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暗算”MIT

(2011-06-16 12:04:16) 下一个

三月底的一天,我花$15的巨款,一大清早从罗得岛的Providence专程坐火车去波士顿,又买了$2的地铁票才到了Kendell。

下车后东张西望,不得要领,只好抓住个高个的帅小伙问路。一听我要去MIT,小伙儿说,这一大片都算是MIT,然后问我是要去哪个地方,我说想去参观校园。他说那要一直沿着这条路向北走,大约走15分钟,到Massachusetts路再向左拐,就到了学校的正门。

刮着小西北风的30度天气,15分钟的路,走得很冷。脑子里忽然冒出了Caltech机械系主任的一句话:Small is beautiful. 在Caltech, 5分钟之内,你可以走到任何地方。

MIT的正门很容易找到,进了大厅,真暖和。看看表,10点钟多一点,11点才是Campus tour。悠闲地走进信息服务中心要了一些宣传品,翻了翻。又在大厅里转了一圈,仔细看了几个布告栏里的各式广告,最醒目的是150年校庆活动。觉得有点口渴,就走到咖啡厅买了一杯热茶。放眼望去,有一张桌子边坐了一对亚洲面孔的母女,于是征得她们的同意,坐了下来。

茶太烫,没法喝。于是跟这对母女聊了起来,知道她们是从湾区来的,韩国人,昨天看了哈佛,今天来看MIT和Wellesley。我随口问女孩喜欢什么科目。女孩有点腼腆地说:化学。她妈妈随即问我,知道哪个大学的化学专业是最好的吗?我想了想,坦然地回答:Caltech. 母女俩点头称谢,准备回去就到那里参观。

11点整,宽敞的大厅里聚集了一大群来参观的,那时正值高中生的春假期间,看上去足有一二百人,我心怀叵测地置身其中。

这时,一个女生开始大声地朝着人群喊:请不要挡住大厅中间的走道,学生们下课了要从这里通过,请不要挡住他们。

人群听话地分向两边,让开了一个中间的通道,看着雄赳赳气昂昂走过来的学生们,也不过就是刚下课,并没有立即要去赶飞机的意思,心里有点替这些参观的人委屈,盼着有人赶紧把我领走。

我这组有20人左右,导游是个四年级的学计算机的女生凯西,下一学年准备在本校读研。陆续听说了不少MIT本科生升到本校的研究生院,不知校方是否考虑到了近亲繁殖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长期接受单一文化教育,是否会有思维的局限性?相比之下,Caltech的教授一般都推荐自己带的本科生去外校读研,哪怕是从新鲜人就开始帮自己做项目,并且联名发了不少论文的学生。当然这话我没好意思跟凯西说出来。

我们首先参观的居然是游泳馆。凯西长着一副运动员的身材,介绍说自己是校帆船队的,而且还参加了其他几个运动队,刚从迈阿密比赛回来。我指着正在游泳池训练的学生,问MIT是否特招运动员。她回答说,如果有运动员想考MIT,可以跟教练联系,但是不能保证被录取。

出了游泳馆,凯西指着附近的几栋高楼介绍说是学生宿舍,可以保证每一位学生四年都可以住在校园里。学生的课外活动很多,也有不少爬梯。

我问是否其他学校的学生也来参加这里的爬梯。她回答说有,比如Wellesley. 我不怀好意地问道:谣传MIT有专门给Wellesley学生办的爬梯,是否确有其事?凯西略嫌尴尬,赶紧否认:没有没有,从来没听说过。

天气依然很冷,幸亏我有那杯热茶,这会正好用来当暖手炉。凯西领着我们穿过马路,往教学楼群走,指着一辆标有“Tech Shuttle"的大巴说,这是校车,沿着学校循环开,要是学生觉得冷了累了就可以乘车。

大概是为了保暖的原因,一大片教学楼都是相通的。凯西指着放在橱窗里的小机器人,介绍说是机械系的学生做的,很cool,还在中国一个大学生的什么比赛上得了奖。我心想,搞民用的东西有个好处,可以随意展览。如果项目是在JPL(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managed by Caltech)做的,怕是不太方便对外人展示。

凯西随后充满自信地跟我们说,我们有很多同学上了家门口的州立大学,在暑假只能找一份类似给游泳池当救生员的工作,可是在MIT,除了第一年的暑假可能找不到跟专业有关的工作,第二年都能找到。凯西说她本人第二年暑假找到了一个苏格兰公司的实习工作,很有意思,是很好的人生经验。

我明知故问:那MIT有没有象Caltech的SURF(Summer Under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s)那样的项目,让本科生从第一年暑假就有跟教授做研究的机会?

她摇摇头说没有。然后,她从实习讲到了MIT的课程,高中的AP课的成绩可以带过来,只要是考了5分,这门课就可以免修了。

我心里有点吃惊。没想到MIT会这么通融,承认AP课。而在Caltech, 不止AP课,其他学校的成绩都是不被承认的,必须通过它自己的placement test, 才能免修。

以前就听说MIT的学生也有恶作剧(prank)的传统,果然,凯西兴致勃勃地领我们去看那辆著名的警车,又说起了他们曾经派人把Caltech的一门加农炮偷运到了MIT。

我笑着插嘴,那是为了回应Caltech在MIT分发的T恤吧?据说是在05年,Caltech的几个学生在MIT的准新生周时,给那些被录取了的新生分发了几百件胸前印着MIT三个字母的灰色T恤。不少人兴高采烈地穿上了,才发现后背上有这样一行字:

......because not everyone can go to Caltech.

旁边还印着一棵棕榈树。

这一路上我问了不少恶作剧般的问题,到最后我问了一个严肃的:听说MIT的课业非常重,而你们有个著名的说法,就是睡眠,成绩和社交,选其中之二。那你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问,是啊,是不是功课多得做不完?

她有点勉强地说:我年轻的时候是选择不睡觉的,因为要做的功课实在太多。现在到了四年级,我选择适当地睡觉。不过,她有点不安地看了大家一眼,说:请你们别给吓坏了,大多数人都能处理好,实在不行了,学校有辅导员,可以帮助学生的,当然,那只是极少数人才会遇到的问题。

我真诚地跟凯西道了谢,祝她今后的学习成功。

其实,作为一个EE工程师,我的心底对这所大学有着最深的敬意,走在MIT的校园里,就好像一个提琴手置身于Juilliard School。去年US News的大学排名出炉后,MIT和Caltech一对倒霉蛋儿双双被挤到前五名之外,并列第七,我还挺替他们忿忿不平的:天下乌鸦一般黑,无论在哪里,真正干活的人总是受排挤。

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