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当地人做工作推荐人

(2023-08-25 14:53:09) 下一个

刚来多伦多的时候,能找到当地工作推荐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得第一次跳巢,下家公司人事要打电话给推荐人, 我搜索了一下自己在LINKEDIN 的人脉,既要了解自己的,能说好话的而且还要能在位打到的,最好还是同一个领域的,有一定职位的。难度在于,雇主需要加拿大经验,国内的推荐人不太会说英文,做不能打越洋电话吧。所以一定是加拿大公司的。

工作多年之后,随着经验的积累与职位的升迁。慢慢也有了当地人需要我提供推荐的机会。其实在公司期间,同等职位的 都心照不宣: 以后互相当推荐呀。研发部门有个年轻小伙,经常一起参加展会和走访厂家。 他是重点大学的高材生,所以很受重用。刚提职半年,他就偷偷告诉我准备去另一家公司,希望我做他的推荐人。

他将职位要求和猎头公司的联系给到我。希望我多多美言。果真,规定的时间,猎头给我打电话,各种详细的业务问题。我感叹现在连猎头都形势所迫如此专业才能拿到单子。小伙子与我业务交集很多,因此回答出细节并不难。小伙子成功地拿到了职位。

很感谢我。我说这这是你应该得到的。十分为他高兴。

公司的前台换了几个,这段来了一个风韵犹存的中年女子,头发高盘的金发,瘦瘦高高。中午与她闲聊。她原籍意大利,一直在知名航空公司做后勤。气质很像空姐。没有专业学历的当地人,一样容易被淘汰。

她工作有点心不在焉,因为有只脚总是很肿,需要看医生。我与她聊天南海北,她很健谈。可惜。

果真,在一个月内,多次请病假的情况下。她又被淘汰了。

又过了几个月,突然接到她的电话,说能否做她的推荐人。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等她把细节告诉我,我非常犹豫。因为她在我们这里待得太短了,她决定不写这个公司,而是将我挪到她一个工作长的公司。

我怎么才能改口回绝她。职场圈子很小,我很想帮她,但无能为力。

我还是果断地将自己的决定告诉她,听得出她很失望。或者,我应该找个理由,比如外出。但还是干脆点,实话实说。

在加拿大职场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我感觉自己在成长。能给当地人提供推荐,也是一个进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