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靓颖的妈妈应该看看这首诗

(2016-10-12 08:44:28) 下一个

  最近看见一首关于父母的诗,充满了睿智:“我钦佩一种父母,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 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

        联想近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张靓颖妈妈的公开信,忍不住出来八卦一下。且不说真实情况究竟是什么,这位爱女心切的妈妈,为了阻止她认为是灾难深重的婚姻,不经张靓颖的准许,将女儿与未婚夫的隐私和“家丑”展示天下,当着世人的面否定女儿的识人智慧,试图以这种极端的方式迫使女儿回心转意,这让张靓颖情何以堪?也许这位妈妈没有意识到,女儿已经是31岁的成年人了,她以独立的个体生存于世,有着自已的理念和人生准则,她认定的路,不管荆棘丛生,还是幸福平坦,都应该去经历,从失败中成长。以其失去自我的四平八稳,不如精神独立的轰轰烈烈。

        张靓颖妈妈说:“这么做的目的是,我真的不能见着我的女儿以后悔恨交加,哪怕女儿因此记恨我。” 这也许是并不少见的“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中国式母爱,一种夹杂着控制欲的亲情,真的好虐心。

      开明的父母,懂得相信自己的成年子女,以征询的方式提出自已不同的看法和建议,仅此而已。就像下面转载的一首诗那样:

       

“我钦佩一种父母,
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 予强烈的亲密,
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
照顾和分离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 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
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
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 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
不仅仅是做父母,
人生的许多时刻都应该懂得进退。” 

经常有人聊起: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传宗接代还是养儿防老?
终于听到一个令人感动的答案:
为了付出与欣赏。

不求孩子完美, 不用替我争脸,
更不用帮我养老。 

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 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
让父母有机会与他(她)同行一段…… 

……

换个方式去爱孩子! 只要他(她)健康,
快乐,足矣…
——与所有父母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ng-Ray": 在美国,中西方的父母都是根据自己的理念和做人准则教育子女, 方法没有对与错,只要一家人相处愉快温馨就好。我和LG 都在尽努力为晚年的独立生活做准备,将来子女愿意养我,是我幸,不愿意养我,是我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昭明-watch0”:你说得真好,尤其最后那段话,不顶不行!
Gong-Ray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得我们海外的子女,他们有双重标准吗?他们希望有白人的独立,自由,但他们往往不愿承担相应的义务,我虽然靠房租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我一直教育子女,养老是他们的义务,在发过国家,只是社会化了。工作的一代交税,支撑着医疗,退休福利这个庞大的系统而已。本质上还是,子女养活他们父辈,不是吗?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们一样,我也觉得张靓颖的母亲做的不对。不过,我想,张靓颖不是我的孩子,她最终怎样,我根本是无所谓的。再说,张靓颖这虽然不是“良配”,但她找的那个也不是什么极可怕的。

对成年的孩子,妈妈应该放手。但如果这孩子往坑里走,比如,……,妈妈不管吗?她还是妈妈吗?
也就是说,母亲在什么事上要管,怎么管,管到哪一步,是一个度的问题。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ts 2016”:9494。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平民2”:娱乐圈真乱,白替张靓颖虐心了。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炒一下,上几个节目多好,马上当娘的也红了。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炒作,你们怎么这么笨。炒一下,红遍全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ng-Ray”:我也认为养儿防老对某些人群没有错。精神和物质层面高的父母可以养儿只为付出和欣赏。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和贫困地区的父母没有这么潇洒。估计作者很年轻,带有理想主义色彩。但其他方面说得真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主流媒体”:主流媒体都来了,吓俺一跳。社会上的确有些人患有轻度的精神疾病,很容易被周围人及家人忽略,误以为是坏脾气和欠修养。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稀可见的”:同意你说的。父母与成年子女彼此尊重理解,不相互干涉内政,关系会融洽的多。
Gong-Ra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不用子女养老,那你退休或者失去工作能力以后该靠什么生活呢?教育子女的责任感也很重要。爱是双向的。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仓央嘉措的诗词好像有点像这种格式。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若儿女生病了,便要照看一辈子,那就是父母的爱。只是这世界,太多女子的精神问题被忽视了,看似正常,其实是病了。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愿每位父母都有足够的心胸,懂得进退,既不为难儿女,也不为难自己。
愿每位子女都有足够的勇气,坦然面对,既成全自己,也成全别人。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是无法选择的,父母子女一场是前世的缘分,上天的注定。中国古代圣贤书上【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而当今时代处处流行“有毒父母论”儿女成功了是父母的骄傲,儿女的失败却归咎于父母的种种不当,心灵鸡汤文章教父母们除了无条件奉献爱外,还要教父母如何做更完美的父母如何华丽的大转身,进而是伪命题的【天下无不是的子女】?为什么在自由民主的旗帜下那些下一代要的更多的是自由和权利……而不是责任和义务?父母可以无条件的成全儿女,同时也希望儿女可以宽容的有限度的成全父母。互相成全才是圆满完整。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就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贴的号称某北大才女写的这首“诗”。真是不明白,一段话分行写就是诗了吗?难怪以前就有人说只要会用回车键就可以成为诗人。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有同感。父母应该少用爱的名义绑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