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取儿子的爱

(2020-01-20 13:54:08) 下一个
 

          孩子的成长就像随风潜入夜的细雨悄无声息。毫无察觉的父母日复一日地老生常谈,谆谆教诲他们应该这么行,不要那样做。直到有一天高出自己一个脑袋的孩子严肃地反问:我多大了?” 才猛然意识到孩子已经成年了。

 

         我被儿子质问过几次我多大了?以后,开始改变策略,釆取迂回战术倾注母爱。以我这是为你好为由强行儿子接受自己的观点只能遭来厌烦。

 

         感恩节儿子有4天假,回家后哪儿也不愿去,只想睡觉。住院医的工作常常使他睡眠不足,昼夜颠倒。 

 

        看着儿子凌晨一点上床,中午十一点才下楼,跳过早餐,每天只吃两顿,我的心揪得紧紧的,在他面前却装着没事人一样。因为这是他的生活,我没权干涉。

 

           儿子离开的头天晚上,我一改往日欢天喜地的神情,一本正经地告诉他我有话要说。我们坐在沙发上,我左手搂着他脖子,右手握着他的手,开始了扇情的感情联络。

 

        “ 你知道这几天为什么我这么多事这么烦人吗?一会打不开瓶子,一会剁不动排骨,一会借口爸爸手脚笨拙让你帮他搭建花园………其实你不在家的时候,这些活对我们来说都是小儿科。” 我开始道。

 

          “为什么?” 儿子天真地问?

 

         “因为我想尽量让你每隔一段时间起来活动身子,见见阳光,坐久了不利健康。我明白这种方式杯水车薪,我这么做是为了安慰我的心,因为妈妈忒喜欢你。

 

           第二天一早送儿子上机场。下车前儿子紧紧搂着我的脖子,脑袋贴着我的脸,时间很久很久。我知道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儿子下车时我趁着火候赶紧老生常谈:儿子,你可以不吃早餐,但起床后一定要喝一瓶水。还有那什么……” 儿子笑着不住点头。

 

 

           国内有很多文章强调子女一定要孝顺父母,报养育之恩,否则天理难容。我同意这个观点,因为人人都会老去,需要亲情和照顾。但是单靠怜悯、孝道、报养育之恩得来的子女孝顺,愧?和责任的成份多,真情的成分少。我有一位同事,她无意中透露她的母亲很难相处,当母亲八十多岁离世时,几位子女都暗暗松了口气。

 

          父母也是人,人活在世上就应该不断地完善充实自己,靠自身散发出来的温柔、善良和明理维系真情实意的亲情,在离开人世的时候,留给子女的都是美好的回忆,而不是深深地松了口气。

 

 

https://www.cnbc.com/2020/02/03/nih-dr-anthony-fauci-25percent-of-china-coronavirus-cases-very-seriou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不会吧?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做梦都想要个女儿,可惜没这福气:)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的多,母女情深的少见。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男人和女人的情感就是不一样哈:)我知道他知道“久坐不利健康”,也知道借口需要帮助而促使他活动起不了大作用,“我这么做是为了安慰自己的心”。儿子笑着不住点头,因为他不想让我不安;我明知儿子离开后该干嘛干嘛,但还是忍不住趁热乎劲叮嘱一句,也许这就是母子情吧。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夸奖!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儿子学医,能不知道 “见见阳光,坐久了不利健康", "起床后一定要喝一瓶水”? ......
对于你这么倾注母爱,临别时,儿子只能再次扮演baby,“笑着不住点头”。 是不是他上了飞机,也会松口气?
这让我想起24孝里的老萊子。七十岁了,为了愉悦父母,还常穿五綵斑斓之衣,为婴儿状,戏舞于亲侧,以娱父母。 放心。你儿子是好孩子,不用你智取,他的爱永远在哪里。


你放心。不用你智取,你儿子的爱永远在哪。好孩子终究是好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