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过节与减肥

(2009-12-01 14:37:59) 下一个

每年的感恩节,我们都是开车到我妹妹家去过。父母住在妹妹家,离过节还有好多天,就开始筹划着我们来了吃什么,不断地打电话跟我们商量。今年与以往不同,因为我正在减肥中。其实我减肥的动机也不是为了人们所追求的健康,而是我们村的业余歌舞团春节汇演要我去唱京剧,我不得不减减肥,否则就真成了登台献丑,说来说去,是为了面子。所以总是跟他们说,我吃点肉,吃点菜,吃点水果,但是坚决不大吃米面一类的食品,那里边全是淀粉,我吃到肚子里多少就能长到身上多少。

我们是北方人,不吃米倒没什么,不吃面的话,我妈就跟四川菜里不让搁辣椒一样,立马不知道该做啥饭了,她拿手的包饺子,烙馅饼,捞面条等等,全是面做的。

上周三晚上,我们九点才到家,寒喧一通后吃晚饭,除了几个炒青菜和凉拌菜之外,是一大锅家乡风味的炖冬瓜菜,里边有冬瓜,粉条,肉片还有炸肉丸子。我盛了一大碗,尽量不带粉条。我妈炸的肉丸子除了香之外,还很松软可口,我吃完一碗,又从锅里挑了几个丸子吃,然后夸奖了半天丸子好吃。我妈谦虚地说,这回炸丸子是你爸调的肉馅,花椒水放多了,我只好多加了不少面。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子。

第二天早上一称,我长了一磅。

吃早饭的时候,我妈说有刚包的粽子。我爱吃粘的东西,平时可以做到不买不做,来个眼不见嘴不馋,可是放到我眼跟前儿的粽子棱角极为分明,长得很秀气,又加了很多枣,我就在劫难逃了。

中午我妈建议包饺子,因为她刚刚挖掘出来的芹菜猪肉馅我们还没尝过,我妹他们随声附和说的确很好吃,而且据说芹菜是负卡路里,不仅不增热量,而且那些纤维素还帮助消化。我们老家的俗话是,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提起饺子我们没法不动心。我爸说,米面算我们中国人的主食,哪能一点不吃。说的也是,王丹凤她们为了演年轻角色而节食,每天还吃三两饭呢。那天的饺子尽量做到了皮薄馅大,但是吃完了,说着说着话,大家眼睛就变得越来越小,我妈建议睡个午觉。一觉醒来,天都快黑了。我感叹,吃了睡,睡了吃,简直跟养猪差不多。

这天晚上,是吃感恩节大餐的时候。我妹不爱吃火鸡,嫌肉厚不入味道,而且一顿吃不完,下顿不爱吃了全浪费了。她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一个烤鸭的配方,跟漆家具一样,提前把生鸭子的外皮上刷了好几层蜂蜜,苹果醋和盐拌成的调料,鸭肚子里也塞满了什么填料。我妈手很巧,找了根铁丝把鸭子绑起来吊在烤炉里烤熟,自己烙的薄饼,加上自己种出来的大葱切成丝和罐头甜面酱,卷上鸭子片,大家吃得不亦乐乎。

明天早晨再一称,我不幸又长了一磅。

这时候我就犯思量了。我有一件丝绒旗袍准备唱戏穿,还指望着减点肥,请我妈帮着把旗袍收收腰,显得更苗条点。这可倒好,照着这个增长速度,别说收腰,是否穿得下去都成问题。所以我决定周五这天不吃饭了,实在饿了就吃菜叶子。

可是,我妹提醒说,她的一个同学邀请我们全家去吃晚饭。我现在最怕吃请,本来对美食的抵抗力就低,我们中国人请客除了要献出自己的保留节目外,还光怕客人吃不饱,老是准备很多,而且还劝吃,我一般是招架不住的。但是,我妹的同学是以演曹操和列宁著称的原人艺副院长的孙媳妇,公婆正在跟他们同住,我这个话剧迷又舍不得放弃这个聊天的机会,跟艺术家的家人聊聊天,好像跟艺术也接近了。我只好放下菜叶子跟着别人浩浩荡荡去赴宴。

那天晚上吃的是羊肉火锅,一边辣一边不辣,在国内叫鸳鸯锅。羊肉片,蔬菜片轮流下去煮,再拿小漏勺捞起来,蘸上主人自己做的调料,再穿插上在大后方重庆怎么演戏,演蔡文姬的演员怎么嗓子好自己唱胡笳十八拍,濮存昕怎么走上的演艺道路,尽管主人家的老爷子口口声声说跟国内的小肥羊没法比,这顿饭还是吃得宾主尽欢。最后又下了一些米粉,一人吃了一碗。

周六早晨上秤的结果,是理所当然地再增一磅。

这时我痛下决心不再吃任何高热量的东西了。

可是我妈还有新节目没有登场。她“原创”的千层肉饼我们还没吃过。所谓的千层,实际是多层。把饼先擀得很薄,然后涂上一层肉馅,然后横着折三折,在表面涂点油,再竖着折三折,小心地再擀一擀,然后平底锅里放上油用小火烙熟。我一尝,果然很不凡地好吃,起层很多,很薄,肉馅很香,饼也很软很香,然后一尝再尝。一块块肉饼吃下去,我与苗条离得越来越远。

周日早晨,电子秤的数字很可恨地又加了个一。

我们终于到了要回家的时候了。因为要开六个小时的长途车,我妈又建议我们吃饱点,路上就别非去饭馆吃饭了,这样省钱。她跟我爸合作做了手擀牛肉面,配上黄瓜丝和白菜丝,吃得热火朝天。

回家路上,回顾这几天,敢情我说的不吃的东西都吃全了,可见唱戏远没有美食更有吸引力。现在长了这么好几磅,可唱什么戏好呢?就我现在这刚出栏的小猪一样的体形,估计演谁谁都会有意见,除了杨玉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