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学老师

(2016-09-10 08:26:03) 下一个

我六岁上小学。开学头天晚上,我兴奋地往新书包里塞梳子,牙刷和零食,这是上寄宿幼儿园的习惯:每周星期一的早晨,我背着满书包的日用品,赴劳改场似地号啕大哭。当年的幼儿园是由铁栏栅围成的大院子,记忆中没有玩具。晚上我常常和邻居的女孩偷偷溜到铁栏栅前,凝望远方的星空,下面有我们日思夜想的爸爸妈妈。

       就这样我懵懵懂懂地开始了小学生涯。我的第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不喜欢我,上课经常被她点名警告。我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正襟危坐,听她讲些趣味索然的东西。我的同桌是位男孩,我们的小话肯定比她的有趣得多,以至于对老师的口头警告置若罔闻。我看见老师气愤地在黑板右上角写上我的名字,见我死不悔改,又在我的名字上加了大X。

       一天,老师发给我一张写满了字的大纸,我不明白什么意思,放学后让妈妈解释,我记得妈妈的脸上呈现出有趣的笑容,她认为我傻得可爱,这是考试卷,我打了50分,不及格。邻居女孩90分,她妈妈高兴地抱着她。我恍然大悟。

        二年级的班主任还是这位气愤的小学老师,她的目光很神奇,在路上相遇时,可以穿透我的身体,注视遥远的地方。

        记得有天上她的课,我被叫起来念课文,我肯定念得非常糟糕,因为她又开始气愤起来:看看人家黄继光,勇敢地堵枪眼,光荣地牺牲了,你却上课讲小话,对得起他吗?我当时非常生黄继光的气,如果你不堵枪眼,我也不会挨批评。

      我认的字越来越多,可以完整地看懂课文了,我发现语文书要比讲小话有趣的多。这一年,我们换了新班主任,肖老师。

        肖老师从不生气,她可以将一个枯燥的课文讲解的栩栩如生。我每天查课程表,一见有语文课就满心的欢喜,像吸鸦片似的。

       一天,肖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篇作文,希望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去写,越创新越好。末了她加了一句,我们班有位同学文章写得不拘一格,然后她点了我的名。第一次被表扬,我受宠若惊。

       语文课本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了。我有一位要好的同学,她把自己三位姐姐用过的语文书全拿给我看。一天,她神秘地把我带到一处没人的地方,脸上泛着羞涩的红晕,从书包里掏出一本小说,林海雪原,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说,这本书让我第一次接触到男女之间的爱情,少剑波和小白鸽含蓄微妙的情感令我耳热心跳,情窦初开,原来爱情如此美妙!

     从那以后,我的成绩突飞猛进,遥遥领先。上大学以后,我给肖老师写了一封信,她是我人生初级阶段的启蒙老师,我的今天,与她对我儿时的肯定和鼓励不无关联,不知谁说过:“没有不是的学生,只有不是的老师”,这话说得太正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幻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念我的语文老师!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Yes, a good teacher can change a person's life, a bad teacher can ruin his/her life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