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保守党与我

(2015-09-19 08:06:04) 下一个

保守党与我

 

2006年虽然我已经当了两年的公民,可对政治上的事情却毫不关心。1月联邦大选日那个白天,同事们都很兴奋地在讨论着他下班后投票的事儿。有个同事问我:“你会选谁?”

我答:“Stephen Harper.”

“为什么?”

我说:“因为他长得帅啊。”

后来我这一回答传为美谈,人们笑我选Stephen Harper的理由。

那一年,保守党成功成为执政党,如我所愿,Stephen Harper当上了加国之总理。

我知道他组成了少数党政府,但脑子里概念很模糊,并不很明白这个“少数党”的意义。

但从此,我开始认真关注我投票选出的这位总理,以及他代表的保守党。

 

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强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经济上的腾达,而总理Stephen Harper正是学经济的:他先后从卡尔加里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有这样一位精通经济的总理领导加拿大,我为自己当时的投票选择感到非常庆幸,对加国经济的目前极其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2007至2008年因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引起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加拿大成为G-7国家中唯一一个没受冲击的国家,除了自身国家严格的金融、信贷监管体系,学经济出身的总理Stephen Harper之领导、金融调控政策也功不可没。

所以,在2008年的联邦大选中,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投了保守党一票。这一年,保守党还是少数党。我那时已经明白了少数党的意思,感觉Stephen Harper如果想按他的意愿来通过某个举措,保守党作为少数党,真是难乎其难。我盼望着有一天保守党可以成为多数党。

这一天很快就来临了!

记得是在2011年,自由党和民主党的竞选攻势很激烈,他们的竞选团队既登门宣传,又给信箱里发了不少传单,我暗暗为保守党担心。在信箱里,我也收到了一个保守党的传单,明白了那年我区的保守党之国会议员候选人的名字是John Carmichael,我要投他的票!没想到的是,我很快在家门口见到了他本人!

临近大选前的一个日子,我下班回家乘电梯时,一同上来了三人,其中一个自我介绍说他是保守党的John Carmichael! 我抬头望着他,果然是传单上的那个人!我们一路聊到了我家门口,我肯定地告诉他们:我当然希望Stephen Harper接着当总理,且一直在投保守党的票,这次也会的。Carmichael大概还怕我选举那天在投票单上遍寻Stephen Harper的名字,跟我强调说:“如果投给保守党,就要选John Carmichael.”  我让他们放心好了,我知道的呀。

那次大选,不仅Stephen Harper代表的保守党成为多数党政府,而且我所在的选区Don Valley West改写了自1993年以来由自由党当MP的历史。那一次,保守党的John Carmichael成了代表我选区的国会议员!

我非常坚信我投的那一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2年春节前夕,我收到了总理Stephen Harper寄来的祝贺春节的精美贺卡。我把它拍了照,贴到微博上,引来好些粉丝的羡慕嫉妒恨;今年一月底我又收到了来自总理的更精致的春节贺卡,还是贴到微博,向世人宣布我的骄傲。

Harper总理执政以来,整治移民政策,增加免税帐户,为家有孩童的家庭发放补助金,这些都不负众望,深得人心。当然,我希望他一直当总理。

 

收到的贺卡

http://www.todaycommercialnews.com/epaper/showpaper.aspx?pub=TDN&issue=20150911

P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支持保守党,但杨子提的意见很中肯,超党派,对国家有利。不管支持哪个党,一定要向本选区议员提出:重视科研。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的CF-105事件:

经过6年努力,1958年,加拿大艾弗公司的CF-105「箭」式战机得以升空,频频打破航空世界记录,CF-105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战机。

1959年2月20日,保守党总理约翰。岱芬贝克,为了美国的防空计划,宣布取消CF-105项目。同一天,艾弗公司就接到全面中止CF-105的命令,包括中止制造已经接近完工的CF-105 Mk.2原型机.

