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书信有你我,但在神的家不分你我(1:1-2)

(2020-05-15 19:32:18) 下一个

第1段是整卷书信开始的问候部分。相对来说,这一段的开场白显得非常短小精炼,但同时却让我们有机会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清晰的线索。这短短的两句话传递出保罗所要表达的三部分内容。首先,就是关于他自己作为写信方的描述,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其次,就是关于哥林多教会作为收信方的描述,是神的教会;第三,就是对对方的祝福,是从神和主耶稣基督而来。

从这三方面的简单勾画,很清晰地展现出大家的共通特性都是统一在神里面的。无论是写信的、收信的,大家在神里面都是一家的;有蒙神差派的,有蒙神建造的,大家都同蒙神的赐福。虽然对于书信来说有你、我之分,可是在神面前却不分你我,都是一家人。因此,书信也就成为一家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渠道,而不是两家人之间的对峙或对话。

从保罗这简单的开场白,让我们可以看到在他心中,他自己和收信的对方的关系。虽然保罗的书信多数是针对对方的一些问题而展开的论述,有教导的成分,也有教训、劝诫的口吻,可是保罗深知,他和对方实际上是在神里面的一家人。他知道自己的位份,也知道对方的位份,更知道大家所蒙的福是从神而来。他虽然会论述对方的问题,但并不是将自己与对方割裂开来,成为你、我之间的对立关系,因为他知道大家都是一家人;他虽然会教导对方当做的事,但并不是把自己看做是对对方的辖制或得福的源头,因为他知道对方的祝福是从神而来,而不是从自己而来。这是出于对神的工作和心意的深刻体会而带来的认识。

在今天,这也提醒我们去反省我们与教会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虽然我们都明白大家是主内一家的道理,可是往往在指出对方的问题,在教导和劝诫别人的时候,就容易把自己与对方割裂、对立起来,你是你,我是我,彼此之间只剩下说教与被说教的关系,却失去了一家人原本应该有的灵里面的共通与契合。而且,在劝导别人的时候,也很容易把自己当做是对方的恩惠的施与者,似乎对方只有听从自己的才可以成为蒙福的人。虽然有些时候我们彼此之间的教导是正确的,是彼此督促、互相提醒、同走天路,但是如果忽略了信徒之间不分彼此、同蒙神祝福的关系的话,我们彼此之间就会处在不正确的关系上。这样,即便是正确的教导,也会带来裂痕和伤害。愿神赐给我们柔软的心。虽然在书信、教导中有你、我之分,但在神的家里却不分你我。

默想经文:“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和兄弟提摩太,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并亚该亚遍处的众圣徒。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1:1)

静默思想:默想这段简单的经文,让自己慢慢沉浸在神里面,也从心里与教会众弟兄姐妹一同融合在神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