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平凡人家.

写写自己所经历的,所见的,所闻的 ,所想的...
个人资料
山里人家1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猪盘杀到文学城了?!

(2023-04-29 16:18:47) 下一个

看到网友晓青与骗子斗智斗勇的博文“我去不成上海了”,想起一个朋友第一次接到自称上海公安局的电话,差点上当,幸亏交谈一两个小时后最后一刻骗子一不小心露出了马脚,惊醒了朋友。

我家某人总共三四个微信群,家庭群与同学群,我多了几个,基本上不冒泡的校友群与买菜群。有段时间,我们接连接到陌生人的微信,无非是套近乎的,家中某人收到,“大哥,我是XXX啊,你不记得我了…..”微信头像通常是美丽的女孩(说不定是个抠脚大汉呢)。要是碰到一个寂寞的老男人,或者是寂寞的小女人,一旦聊上了,一步步,慢慢地不知不觉地上当受骗了,我一个熟人,家庭有点问题,就是这样被骗走辛苦攒了N年的存款 6、7万刀。

总有人上当受骗,要不骗子咋这么猖獗呢,有市场。

微信套近乎的,不理他们,也就消停了。有段时间经常接到以各种身份出现的陌生人给你奇奇怪怪的的短信,不理他还不行,每天还给你发心灵鸡汤,什么美好的早晨从一杯清茶开始…….估计是群发,完了又是“还在忙吗,回我一下”,名符其实的骚扰。

以前还逗逗他们,对方说“你不记得我啦?我们一块打过高夫球的,我是刘晓飞啊”,我说“我是你奶奶刘晓庆”,完了就停止骚扰了。哈哈,咱没时间陪你玩。

微信短信不理他也就消停了,最讨厌的是电话,阻断以后自动又产生新的来电。有时我不接,马上打到某人的,某人不接,马上家中的座机就响了,三连贯。

一次有一个微信群一个群友提醒大家最近不要去哪哪旅游,好像记得是柬埔寨,泰囯缅甸,说有专门对华人的绑架案(原来针对大陆游客的,因为大陆封城,鲜少人出国旅游,所以骗子集团把目标定到台湾及其他国家的华人。据说会被送东南亚国家的某个地方集体关押,进行各种诈骗话动。刚听到时,觉得有点耸人听闻,后来知道还真有此事, 可怜那些被逼的骗子们。

骗子无孔不入,诈骗对象绝大多数限于会说中文的华人(我的老美同事也收到过讲中文的诈骗电话),文学城是号称是中国境外的全球大型中文网站,据有数百万读者遍布全球,自然也会被骗子盯上,一次在投资理财论坛就看到过疑似骗子的ID,一网友火眼金晴,直接开销说“(你这)杀猪盘杀到文学城来了”。

这年头骗子真多,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进行诈骗,我也收过疑似骗子的悄悄话,我对网友的悄悄话我都会回的,我在投坛贴了一篇“2022年最好的投资”帖子,投资自己,买了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退休康斗,结果收到了凢十个悄悄话,最后回复太多,太麻烦,只好在贴子后面统一回答,给了我都研究甚至实地考察过的区域范围。

几个回合的悄悄话感觉不对就打住,是否是骗子还是真诚想与你交往的网友还是看得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看到网友贴许多照片,都为他们着急,骗子可能骗不到你,但是可以你的好友名义骗别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及留言。是啊 都是美女,越来越逼真的美女。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不要说太多的个人信息及贴个人照片,杀猪婆真的杀到文学城了,大家小心。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Facebook,常常有人要加朋友,對於不認識的人,我從來置之不理。結果三、五個月之後,再看請加朋友的,令人驚訝,幾十年妙齡美女排了一大隊,不得長相年輕貌美,生活條件優越,有的還帶著小孩,非常自然逼真。不自然是,沒有一個長相差的,沒有一個年紀大的,也沒有一個男的,奇怪嗎,就算小概率事件,也該有個洪常青呀。
所以斷定是騙子們。LD看見後,說你還留著乾什麼,於是,全都刪光,不過,,三、五個月之後,長隊又排起了。看來,反騙是持久戰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的社会作假骗人没底线,有些东西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是真的。新周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平洋漁翁'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分享亲身经历。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国人骗国人,上梁不正下梁歪,除非换天。
太平洋漁翁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一個非常少見的“殺豬盤”的方式-以打工的形式結交同事面對面地進行行騙

筆者去年7月開始在一家總部位於洛杉磯的公司的俄勒岡波特蘭的分公司工作,分公司員工不多,相處都還正常。去年9月,因故去了一趟洛杉磯總部,老闆就讓我在那裡學習半個月,多瞭解一下總部的運作,將來回到分公司也更好配合工作。而總部的員工就很多了,但很快我就和大部分同事都熟悉了,即使是其他族裔的同事也相處得不錯。