箭式计划被取消后,艾弗公司的一万四千名员工随即失业,多数转入美国的太空总署、波音、北美、洛克希德等飞机公司;当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发现美国空军、英国政府都有意要买下CF-105计划的设计图,而美国及法国都来探寻新发动机研发的资料时,加国政府也已不能再回头了,而50年的军事航空基础也消失无踪。

此后,加拿大各飞机制造公司再无缘军事航空。直到今天,加拿大仍在持续购买美国的战机。

野外活动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有兴趣的可以google 加拿大CF-105“箭”式战斗机。好像也是这个党干的。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 的评论 : 谢谢杨子花时间写出这么多长的评论。

我是很怕自由党无限制地引进所有难民,到时候都得靠我们的税收填补。见到过好些难民,不寻求工作,靠政府福利...
还有自由党主张大麻合法化,别的不说,大麻的味道比烟味儿浓很多

保守党能不能继续执政,这次竞选竞争激烈,看来和自由党不分上下,难料结果。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多看过去保守党的执政失误,对国家未来的政策制订有好处。即使还是保守党上台,也可以逼他借鉴。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大波及加国金融,和政党无关。主要是加国银行系统、财会制度的严格,向来是欧洲系统。不会随便贷款。也没什么杠杆、或对小生意的放贷等。

看过去保守党的失误,多国家政策有好处,即使保守党上台,也可以借鉴。

哈勃的第一大失误,是科研,加国的科研系统被他砍得几乎已尽;这是不可饶恕的。

哈勃的第二大失误,是制造业,加国的制造业被他削减了支持,至少1/10不见了;当然美国的次贷打击了经济,很多制造业大厂商不得不削减在家的业务。

哈勃的第三大失误,是太靠石油,结果油价一跌,加国很多与石油有关的企业都不着边际,结果,保守党的根据地“ALBERTA省”已经不再是保守党的天下

哈勃的第四大失误,是乌克兰外交,比美国还先出面说事,结果欧盟不跟进,哈勃只好让外长走人为他抵误。

哈勃的第四大失误,是人才流失。Peter等老臣走了,他的第一个财长死了,行长到英伦去了。

哈勃的第五大失误,太喜欢卖祖产。 卖铁路、交通、通讯,最近是通用的固定资产。

当然有些事,不是两年就可以看出问题的,要看远点。换人换党,有时候也是好事。用发展眼光看,就不见得谁就更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唵啊吽' 的评论 : 同意。 9月18日的加拿大商报多伦多版刊登了一位老人的文章,他写了这段历史,从开始多少人头税,中间加税、对华人加限制,都是自由党执行的反华政策。 在这里,第12页。http://www.todaycommercialnews.com/epaper/showpaper.aspx?pub=TDN&issue=20150918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cturedRock' 的评论 : 唉,他这一点是做得很不好。科技是重要且长远的投资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有幸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支持哈珀?我的回答是:哈珀政府2006年就历史上人头税对华人正式道歉了,所以我支持哈珀。我希望有更多的白人问我这个问题,因为我要把铁路华工的历史贡献告诉他们。
PicturedRock 回复 悄悄话 加国的科研本来在总体上就落后于美国,但是原来有几个领域很不错的,结果Harber一刀切,把所有的科研院所解散了,我的很多同行离开加国了,包括加拿大出生的科学家,去德国,去澳大利亚,来美国,我是之前就离开了。我原来那个领域加拿大在国际上是做的最好的,比美国还好,现在在加拿大已经几乎没人做了,所以Harber这方面的目光太短浅,太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太侧重于卖资源,他的科学顾问团队不够好。我原来在Edmonton,Harber上台的时候我在加拿大。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咱支持同一个党。
不重视科研,确实不可取,这样子国家就在科技方面落后了
PicturedRock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待过,我也支持保守党,但是Harber有一个政策会让加国的科研落后于其他国家,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效果了。Harber解散了类似于中国科学院的NRC下属的所有研究机构,让大批顶尖的科学家失业,离开加国了,科研不是立竿见影见经济效果的,这个效果在今后的10-20年之后就会出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