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亲身经历的中美文化冲突

(2021-03-20 18:13:29) 下一个

       中美高层在阿拉斯加以其说是会谈,不如说是针尖对麦芒的舌战,谴责对方的语气那叫一个正义凛然,气壮山河。” 但依我之见,双方都半斤八两,中美冲突的根源之一是文化差异,换句话说,鸡鸭对话。

 

        记得我刚来美国,对这里的文化一无所知。一天,在顶层楼中心实验室忙活了几小时后,我与白人同事Anny下楼准备回自己的实验室。出了楼口,Anny突然一拍脑门,她提取的细胞株落在楼上了。根据外表我估摸她大约五、六十岁,从小受尊老爱幼熏陶的我自告奋勇帮她跑一趟,临走前顺口说了句:我年轻,让我来跑腿。” Anny的脸立刻阴沉下来,当即冷冷地回击:你嫌我老吗?”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的中美文化冲突。

 

      后来我开始带实习生,这女孩因为体重的原因走路常常喘气,有天突发心衰被送入ICU抢救,回来后仍不改每天喝可乐的习惯。出于职业毛病我忍不住劝她戒掉可乐,减轻体重,以便降低心脏负荷。没料到第二天老板找我谈话,说是女孩要求换老师,因为我嫌弃她的体重,对她人身侮辱。这都哪跟哪呀?一位玩得来的伊朗同事告诉我:你傻呀,美国女人最忌讳两件事,年龄和体重。

 

        四年后我们在美国拥有了第一套房子,那个稀奇呀。LG抱来一大堆木头往壁炉里塞,我跪在炉前用炉铲拨弄火堆,希望炉火烧得更燎原。正玩着,一团火球飞出壁炉,眼前的地毯立刻烧出一个大窟窿。正好那天有一位教会的白人弟兄在家做客,他出门买了一小瓶万能胶,又从我们车库里找来剩余的地毯,三下五除二补好了黑洞。我们感激涕零地请他吃了饭,临走前他扭扭捏捏地暗示我们应该付工钱,我愣住了。在国内,只要是熟人的孩子发烧,即便深更半夜我们也会起来看病开药,从没想过要工钱,这太损情面了!这就是文化差异。

 

        中美关系也是如此。

 

        只要美国政府稍稍了解一下中国历史,就不会轻易指责中国不讲民主自由了。没有秦始皇的专制独裁,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统一。这种世袭的专制改起来很难,因为祖祖辈辈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制度。抛开历史,单从现实生活出发,也很难让中国实现自由民主制。一家三口人,你讲民主自由还行得通,分分合合,大不了朝着三个方向走。但如果是14人口的大家庭,自由民主制就控制不住乱套的局面。

 

        同理,中国政府如果了解美国是一个民主法制社会,保护人权、知识产权等等是双方合作的底线,也不至于怒气冲天地指责对方凌霸了。

 

