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我”的争战(7:14-25)

(2020-01-11 06:55:46) 下一个

第18段,保罗在之前论述完律法的良善之后,回到正常的思路,教导信徒如何脱离肉体的捆绑,从而不受律法的约束,也就不再被律法定罪了。然而,在正式开始论述如何脱离肉体的捆绑之前,保罗又觉得要中断片刻,先讲一下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把灵与肉的争战显露在我们面前;籍此,一方面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在犯罪过程中内心的争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准备去对付肉体的罪作好充足的心理铺垫。

从保罗的描述中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心里有两个“我”在争战,一个是属肉体的“我”,一个是属灵的“我”。属肉体的“我”是卖给了罪,也就是说因着肉体中的种种邪情私欲而不断犯罪、受到了罪的辖制;而属灵的“我”则是知道神的美善,也愿意去按照神的美善行事。

保罗说到,“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就应承律法是善的。既是这样,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7:16-17)这就是说,保罗里面那个属灵的“我”知道律法的良善,也愿意按照律法的良善去行,可是他却作不到,因为在他里面那个属肉体的“我“常常在争战中占上风,使得他最终决定去作那个属灵的”我“所不愿意作的事。保罗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这场争战:“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7:25)保罗也在这场争战中常常是属肉体的“我”占上风而痛苦不堪,发出绝望的呼喊:“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7:24)

这段经文虽然是保罗自己内心的争战,但我们都可以感受得到,这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争战。在我们信主之前,虽然不知道神在圣经里的话语,但对于一些事情究竟是该做还是不该做,有时也会经历内心的争战,我们通常称那是“良心的挣扎”。信主之后,我们知道了神在圣经里的话语,慢慢明白了神的心意,也有圣灵在心里作提醒的工作,所以对于一些事情究竟该做还是不该做,也会经历更多的争战,常常是心里有一个声音说“可以做”,但另一个声音说“不可以做”。就在这左右为难之际,我们也发现,最终我们所做的,多数是我们知道不该去做的事;而我们最终拒绝去做的,多数是我们知道应该去做的事。

保罗把这些争战放在我们面前,不仅仅是为了陈列一些事实,引起我们的共鸣,更是要带领我们与他一同痛苦、一同呐喊、一同带着渴慕的心去寻求解决之道,就是他自己已经走过来的得胜之路,就是“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7:25)那么,究竟如何可以靠着主耶稣基督而脱离属肉体的“我”的辖制呢?让我们带着寻求、渴慕的心,拭目以待吧!

默想经文:“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7:24-25)

静默思想:花一些时间安静下来,细细体会保罗所描述的这灵与肉的争战,对照自己的实际经历,感同身受。求圣灵带领我们。当我们真的可以为着这场争战痛苦得好像保罗那样发出绝望的呼求时,我们也就预备好了好像保罗那样靠着主耶稣基督得胜有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