就在此時,一位很有意思的同事出現了,他中等年紀,大約六十多,八月底才到公司打工,自稱是祖籍上海人,1978年就來美國了(很快就有人發出疑問,說美中兩國19790年1月1號才建交,你1978年怎麼從上海來的呢?,他很輕鬆地說家族是1949年中共建政前的大富豪家族,他的叔叔在香港,1978年把他接到香港再轉道來的美國。)接著又說他1987年華爾街股災他年紀輕輕就虧損了2000萬美金,令人乍舌,之後做過很多行業,經濟條件還不錯,來公司打工是退休後無聊而已。還說他有好幾次婚姻,兩個大女兒都是學醫的,都快結婚了,還有個小兒子,跟最近的太太在國內,不久後要回美國。

在實際工作中,他的英文的確非常流利,也是一個老美國華裔的樣子,工作能力也不錯,還能對工作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對老闆也不溜鬚拍馬,一種很中肯、很正直的樣子。

他也會對我表現出特別欣賞的樣子,對我也十分肯定,但是在以上人社的基礎上,他會說三個事情:1、與其中一個前妻也就是兩個大女兒的生母有一場官司,快有結果了,贏了以後會得到500萬美金的賠款,他也不會全部用,會大部分給兩個女兒成立一個信託基金。只是會拿一點出來搞自己的小事業;2、他在華爾街浸泡多年,研究出了一個包贏不虧的基金軟件,可惜沒有資金去開發,贏了官司就可以去開發了。3、當他自己做老闆了,一定會請我來當幫手,反正一頓誇。

半個月很快結束了,我和幾個同事都處得很好,還聚餐了幾次,這位上海老大哥也去了一次,還回請我吃了一次雲南米線。大家也很信任他,我離開後回到波特蘭,他也時不時問寒問暖,甚至問候我經濟狀況好不好?如果有什麼難處,直接告訴他,他會立刻匯款給我,我一口感謝,但當然就婉拒了。

每週都有一兩次問寒問暖的電話聊天,我跟其他同事也保持了不錯的聯繫,其中有一對夫妻,有一個女生。

說實話,在美國生活,這種萍水相逢的同事關係能處好當然好,但是大家都是有一些距離的,尤其是我們之後相隔那麼遠,他所說的事情我們一件也沒有親眼見過,例如兩個當醫生的大女兒,還有年輕的現任太太和小兒子什麼的,而且大家誰也沒有佔他什麼便宜的想法。

但是後來,他也離開了那家公司,我們所熟悉的幾個老同事也巧不巧都離開了那家公司,反而我還在分公司上班著。

實際上他的過分熱情,是令我有所警惕的。結果有一晚,我主動打去電話給他,他就匆匆說,沒時間聊天了,要開車帶剛回美國的太太和兒子去一趟拉斯維加斯度假,過幾天再找我,我覺得那也很正常啊。

再過了幾天,他就打電話跟我聊天,說在拉斯維加斯度假中,結果幾次都說有急事要接別的電話,結果打完了又打給了我,有意無意間說手裡帶的錢花光了,在叫一位朋友給他Zelle幾千塊美金過去,因為還想再在賭場玩幾把,可是他那位朋友朋友一次只能轉帳500美金,他急死了,記住!他從始至終沒有跟我開口提過借錢、匯錢,只是有意無意地問我知道能用Zelle匯三五千美金的方法不?我當然有所警覺,就推搪過去了。

但是事後我越想越不對勁,回顧認識他這幾個月,牛皮沒有少吹,但一是大家關係並沒有到那麼深,他不必介紹那麼多自己的隱私,第二為何這一次在運用一些心理暗示忽悠我給他匯款呢?

我不想做老好人,第二天一大早立刻打電話給那一對夫妻中的太太!問她最近上海佬與她聯繫多嗎?這位太太很老實說,昨晚就聯繫了,叫我匯款給他去拉斯維加斯,但是我和先生都太笨,沒有用過什麼Zelle,沒有匯成功,好內疚啊!

我一聽,立刻警告他們夫妻!這絕對是騙子,什麼都不要信,絕對不要再接觸了!

緊跟著我就打給那個女生,問她同樣的問題,她笑了,說昨晚跟男友去了手機沒信號的地方,沒有接到上海佬的電話,但是之前電話裡面跟她大談特談過什麼包賺不賠的基金軟件!我同樣提出警告,這絕對是騙子!

再接著,我就打給公司老闆,問她同樣的問題,老闆一臉詫異,回話說,沒什麼聯繫,他不是家境很殷實很不錯嗎?我說別的不說,反正他已經在幾個同事這裡包括我騙錢了,還喜歡吹牛,您最好通知所有老同事注意一點,老闆老江湖,自然一點就通!

