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神吸引我们的是什么?

(2018-09-24 19:41:16) 下一个

《何西阿书》第2章接续前面的内容,讲到神与悖逆的以色列人之间的争辩。当神给何西阿和淫妇的儿女起了三个叫人难以忍受的名字之后,很自然,他们会抱怨说为什么神要给自己起这样难听的名字,这叫他们以后怎么做人呢?神告诉他们,之所以起这样的名字,乃是因为他们的母亲,实际上指的是以色列人,行淫乱的缘故,因为以色列人说:“我要随从所爱的,我的饼、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们给的。”(2:5)这也就是说,以色列离开神去拜偶像,是因为她认为她日用所需的都是这些偶像给的。这在人看起来似乎无可厚非,谁给我好处,我就跟着谁;我认为我的供应是谁给的,我也就自然会去依靠谁。然而,问题是,这些果真是偶像给的吗?神说:“她不知道是我给她五谷、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银,她却以此供奉巴力。”(2:8)实际上,这些都是神的赏赐,却被以色列人当做是偶像给的,以至于向偶像感谢,向偶像敬拜去了。

神的恩典和赏赐被误用,反而使人去依靠神以外的事物,这样的事即便是在我们现在的基督徒也常常发生。很多时候,神通过物质方式赐给我们赏赐,因为我们的确是活在物质世界里面。然而,当我们的心眼被蒙蔽的时候,就看不到这是神的恩典,而是物质世界带给我们的好处。神赐给我们工作,这原是神的恩典,可是我们在感谢神之后,眼睛就会转向让我们有工作的公司老板,转向给我们介绍工作的中介公司,转向让我们可以得到工作的自身能力、资质。这并非说我们不需要感谢老板和中介,也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努力工作、积极进取,而是说我们要很清楚谁才是这一切的供应者?甚至在教会的服事中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在教会服事乃是神的恩赐。可是如果我们领受了神的恩典,可是却把这看做是人际关系和自己的本事所推动的结果,我们就会去寻求人的支持和帮助,就会去依靠自己的才干,结果我们在服事中不是归荣耀与神,而是变成人之间的关系、人情,标榜的是个人的能力和地位。只有当我们真正认识到这些都是神的恩典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服事中才能真正定睛在神身上,生命才能藉着生活和服事而被神改变。

事情并不如此结束。最后,我们也要留意神是如何将悖逆的子民召回的。神说:“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2:20)我们看到,神要将祂的子民从拜偶像的境地召回来,用的不是给以色列人更多的物质好处,让他们发现原来神给的比偶像给的更多、更好、更有保障,所以才选择神。虽然神的确会给祂的子民有丰厚的赏赐,可是神不是通过这些方法来博取以色列人的欢心。神是用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诚实来聘以色列归祂为妻,用的不是物质,而是自己的属性来吸引人归向祂。这就如同一个亿万富翁,靠的不是自己的万贯家财来吸引对方,而是将自己的真实生命品格展现出来,让对方不是因为自己有钱,而是因为自己的品格而喜欢上自己。

所以,我们要思想的也是,究竟是什么吸引我们来跟随神?不错,当然是因为祂大有能力,祂的赏赐是美好和丰盛的。然而,还有更为关键的,就是神的性情。是神的爱吸引我们,是神的公义和良善让我们羡慕,是神的诚实和公平让我们折服。如果我们只是因为神是万物的供应者而来跟随祂,这还只是“有奶便是娘”的婴儿阶段;当我们渐渐长大,我们就应该更多的是被神的性情和品格所吸引。只有那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因着效法神的生命而被更新,我们的品格才会因着羡慕神的品格而被改变。这样的吸引,不是异性相吸,因为我们不喜欢公义,才被神的公义吸引。相反,这样的吸引,乃是同性相吸,因为我们渴望公义,才被神的公义吸引。

默想经文:“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2:20)

静默思想:默想神的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诚实,问问自己,神不拿大房子、好工作来聘我们,而是以祂美好的属性来聘我们,我们羡慕吗?我们愿意接受,一生跟随祂吗?从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光景,重新调教自己与神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