握生活中最本质的东西和人的内心,就只能胡编一些“无巧不成书”的情节,塑造脸谱化的无脑儿---电视小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