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高山随笔之二】宫商的多变与不变

(2007-04-19 15:44:32) 下一个


印象中的宫商总是来去匆匆,很忙碌的样子。除了贴歌,很少见到她的影子。听她唱的第一首歌是“长江之歌”,训练有素的发声方法,一听就是音乐学院里造就出来的。后来的一首“共和国之恋”,可是说是举山轰动,万众瞩目,很多人说唱得“深情大气”,而我,感动之中,却是无言评价她的歌。

据说美国没有像我们中国那样各种各样的歌舞团,光靠着唱歌就能过得很舒服,只有进入那些大的歌剧院演戏,才能算是得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宫商唱过《Phantom of the Opera》(译为《歌剧魅影》)中美丽多情的Christine,我亲爱的爸爸--劳莱达的咏叹调等等。不懂声乐的我,也感觉得出她是真正在塑造角色,用声音描述出人物的喜怒哀乐,让人感动。

她的歌路是很宽的。记得她和匪兵合唱过几首通俗歌,印象比较深的是“神话”,声音清越,很有点“神气”,又深情款款,而且用的是韩语。过了些日子,她宣称“佑派”要向组织汇报,一曲“爱的箴言”让人听得目瞪口呆,有邓丽君的温柔甜美,却没有那种嗲劲儿。有网友惊诧地问:这是那个唱“共和国之恋”的宫商吗?

多变,可以说是她的一大特色。

宫商的中音很瓷实,唱起徐小凤的“心恋”,让人感到劲道十足。遗憾的是录音的质量总也不过关,不少网友高喊:唱歌95分,录音59分,宫老师该更新设备了。她倒是不恼,嘿嘿一笑说:我这不是舍不得银子嘛。

我是个蔡琴迷,听到宫商的好中音嗓子就忍不住向她点歌:给唱个“爱的思念”怎么样?- 这是我的毛病,一遇到跟蔡偶像有关的事就会出错,学唱她的“庭院深深”,我给搞成“庭园深深”;点“我的思念”,又错了。她爽快地应允。漫山遍野地呼喊:谁有“爱的思念”的伴奏啊,赶紧送我家里来。没找到合适的伴奏,她把原唱消了音,没两天就跟我说:唱好了,效果可是不怎么太好哈。

我拿来一听,嗓子味道是真棒,但是,蔡琴不是邓丽君,那个感觉不是那么好把握的。我直通通地跟她说:这个歌好像你还得再唱一次,有些地方突兀了点,尤其是第一句。好个宫商!马上回了E:我也觉出来了,这就把它咔嚓了!等我换了设备再唱给你听!

我无语。突然想起一次有个网友问她:你是肯定是专业的吧?她回答:如果你指的是以歌唱为谋生的手段,我不是专业的。

宫商的歌多变,但是那一颗诚实而谦逊的心却总是不变。


宫商演唱的“共和国之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