         中美关系如何破冰?put yourself in someone’s sho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学习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所以说一个国家的制度都有它存在的缘由。在一个自律性强、整体素质相对高的民族,民主自由制将会产生巨大的优势。我仍然相信中国会有这一天的到来。问好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学习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抗疫这个事情,确实有值得观察思考的。我也不好下结论。但又似乎不是民主专制的对比,而更像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比如台湾、南韩的制度和大陆不同,但抗疫也很成功。
这文化的差异,似乎意味着,中华文化圈里,听话的传统带来的一个特点是,要想停止一件事,要想限制一些行动,要踩刹车,都比较容易。
而那些追求自由的国家,集体踩刹车很难。各自迸发创造力,就比较自然。
所以,制度的比较,不同于文化、心理的比较和取长补短。需要分开考虑。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大家的留言!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给你举个例子:疫情控制。中国的强权制就这点上是不是比美国的民主制有优势?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居住拥挤,是病毒传播的良好环境,这是其一;中囯重症监护床位占整个医院床位的3%,而美国是15%,这是其二。你让专制的中国政府象民主制的美国政府那样抗疫,后果不堪设想。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教会的朋友很奇怪,一般老外也不会帮了人问人要钱。你说的年龄体重问题现在中国人自己也重视起来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三口人,你讲民主自由还行得通,分分合合,大不了朝着三个方向走。但如果是14人口的大家庭,自由民主制就控制不住乱套的局面。
---------
这个逻辑. 怎么用都可以了. 比如
一家三口,你讲和谐还可以,一个国家6亿人,那就必须斗争, 6亿人,不斗能行吗?
一家三口,你讲讲科学还可以,14口,那再讲科学就麻烦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真正的冲突是文明冲突,其内涵远大于文化冲突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差异是有,但两国现在主要是政治和思想领域的差异。曾经以为后现代超越这两种差异了,还是高估了人类的理性和智慧。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事情上反映的华人心理上的缺陷,这里提供一段台湾中天的三位国际问题大佬级别的人物的讨论,学习点历史好了。
尤其是介大使关于比利时火车站与中国关系的描述。
https://youtu.be/-2QQ_AXtGhQ
6ba6 回复 悄悄话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1 10:40:44
例子一二确实不懂尊重别人,例子3不必付工钱,只是你遇到一个怪人。
中国的历史文化,除了诗歌和建筑,其他的全是垃圾,应引以为耻,别再自以为灿烂,只是烂没有灿。
美国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如果是100的话,中国是0

+1000
extactly!
aklei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中国曾经向宽松正确的方向走着,突然要回头奔向压抑的中世纪。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字,您高寿了?看到烧地毯,我笑了。中美谈判,那是政治家们的出演,演戏的潜台词我们也摸不透。我们老百姓看不懂。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话没说完全,就走了。替你补充全:“美国对这个世界冲突不断、战事频繁、人民流离失所的贡献如果是100的话,中国是0。”
--------------------------------------------------------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1 10:40:44
".....美国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如果是100的话,中国是0"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all: 楼下有人说我书白读了,俺爹也对我这么定论过:死读书,读死书。所以别指望我能说出智慧的话来lol

谁都向往民主自由,中国这种深根蒂固的专制非要经历断腕之痛才能改变。问问中国老百姓,谁愿意断腕断头?我相信大部分人会说断腕你去,俺好死不如赖活。我就属于怕断腕的鼠辈,凭着雕虫小技背井离乡来到这片自由的土地。

既然选择了美国,就要了解并融入它的文化,避免误会产生的相互伤害。

中美关系也是如此,既然双方愿意合作,就应知已知彼,相互理解包容,尊重双方的价值观,公平竞争。弯道超车会不会引起对方的不满呢?

