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减肥的动力

(2013-12-12 16:22:29) 下一个

这多半年来,我以当了“坐家”为借口,在博客里舞文弄墨,到厨房中挥盐洒酱,去各地游山玩水,连写带吃加上玩,不亦乐乎,几乎没有踏进健身房一步。直到五个星期前,我收到了一位网友樵人的电邮:

子丹吾友,近日可好?是否还在飞舞塑身之中不能自拔?去年你来参加我们的诗歌散文朗诵欣赏会,给芝加哥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今去信特邀请你再次加入到我们东方话剧团今年的演出队伍中来… …

飞舞?朗诵?演出?

我如梦方醒,三脚并作两步往家里的大穿衣镜跟前这么一照,唉呀,我的天老爷!我的体型什么时候又变得这么丰硕了?这个样子往舞台上一站,会不会把观众吓得仓皇逃命?

东方话剧团,隶属美国中西部著名的东方艺术团,是全美为数不多的具有很高艺术水准的华人业余演出团体。我看过他们历时两年排练出来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和他们演出的文艺晚会,还参加过他们的大型聚会,每一次都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里的观众,热情而且懂行,不管是演出中与他们的眼神交流,还是演出后的当面攀谈,均体现出较高的艺术素养,不去参加他们的演出,我真的舍不得。所以当时我就跟《沙家浜》里的阿庆嫂对着芦苇荡那样焦急地搓着手: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思索片刻,我提笔写道:

樵人吾友,来信收到。近日既没有飞舞也没有塑身,博纹倒是织了一大箱,数了数,竟然有差不多70匹,近20万码呢。演出我会参加,但是到时如果你们见到个“沈殿霞”第二,请不必惊慌,因为那只是当了“坐家”之后的我。

话是这么说,可作为一个艺术爱好者,咱还是需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尽可能地给观众一个较为美好的印象。搁下笔,我立即收拾了个运动包裹,一路飞奔到健身房去ZUMBA――减脂最重要的一步是做有氧运动,只有心跳达到某个标准,身上的脂肪才会燃烧。从那一天起,我很勤奋地每周去四次健身房,每次跳一小时ZUMBA,一天都不敢耽搁,除了黑色星期五的晚上,人家健身房关门休息,我还遗憾了半天,皆因有了演出这个动力,

说到减肥,控制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就像俗话说的那样:管住嘴,迈开腿。可是,少吃了会觉得饿,饿得厉害了还会让身体惊慌失措,以为是到了饥荒年代,会自动储存脂肪,越减越胖。所以如何吃得少,又不感觉饿,是个关键。以前我曾多次用过卷心菜汤的办法,能把肚子填得饱饱的热量又很低,可我实在是吃得太够了,一想起那个味道来就让我难过,而且那种汤只能吃一个星期,只好另外找个长久的辙。情急中我想起林爸曾提到过的北瓜(就是英文的Winter Squash),据他说减肥效果不错,而且还挺好吃。北瓜的品种很多,我查了网上的资料,发现嘉年华瓜(Carnival Squash)的效果最佳,我就一股脑买回来一大堆。它是这个模样的:



把北瓜洗净,去籽,切块,煮熟了吃,一杯的北瓜只有82个 卡路里,两杯就能吃得饱饱的了,以它来代替面包啊米饭啊之类极易让人发胖的淀粉类主食,可以大幅度减低热量的摄入,而且又不觉得饿。而且,用它配着肉类鱼 虾吃,也不显得自己太吃苦。要是实在觉得委屈了,就想想观众的掌声和赞扬,再想想穿上漂亮的演出服会多么风光,就可以从精神上战胜想吃米饭面包的念头:



就这样,我的体重就逐渐降下来了。只是中间经历了两个节日,万圣节的各色糖果和感恩节的浇汁土豆泥(烤火鸡其实没有多少热量),着实地让我纠结了很久。尤其我们公司的一个小年轻儿,学着别人买了一大包巧克力糖,结果只有一个孩子来敲门,他就把那些糖拿到了个公司的厨房,还有另一个同事做了南瓜色的黄油米花糖,我很没出息地忍不住吃了不少,结果,体重立即就有了反弹,好在我又及时地抵制住了诱惑。

想控制饮食,最好是把吃进嘴里的每一样东西写下来,做到心中有数。刚好有一个网站叫做myfitnesspal.com,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在它的数据库中,能够换算成热量,还给出各种成份,以便安排饮食。它还可以用来记录减肥经历,这是这一个月我的体重曲线:


总之,大运动量的锻炼加上严格的饮食控制,我的体重算是降下来了一截子,衣服尺寸也小了两号。到了那天,梳妆打扮起来,穿上一件紧身裙子,总算是看得过去了,这皆因有了登台演出这么个动力。

 

附记:演出是定在128日下午,一个雪天。那天早晨我和先生甫一出门,还没到高速呢,就看见一辆车打横停在路上。等上了高速,发现警车处处可见,路边不时就有撞烂了的车和掉到沟里的车;开了半个小时后,我们被彻底堵在了路上,爱疯里一会儿一个哪里的高速被封了的信息。这是我拍的现场图片:


这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我打电话跟樵人说我大概去不了了,因为高速被封了,他说可以理解,芝加哥的路也很滑。后来我们被交通标志指引着下了高速,掉头往家开。

那天晚上的新闻里说,由于车轮摩擦的热量融化了一些雪,有由于气温远低于冰点,这些水立即结冰,路面变得很滑,出现了两起十几辆车的连环相撞的恶性交通事故,伤亡惨重,因而两处高速公路被封,仅市区所在的县就有70多起交通事故,3人死亡。

事后,樵人给我来信:演出很成功,你没能到场很遗憾。希望以后在写博文的同时也坚持锻炼,随时准备登台,我们明年再请你来。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希望老天爷帮帮忙,让我明年能去得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我也听说面筋对很多人有害,应该尽量少吃,现在有些食品特意标注上“Gluten free".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小麦面筋毒,
食之进血液。

人体多种病,
由它引发起。

基因有差别,
发病引入异。

先有肠胃病,
精神分裂疾。

老年患痴呆,
儿童易自闭。

诱发牛皮癣,
肥胖由其起。

哮喘白内瘴,
头痛关节刺。

还有糖尿病,
是它诱发的。

患有上疾患,
先戒小麦癖。

症状若减轻。
麦食戒彻底。

杂粮代小麦,
品味好无比。

饮食喜无麦,
一片新天地。


相关页面链接请点击:
http://www.amazon.com/Wheat-Belly-Lose-Weight-Health/dp/160961154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