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曲折的出国历程:闹转业(一)

(2018-11-01 06:52:13) 下一个

 

          为了出国,与国外的LG团聚,我历尽艰辛,甚至小命差点被毁。

 

         90年代末, 我们医院有条规定:人才库里的人员一律不准转业复员。这规定把我出国的路堵死了,因为军人是没有户口的。万般无奈之下,我走上了一条漫漫的上访求情之路。

 

            我制定了一条方向完全错误的路线,从下往上,院长、分部政委、军区政治部主任、后勤部长,各个击破。其实只要部长点头了,下面的一切都能迎刃而解。而我一介书生,没明白这个理,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每天查完房,我就泡在院长办公室,对他软磨硬泡,不忘揣茶送水献温暖,时不时往他家里扔几颗糖衣炮弹,院长是明白人,知道我的心早已离开了医院,就对我说,只要他的顶头上司分部政委点头,他无二话,批准我转业。

 

           于是,我请了半天假,提着茅台酒和名贵香烟,费尽周折找到分部家属区的政委住所。家里没人,邻居告诉我政委太太在小卖铺上班,应该到下班时间了。不一会,楼道里传来一阵响亮的高跟鞋敲打声,上来一位衣着打扮时髦的中年妇女,我的制服和手中的礼品表明了我的来意,她淡淡地示意我坐下后,自己消失在其他房间里。我向来不以为然一个世俗观念: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可此刻我却不得不承认,毎个观念,无论高尚或世俗,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政委倒是和蔼可亲,他的意思与院长一样,只要他的顶头上司政治部主任点头,他无二话。

 

 

            于是,我又请了一天假,来到军区政治部大楼。主任办公室门外有一方桌,桌后一张严肃而古板无趣的脸,他是政委秘书,问明我的来历和原委后,他冷冷地下了判断:我看你要求转业的动机不纯,有移民倾向,政委不在,他也不会同意的,你回去吧。那神态,俨然一位冷酷无情的大使签证官。中共领导层的光辉形象有时候就毁在这些小娄罗们手里,他们缺乏高层人士应有的徳行,却虎假虎威自作主张,害人不浅。

 

 

          医院的副院长是高官夫人,她同情我的遭遇,决定晚上带我去见我们的最高领导一一后勤部部长。

 

   

           晚上8点左右,家住军区大院的副院长把我领到她家隔壁小楼陈部长家,部长温和亲切的笑容如兄如父,很快驱散了我的紧张,我一古脑儿将心中的委屈和夫妻分居的艰难全倒了出来。他友善地提醒我,国外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出国意味着你要放弃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在国外陌生的语言环境里重新起步,你真愿意抛下大好前程离开部队?

 

              长沙发后面,部长夫人正站在落地穿衣镜前左右打亮身上的新衣,一双漂亮的女儿搂着她们的妈妈赞不绝口,这温馨的场景令我羡慕不己。我告诉陈部长,我是女人,如果非让我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做唯一选择,我会选前者。我一直认为,家庭是我的归宿,事业只是家庭的支柱,如果家没了,事业就失去了存在的乐趣。但前提是,我对LG的生存能力和情感的忠诚深信不疑,否则我会选择后者,保全自己。那一晚,陈部长为我的家庭团聚开了绿灯。出国这么多年,虽然没有机会再见陈部长,但在我的心里,一直惦记和感激着这位可亲可敬的贵人。

 

        从陈部长家出来,己近10点钟。我孤伶伶一人在5号公交车站等车,那地方远离市区,阴暗偏避,四周没有住宅和店铺。车站这边是一堵白墙,遥远的对面是军区大院高大的围墙,中间隔着数条宽阔的大马路和中央隔离岛。头顶的路灯发出昏暗的光,左边的黑暗里,大约二十米远处,冒出四、五个东张西望、行径可疑的人,他们看见我先是一愣,接着围在一起低语,其中两人不时用手朝我的方向指,然后,他们开始盯着我慢慢朝我逼近。

 

          我有一个特点,平日胆小怕事,大难临头时却异常冷静。一次是在学游泳时跌入深水区,我冷静地憋着气,慢慢站直身子,将手伸出水面而获救。这次也没有逃跑的打算,因为无处可逃,逃入黑暗中只有死路一条。头顶的灯光,是我唯一可能获救的稻草。我后悔那晚没有穿军装,那身盔甲兴许对流氓有威慑作用。我就这么听天由命地等候灾难来临。这时,黑暗中冲出一辆公交车,从那帮人身边擦身而过,停在我身旁,在我跳上救命巴士的一刹那,车门在我身后地关闭,将刚刚赶到的那帮人关在车外。车内除了我,就是这位救了我性命的女司机,她在远处借着灯光,目睹了一切,凭着女人的直觉,认定那帮人图谋不轨。没有她机智果断的相救,我的人生将会彻底改写。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小曼儿的鼓励!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精彩!很有吸引力。我期待着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童年系列还没完,小时候被放养,野孩子会有很多有趣的经历,你感兴趣,我会接着写。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觅音。 也许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有上天垂顾。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很高兴我们有同感!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命好和命硬!关键时刻都有贵人相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家庭第一,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晚上竟然遇到生命中的两个贵人,传奇!喜欢读你的故事。你的童年系列写完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