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愚顽人啊,从睡梦中醒来吧!

(2018-04-11 19:33:13) 下一个

《耶利米书》第4章讲的是神预言对犹大审判的到来。经文首先是神给以色列的回归提出了要求,就是他们要转回诚实、公平和公义(4:1-2)。以此为背景,神随后向着南国犹大说话,宣告犹大如果不知悔改的话,就必定招致神严厉的审判(4:3-31)。

在神所预言的这场攻击行动中,经文列出了不同回应的声音。其中包括先知的回应。耶利米因着看到这恐怖的异象,听到这恐怖的声音,就为着他的同胞而悲哀:“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里面烦躁不安,我不能静默不言,因为我已经听见角声和打仗的喊声。”(4:19)。这是先知的痛苦,他看到审判的异象,但同时也看到百姓依然顽梗,不知大难临头,先知的心充满了悲哀和伤痛。

除了先知的声音,神的话也在当中响起,不断催促人在审判中悔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4:4)。类似的话再次重复:“耶路撒冷啊,你当洗去心中的恶,使你可以得救。恶念在你心里要到几时呢?”(4:14)所以很清楚我们可以看到,神对祂子民的要求,就是他们要真实地悔改,才能得救。这是神的命令,也是人的责任。这一点很重要。我们有时会以为得救在于神的恩典,所以我们不需要做什么。其实不是这样的。神在审判的灾难中伸出拯救的手,这是白白的救恩;但神也告诉人们要伸手来领取这白白的救恩,就是他们必须悔改。无论我们想要如何稀释神的话,我们都无法否认这里面所表达出来的神的严厉,以及人的责任。即便我们认为就连愿意悔改的心也是神所赐的,我们仍然需要回应神的工作。

最后,我们来留意人犹大人对审判的回应。经文说到:“耶和华说,到那时君王和首领的心,都要消灭,祭司都要惊奇,先知都要诧异。我说:‘哀哉!主耶和华啊,你真是大大地欺哄这百姓和耶路撒冷,说:‘你们必得平安。’其实刀剑害及性命了。’”(4:10)这是一段非常特别的话。说到在神的审判来临的时候,犹大众人都觉得很惊奇。他们一直以为神答应会有平安的,怎么突然会来攻击他们?他们大惑不解,以为自己被神欺骗了,但实际上是被自己欺骗了:他们以为神不会动怒,他们妄想自己的恶行不会遭报。实际上,不是神传递给他们错误的信息,乃是他们心里的恶念让自己扭曲了神的信息,藐视神的恩慈,不思悔改。

这段经文是神对祂悖逆的子民说话,也是对着我们今天的基督徒说话。有多少时候,我们就和这些犹大人一样,以为自己有了神子民的身份,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心里妄想着神不会审判我们,心里想着无论自己如何,神的恩典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心里一厢情愿地以为在神的恩典中,自己不需要做什么,继续走以前的老路,依然可以躺进天国。无知、愚顽的人哪,从睡梦中醒来吧!神的审判是严厉的。神的恩典乃是给我们悔改的机会。可是如果我们执迷不悟,依然在罪恶中沉睡、享乐,那么我们就是拒绝神所赐的悔改的恩典,咎由自取了。

默想经文:“耶和华说:‘我的百姓愚顽,不认识我,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4:22)

静默思想:思想我们的聪明才智都放在哪里去了?是去极力狡辩那不需要切实悔改也可以安然无忧的虚妄理念,还是简简单单相信神的话,切实从罪中悔改呢?安静下来,也让我们的心志单纯下来。听见神的话就去行的人有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