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小气包老爸

(2016-06-13 10:30:03) 下一个

 

                    怀念我的小气包老爸

看过很多纪念父亲的文章,大都是关爱子女、无私奉献的严父或慈父。朱自清的巜背影》,读得我热泪盈眶。相形之下,我的老爸与众不同。

 

老爸的小气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就已显现出来。做菜只放几片肉,然后排排坐,分果果,笑眯眯地每人碗里放两片,对此老妈常取笑他抠门;老爸喜吃辣椒,老妈不吃辣,我们三个孩子随老妈。只要老妈不在家,他就不顾我们的强烈反对往肉里放辣椒,然后摇头晃脑地坏笑道:不吃辣椒就别吃肉。如今我们三姐弟妹不怕辣,怕不辣。

 

某天家里来了贵客,老妈让老爸去买只鸭子,老爸牵着我来到集市。七十年代部队的生活相对比地方要好一些,小贩见一穿军装的,赶忙从鸭篓子里抓出一只最大的肥鸭,一称4斤半,老爸嫌肉多,吃不完,硬是换了只两斤重的老公鸭。老妈看着手中瘦骨如柴的老鸭子,把老爸好一番奚落。

 

我大学毕业分配到老妈的医院,暂时与父母住在一起。老爸是拖把倒地直接横跨的主,却自告奋勇承担周末买菜的任务。周末一大早,大家还赖在床上,老爸挎着菜篮子悠悠然出了门,中午做饭前准时回家。 我们周末的早歺大都是自已在家煮面条或鸡蛋摊饼随便打发。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我带着弟妹去外面吃早餐。来到一家歺馆,排队等油条的队伍很长,我们站在队尾,弟弟眼尖,发现队伍前面站着老爸,我们叁像逮着大土豪似的兴奋地冲了上去:好呀老爸,难怪这么积极买菜,原来自已跑出来吃好滴!老爸哈哈大笑,赶忙每人一碗甜酒冲蛋,两根油条。饭后打发我们先回家,他挎着菜篮子笑呵呵地到市政府附近的大街上看墙报,然后去书摊挑上一本武侠小说,再从菜场上转一圈回来。

 

老爸也有大方的时候,那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学期,老爸转业顺道来看我。我带着他参观大学校园,我是文革后第一批全国统考的大学生,老爸眼里充满了骄傲。临走前他送我一块新手表,虽然戴在手腕上嫌大,但仍让我激动万分。后来在我们姐弟俩的大学几年里,每月都能准时收到老爸寄来的不菲的学杂费,小气包老爸,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真正开始了解父亲是在与姑妈的一次深谈后,她和小叔都是老爸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当年爷爷去世的早,老爸便担负起家父的责任。姑妈告诉我,没有老爸经济上的资助,她和弟弟都不可能上大学。

 

在世人的理念里老爸是位有争议的父亲,但在子女心中,他却是位和蔼可亲的朋友和充满童趣的玩伴!我喜欢他沐浴春风般的笑脸、下棋战胜我们时那副得意的神情、和身上烟草熏香的爸爸味,他是我世上最可敬的父亲!天堂里的爸爸,我永远怀念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文!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动,好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