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才能think positively

(2011-06-17 11:11:43) 下一个

过去,一想起我闺女扬扬不会读写中文就闹心,尤其听说谁谁家的孩子会写作文,会读报就更眼红。虽说她生为中国人不是她的选择,把她带到北美来也不是她的选择,但是,事实是,她就是个说英文的中国人。


上次回国她出了个洋相。有一天,她自己遛哒到一个冷饮亭子,问人家有没有芒果味的雪糕,人家奇怪地看了她一眼,指了指摆在柜台上的价目表,有啊,都在这里写着呢。她装模作样看了半天,又问,那有椰子味的没有。人家有点不耐烦,说不是都在单子上写着呢吗?她这才期期艾艾跟人家说:对不起,我不认字。


后来她跟我学了这件事,我先是大笑一通,笑着笑着就悲从中来。想着扬扬当时在中国的幼儿园也算好学生,怎么搞到后来倒成个文盲了。


直到有一天,我参加个爬梯,破天荒地跟几个上高中和上大学的孩子聊了聊天,发现他们说的大多带着老美学中文的口音,真的就是“下玉”“果酱”的味道。回想起扬扬,起码字正腔圆的,跟普通中国人说的没太大区别。


一下子,感觉好了很多。下次遇到什么事,别光跟比自己强的人比,这样就可以总是高高兴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只要不总是眼睛往上看,跟自己差不多的人还是很不少的。:)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还以为天下就我一个人有小心眼呢。
就是很多时候找一个不我不强的人真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