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眼见为实的见证

(2017-10-03 18:25:47) 下一个

《历代志下》第9章讲的是示巴女王对所罗门的访问,以及所罗门的财富。这一章是关于所罗门的最后一段,不但对所罗门的描述达到了最高峰,神的荣耀也彰显了出来。无论是示巴女王的到访,还是天下列王来求见,经文都刻意强调了他们从所罗门身上所看到的神的荣耀。示巴女王赞叹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而列国的王也要来听神赐给所罗门的智慧话。

很特别的地方是,作者没有提到所罗门晚年妻妾成群,因着敬拜偶像而被神惩罚,导致王国分裂的事情。我们看到,无论是大卫还是所罗门,他们生平中的两大污点都没有被记载在《历代志》里面。看起来,作者在书卷中描述的重点不是大卫和所罗门的罪,而是他们与圣殿的关系。对圣城耶路撒冷的关注,以及圣殿的兴衰,恐怕是作者最为关切的主题。实际上,无论是大卫的犯奸淫,还是所罗门的拜偶像,神对他们的惩戒都没有危及耶路撒冷圣殿的存在,大卫犯奸淫的时候圣殿还没有建造,所罗门拜偶像导致王国分裂,可是圣城耶路撒冷始终被保留在南国大卫家室的治理之下。这样,既然都没有对圣殿造成危害,那么在以圣殿兴衰为主线的《历代志》里面没有记载这些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经文中示巴女王在所罗门身上看到神的荣耀,很值得我们思考。可以说,示巴女王是慕名而来,因着听说所罗门的大智慧,就特意来拜访。可是这次拜访还带有试探、求证的意味。示巴女王说到:“我在本国所听见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实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话,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的实迹,越过我所听见的名声。”(9:6)这也就是说,示巴女王以前对所罗门的名声是半信半疑的,直到见了面,有了对话,看见实景,才完全信服。当然,示巴女王不是拜倒在所罗门的脚下,乃是被所罗门的神所折服,为神的百姓有这样的神而感到羡慕不已,将荣耀归给神。

能成为神的见证,这对我们来说,是激励,也是提醒。世人对基督徒常常存有很多的看法和传言、期待。同时,他们对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也感到一定的未知和神秘。所有这些,他们都只能通过和我们的对话,对我们行事为人的观察来得到答案。他们可能也是慕名而来,可是他们在我们身上所听到的,所看到的,会让他们大失所望,嗤之以鼻,还是大为震撼,归荣耀与神呢?除此以外,还有更进一步的挑战是,如果他们不是单单在教会看到我们,不单单是通过我们的服事果效来认识我们,而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家庭中不经意地遇见我们,看见我们在工作场所的表现,与同事的关系,听见我们和家人的对话,了解我们生活的另一面,他们又会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认识呢?是感慨到百闻不如一见,还是发现原来基督徒不过和世人一样?他们对我们的认识,会比传言更加真实可信吗?求神怜悯我们。

默想经文:“我在本国所听见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实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话,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的实迹,越过我所听见的名声。”(9:6)

主啊,愿我们的生命被你更新,被你洁净,让世人观看,归荣耀与你。

一点操练:留意自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有内在的生命,也有外在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樂觀是一種態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