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时代的结束

(2020-06-04 13:43:15) 下一个

中学群里,发了一篇文章,这是一直蹲点我们中学的摄影师,现在以《中学生》摄影而十分著名的达人,当时的一切,岁月留声,时光碎片,包括后来的青春爱情都很轰动。

他曾经有个摄影作品:中学生两个人在教室,假装看书,实际早恋,现实中,他们结婚了,但又离婚了。

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尤其在今天,看了娄烨的《颐和园》。他因为这个片子,禁拍电影五年,女主演郝蕾因为这个大尺度片子,男友邓超与她分手。各自爱情婚姻看着美满。

 

照片是摄影师的原创1989于颐和园,裙子女生,我们同学。

 

 

 

 

 

一个时代结束了

任曙林 不锈时光 Yesterday
 

我在《不锈时光》里讲过一个故事。

 

“1989年的夏天,我和朋友来到北京颐和园,公园里人很少,显得十分清净。我的心情是一种风暴过后的平静,总感到怅然若失。路过长廊,有几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随着录音机跳舞,快速扭摆中,昆明湖上的几只游船像是漂浮在另一个世界。朋友走进长廊跟着扭了一会儿,我在廊外拍下了这个场面。我一下子感到:一个时代结束了。”

 

“中学生”拍了许多年,后来也厌倦了,正好认识了新的朋友,原来也是学校的学生,再去校园感觉别扭。一个月前我们同去王府井,遇到骚乱,彼此也算经历了一番风雨,借着这阵风暴,“中学生”寿终正寝。没有想到的是,在颐和园长廊边拍摄的这张照片,多少年后居然成为了一个标志。一个开始,一个结束,欢乐与痛苦同时插在心上。记得朋友在远行前留下诗句:

请你和我一起追溯

在那遥远而又谦卑的源头之上

在那遥远而又谦卑的源头之上

你我终将会互相明白

 

颐和园的湖水还在荡漾,那群大学生也都还在追溯着什么吗?从昆明湖西望,六月下旬的天边开始灿烂,那云霞的后面可有走向那个谦卑的源头?其实答案就在每一天里,无过无往,只有此刻,何必追溯,就是明白。我在《八十年代中学生》里追溯到的每一个生命,它们将在时代结束后彼此永生。

 

这次映画廊把它作为特别版,推荐给收藏的朋友们。仅此一幅,无前无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