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东南的博客

记性不好,写得很慢,所忆所思,存下一点点
个人资料
西北东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我家有一本很厚的书——辭源

(2024-06-04 05:58:20) 下一个

小时候,我家有一本很厚的书——辭源,全一册,商务印书馆出版。上网查了“辭源,全一册 ,感觉我家那本应该是1939年的版本。国家版本馆和主要的图书馆应该还有收藏,网上却连图都不容易查到了。

在网上找到两张图(都是拍卖广告,且不是同一本书)样子、大小、厚度和我家的那本比较相似,但不知道图中的两本辭源是不是1939年版的。这两本看着都很旧了,我家那本当年还很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好像是那种比较薄的字典纸。

 

图一

图二

 

《辭源》当然是父亲买的,也是他用的,不过我记事以后,他也不常用。想来他一向是办公室职员,可能并不需要常用字典。

我小时候(小学到初一、初二吧),有时候也随便翻看这本辭源,只记得比较认真地做了一件事。上小学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大好,看不出是男生还是女生,就想给自己找个新名字。想了,查了,最后确定了两个字,其中一个字偏向女生。其实是并不鲜见的两个字,完全无需用到辭源。改名之事,本来就是自己瞎想,自然是不了了之。

记得很清楚的是,我利用这本书”厚且重“、且从不会被搬动的特点,做了另外的用途——夹我喜欢的一些片状小物件,比如:好看的新糖纸,漂亮的书签,特别好看的贺年片,特别是美丽的槭(枫)树叶,闪光的雄鸡毛,还有绣花的纸样,等等(我相信,应该有不少女同学小时候做过类似的事情)。

上高中后,偶尔会用它来查些字词、人物、事件的,不过都记得了。自18岁离家北上读书,我就和这本辭源以及其中夹的那些小物件再无关系。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还从中国来到了美国。有一次偶然发现附近一家公共图书馆在年初某两天会以很低价钱处理一批旧书、旧期刊什么的,比如一本书一块钱这类的,很多人会前往买书。有时也有中文书籍。
 
有两年,我去看了。腾出两三个房间、书就放在、或摞在大桌子上,任人挑选。我主要关心中文书籍,文史传一类作品。中学时很喜欢看中外小说,初中时周六下午经常站在离家不远的新华书店里看半天,高中时,主要是通过同学之间轮转借阅来读小说。后来很多年就很少看了。如今,年纪大了,感觉更喜欢看反映社会历史真实状况的作品,文史传一类的。心想趁此机会买些中文书,闲时可以翻翻,退休后会有更多时间看书。遇到一位朋友,她在找金庸的作品,好像蛮有收获,不知是真喜欢还是为收集收藏。我因为看过射雕英雄传等根据金庸作品拍的电视剧,觉得神神怪怪的,不喜欢,也就不关心他的书。
 
那一年,我发现居然有3本《辭源》,立马就先收在纸箱里了。再看是1979年以后改编的版本,精装,四册,非常遗憾的是,缺了第4册(拼音字母“T”到“Z”)。虽有缺了 1/4 之大缺憾,想想难得碰到,不想放弃,又没几块钱,我还是买了。
 
 
         
 
          
 
 
出国时带出来一本绿色塑料皮的1990年版新华字典,小小的,放在桌上很方便,经常需要翻翻,书皮破了掉了,包上纸皮,如今还放在手边常用,虽然很多时候可以或更常用网上新华字典。
 
这几册辭源在书架上放了好几年,却没翻过几次。当初买它留它就是为念想,眼下又到了该处理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可能是因为缺少了第四册,不完整了?
谢谢看帖和留言。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谢谢看帖和留言。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1979年的,值得收藏。不知哪個圖書館,這種書也肯淘汰,沒眼力呀。:)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