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关系上认识自己的罪

(2017-12-09 08:13:27) 下一个

《尼希米记》第9章讲的是以色列人在过完住棚节后没两天,紧接着又聚集在一起,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在神面前认罪。他们没有过度地沉迷在住棚节的喜庆当中,也没有随着节期的过去而故态重演,乃是因着经历到了神的慈爱和怜悯之后,灵性也得到极大的复苏,带来的长久果效就是在神面前有深切的反省和不断的更新。

这篇认罪祷告内容很多。从神创造天地,到拣选亚伯拉罕成为一族,经过出埃及的辉煌,来到旷野的磨练;接下去就是进入应许之地的争战,以及士师历史的狂躁、王国的分崩离析,最后就是亡国被掳,颠沛流离;虽然已经回归,但依然在波斯帝国的统治之下。在一篇认罪的祷告中有如此长篇的历史回顾,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细细体会。经文没有花太多的笔墨列举以色列人究竟触犯了那些条例,而是更多地叙述了神在他们身上所施的恩典和怜悯。这其中的原因当然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所犯的罪太多,无法一一细数,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利未人带领大家认罪的重点,就是在他们的眼中,以色列人所犯的罪不仅仅是触犯了众多的律例、典章、诫命,而且也是他们背弃了如此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慈爱的神。言下之意就是说:“这么疼爱你们的神,你们居然离弃祂!”看起来利未人是在用神对以色列人的恩典来让他们认罪。但实际上这不是煽情,乃是告诉以色列人要对神有感情。面对如此爱我们的神,守约施慈爱的神,我们怎能只是冷冰冰地好像对待律法条文一样,而不是对祂倾注我们的情感呢?其实,这也正是以色列人的真正问题。除了是违反了律法,更为要紧的是,他们破坏了与神的关系;他们看似违背律法,但实际上却是与神远离。所以以色列人的认罪,不单单是承认自己触犯了哪些条例,乃是承认他们离开了与神合宜的关系,这才是真正的重点。他们要修复的不仅仅是回到律法中去,更是要回到与神的关系中来。

经文说到:“但我们的列祖行事狂傲,因着颈项不听从你的诫命;不肯顺从,也不记念你在他们中间所行的奇事。”(9:16)这句话是整段认罪祷告的核心,说到以色列人犯罪的两个层面:不听从神的诫命,不记念神在他们中间的作为,也就是说,他们破坏了律法,也破坏了与神的关系。这对于今天的基督徒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警醒。很多时候,我们的因信称义仅仅局限在信主、受洗的那一刹那理念上的认知,之后就回到律法之下。我们行事为人看的是有没有遵守圣经里面的各项要求;我们的认罪也是看有没有触犯了这诸多要求中的哪一项。当然,这些不是不对,乃是说我们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为着自己与神的关系而反省。特别是在认罪悔改的时候,不单单是承认犯了哪条罪,不单单是立志在哪些条例上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乃是说,我怎能离弃那位爱我的神呢?我怎能背叛那位救我的主呢?我要重新与神建立关系,顺服圣灵的带领;我爱神,全然属于祂。

默想经文:“但我们的列祖行事狂傲,因着颈项不听从你的诫命;不肯顺从,也不记念你在他们中间所行的奇事。”(9:16)

主啊,求你帮助我,让我真实的从与你的关系上认识自己的罪,回到你里面。

一点操练:让我们的眼睛不单单是注意在圣经要求上面,也是要刻意对神倾注我们的感情和渴慕。要明白神希望看到的,不是我们与律法建立刻板的关系,乃是与祂建立生命的联系。每天花一些时间安静在神面前,思想祂的作为,渴慕祂的荣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