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饮水要思源

(2018-08-08 19:49:03) 下一个

《以西结书》第31章讲的是神用亚述帝国灭亡的历史事实来警告埃及,不要步亚述因骄傲而灭亡的后尘。从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亚述帝国历史悠久(约主前900~612年)。在其全盛时期,亚述的领土十分庞大。直到以西结的时代,它才刚刚被巴比伦毁灭不到二十年,因此作为对埃及的警告,亚述是最为理想的实物教材。

经文将亚述比为黎巴嫩的香柏树,生长在水旁,树枝高耸入云,甚至就连伊甸园中的树都嫉妒它。这已经是第二次拿伊甸园来作比较了。前一次是以推罗来比较(28:13),这一次是埃及。经文不断拿推罗、埃及来与伊甸园的情景相比较,不是说神在伊甸园的创造不好,而是说这些国家确实有他们强大的地方,有令他们骄傲的资本。经文说到当这棵黎巴嫩的香柏树因为心骄气傲而被神审判,落入阴间的时候,反倒让那些伊甸的树感到安慰,因为他们看到自己所嫉妒的香柏树结局不过是和自己一样,再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和令人妒忌的地方了。

经文以强盛的亚述最终败亡的历史事实来警告埃及,不要骄傲。经文也多次提到亚述这棵香柏树之所以高大,乃是因为它生长在众水之中。经文说到:“众水使它生长,深水使它长大。所栽之地有江河围流,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诸树。”(31:4)然而,经文也讲到,有水使得树木高大,这原本乃是神的作为,因为神说:“我使它的枝条蕃多,成为荣美,以致神伊甸园中的树都嫉妒它。”(31:9)香柏树因为有水滋养,所以生长旺盛,可是香柏树也当知道,这水乃是神所赐,是神生发众水,也是神把香柏树栽种在大水旁。香柏树虽然高大茂盛,比别的树都荣美,可是如果它承认这水来自于神的话,就不至于自高自大,而是要归荣耀与神了。

饮水思源,这是我们熟知的一句话。可是这句话更多地让我们要有感恩的心,知恩图报,而甚少和不要骄傲联系在一起。在这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社会中,能够饮水思源,知道感恩已经很不错了。然而,今天的经文还提醒我们,饮水思源,还要让我们有一颗谦卑的心,因为我们所得到的一切,都不是从自己而来的,乃是从神而来的。因为就连我们这个“我”本身,都不是由我们自己而来,而是由神而来,才有了“我”。很多时候,我们容易骄傲,是因为我们把“我”的存在视作理所当然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所做的都是出于我们的行动、思考、努力,也都自然而然地视作属于自己的。可是我们知道,就连这个基本的“我”都是来自于神。我们的头脑里的神经回路,都是神给搭接好了,才有了我们的思维,才使我们知道有“我”的意识。这样,我们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饮水思源,让我们在神面前恭敬屈膝,归荣耀与神吧。

默想经文:“众水使它生长,深水使它长大。所栽之地有江河围流,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诸树。”(31:4)

静默思想:走出自己生活的屋子,去思想水源的问题。待在房子里,我们看到水龙头里出的水,就容易以为这水是工厂过滤造的,是用钱买的,是我控制开关的。可是走进大自然,走进神的世界中,再次思想我们和雨水、江河湖泊的关系,就明白自己不过是这些生态系统的使用者和依靠者,我们离了这些就无法生存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