這就是去年筆者親自接觸到的令人防不勝防,意想不到的詐騙方式!以打工的形式結交同事面對面地進行行騙!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下面在水一方网友说:这是黑帮有组织的犯罪,当地政府还是帮凶。所以要端掉据点似乎还不可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骗子用互联网编织了一张覆盖全球的毒蜘蛛网,人们稍一部留神,就被沾上了。胆战心惊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防骗大全,有时email一不小心就点了链接。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啊,不接会漏掉该接的电话。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不认识的电话一律不接,看到就挂断。
莫名其妙的短信就点 report junk and delete.
微信设置陌生人不能加。
电子邮件有链接的地址不要点。如果有需要自己去访问网站。
短信那些装认识的,中文英文都收到过,我儿子也收到中文短信给我看。
中文英文都有骗子在做。我看了BBC 的杀猪盘记录片,缅甸的大本营是一个地基深厚的当地大佬经营的。那些被迫的骗子是被禁锢没有人身自由的现代奴隶。当地政府是帮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认识的电话都不接,坏处是有时会错过该接的电话。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所以意志薄弱的,还有点好色的男人一不小心就倒在虚拟的温柔乡里,然后钱就木有了,哈哈。梅华终于回到家,可以陪老妈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们也是一概不接,真有事,人会留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早晨从一杯清茶开始…….估计是群发,完了又是“还在忙吗,回我一下”,,,哈哈,真得好温馨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骗子越来越猖獗,我也是三日两头接到来自上海的电话,我都不接,陌生电话全都不接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搞不清楚。骗子太多,真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现在就是这样,电话干脆不接。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肯定是骗子在撒网,我写此文时某人又收到奇怪的邀请,一同带着自家孩子逛公园。接连收到好几天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不理最好。骗子集团如果在落后国家的角落里,比较难办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在写此文的时候,某人又接到一个套近乎的短信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干脆不接,太烦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故事,如今的骗子真多,假的东西太多,无奇不有,防不胜防。只要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都有被骚扰的经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不理是最好的防线。有时骗子会以熟人的身份出现,防不胜防。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太多了. 现在领英里年轻男精英要链接一概不理. iPhone短信套近乎的也是看到就删. 电话更是不接了. 中国骗子怎么这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远离杀猪盘,直接挂了或删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还真是不断收到电话messages,问寒问暖地问好我些了没有啥的,我莫名其妙,只是回了一个短信:“我不认识你,你先把你朋友的电话号码搞清楚再去关心你的朋友。你不要再发短信了。”然后确实就没有再收到嘘寒问暖的短信了。
现在听您这么一说,我不由地想起那几个messages,难不成那不是某个糊涂人搞错了电话号码,而是骗子在撒网?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骗子怎么这么多,有点铺天盖地的感觉,就只能让骗子这样明目张胆横行霸道吗?感觉现在是骗子追着人们跑,人们为了防骗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唉,总不能总这样吧,咋办才是最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几篇关于骗子的,今天城里开骗子招术博览会~~我昨天还收到一短信,直接叫我妈,说新号码,要我给WhatsApp 发短信。要不是我有倆孩子,这短信没说哪一个,我还真有点动心
iask 回复 悄悄话 接到说中文的电话,只要不知道对方是谁就直接挂断。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社会骗子太多,结果造成傻子都不够用了,听建民老弟曾讲过一个诈骗案,说有一个乡下骗子冒充西天取经回来的唐僧,在十里八乡的骗财骗色,愿上钩者还很多,这孙子那日子过得消遥快活、、、

后来村里的一个傻子,把这位假唐僧给捆起来了,说要宰杀了他,理由很简单就是要吃唐僧肉,傻子在磨刀的时候那骗子吓得直哭,说我就是一个假唐僧,苦苦哀求大傻子,可千万别动刀子、、、

傻子的立场很坚定驳斥道:你他妈的闭嘴,电视上都说啦耍是吃了那唐僧的肉,那就能长生不老,闻听此言:假唐僧声泪俱下的说道:电视上说的都是假的都是骗人的、、、傻子大怒:你放屁,中央电视台说的话那能是假的吗?就这么着假唐僧牺牲在了杀猪刀下、、、

现在这个世界真是无奇不有,骗子的花招也是层出不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好文!我在台湾的手机也收到过骗子的短信,我没有理他。骗子无孔不入,不理,是最好的防线。谢谢人家好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你不是唯一的。我写过一篇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年头骗子真多,时时要提高警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骗子无孔不入!原来我以为骗子来找我呢:-)大家都不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啊,看看啥骗招。到时菲儿来个大汇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有个卖旧货的网站,我把小孩的图书放上去要卖掉,就有人先说想要,等跟他搭上了,又说用什么那个网站的货币支付。那个网站政府早就提醒大家,有钓鱼的。我才没功夫跟他浪费口舌,干脆不理他,我不卖你行了吧。骗子多啊,哪都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去看了。 我还碰到朋友电邮的求救信呢,说什么国外旅游时被偷被盗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 防不胜防。问好皮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骗子横行,咋整?看大家都在揭露骗子,我也写一篇吧,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骗子无孔不入,我今天也刚好写了一篇骗子文:)大家互相提醒, 气死骗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如今骗子四处横行,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会上当。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英明,哈哈。我们也差不多是同样的反应,有时也会漏接重要的电话,好在一般人家会留言。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国内针对老人的诈骗特别多。我朋友在美国,第一次接到电话,吓够呛,老实回答及询问对方,幸亏对方露马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电话一响我第一反应是:哪个骗子来的?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我婆婆也差点被一个公安局来的电话骗,对方说我婆婆的银行账户被黑客入侵了,需要马上把钱转到安全的账户上,我婆婆如果转账,几十万就没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