在此一并感谢下面所有的留言!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例子一二确实不懂尊重别人,例子3不必付工钱,只是你遇到一个怪人。
中国的历史文化,除了诗歌和建筑,其他的全是垃圾,应引以为耻,别再自以为灿烂,只是烂没有灿。
美国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如果是100的话,中国是0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东西只能在美国说,因为可以促进美国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但没权利对世界说,因为世界上各国并不是在美国法律和文化体系下。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有民主人权知识产权之类的问题,是因为美国远离世界主要经济市场,天生就在世界经济竞争中处于劣势,这是美国当年实行门罗主义的原因,闭关锁国保护自己市场。
如今不能这样做了,那么既然竞争不过,就让你增加成本,最常见的就是战争,二战后美国直接或者间接卷入世界上200多个战争,不为别的,就为让你无法正常经济,那么美国的竞争力就相对提高,能够拥有市场。更不用说因为你没有稳定的社会,资金和人才就会向我移动的现象了。
科索沃战争是因为欧元当时有取代美元的趋势,战争后欧盟被难民问题折腾到现在。乌克兰大选美国投入了二十亿美元翻转,民主示威加暴民赶走了民选的亲俄总统,使得俄国不得不收回克里米亚保护自己的海军基地,也迫使欧盟选边,彻底破坏了德国使用俄国廉价天然气的机会,不得不花四倍以上价格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在南韩驻军,随时可以通过大型军事演习来影响东亚市场,增加中日韩经济成本。
美国文化在对外问题上根本就与你这里谈论的不是一回事,而是零和游戏,你死我活,什么人权民主知识产权都是借口罢了,美国冷战时在世界上培植了最多的独裁者,这是事实,难道当时的美国文化不是现在的美国文化?至今美洲学校还是在美国的军事基地里开办,这个学校主要是培养中南美洲的军事寡头,来保证美国能够控制拉丁美洲,哪怕你是民主政府里,我也可以随时让这些军事寡头发动政变,之后再次大选,仍旧是民主选举,直到选出我满意的政府。媒体里不时报道美国左派团体去军事基地门口示威,要求关闭这个培养独裁者的美洲学校。
我感觉谈论这些美国社会中的文化冲突挺好,多少有接受新事物的意义,但别延伸到国际政治上,因为不属于同一个范畴。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
不是每个人都懂你的观点。
比如,在中国常见的你先骂我,我就打你,
还不一定输了官司,呵呵
在这里,警察亲口说,你可以骂回去,
一动手就犯法。
国际上,你吵得天翻地覆没问题,
比如大陆和台湾,
你要用战争手段就不可以。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用这三个例子总结美国文化就是不识好歹,极端自我,拒不承认自身缺点,超级敏感,绝不会无偿帮助别人?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开门见山的对话,并不一定是坏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历可以用文化差异解释, 阿拉斯加会谈如何同你的经历比较? 美式民主,美国法制是个极为复杂的问题, 更不是你的对年龄的解释和劝导他人不要喝pop可以解释的。 恕我直言! 感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差异是事实。不过, 阿拉斯加会议美方开场白全部在指责中国,列出的所有议题都是中国的事,这种文化差异是谁该改?中国又不是来听指责的。特离谱自己坐在超大的executive desk 之后,把 来访的国家元首坐在小学生课桌之处,也用文化差异解释?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在说明祖只宜人少;中国只行帝制。
都七十多年了,可冗文化差异不是慢慢就能学得来的。其实风花雪月,卿卿我我的才合适。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跟文化差异没关系吧,双方都是在媒体面前突出表明自己的立场,反而是异曲同工。如果有差异的话,只是老大老二的差异,不同教近源的前苏联,同教近源的德国,不同教不同源的日本都被打下去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好!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化造成3000年打转,对人类文明没啥大贡献,跟着改改本来挺好,结果还要回庆丰王朝。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霸凌属于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四处游说其他国家围堵华为5G产品,就是这种恐惧的表现。你美国自己不用华为是你的自由,凭什么干涉别国的使用。

这次会谈的前夜,美国还高调“制裁”中国十几名高官,这就是一种试探。如果中国不对此做出强烈反应,那就是自取其辱。中国人最在乎“面子”。如果美国用“打脸”的方式,胁迫中国就范,以中国今天的实力地位,实在是“缘木求鱼”。杨王二人的反应是正确的,有邓小平当年对撒切尔的遗风。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书白读了,难怪包子要回祖制,有这么多拥趸。

只要美国政府稍稍了解一下中国历史,就不会轻易指责中国不讲民主自由了。没有秦始皇的专制独裁,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统一。这种世袭的专制改起来很难,因为祖祖辈辈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制度。抛开历史,单从现实生活出发,也很难让中国实现自由民主制。一家三口人,你讲民主自由还行得通,分分合合,大不了朝着三个方向走。但如果是14人口的大家庭,自由民主制就控制不住乱套的局面。
Ming_W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霸凌应该不属文化差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关系需要有愿望,想互惠互利,还是想你赢我输是不一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文化差异确实要慢慢学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