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领受从神而来的赏赐

(2017-06-07 20:46:25) 下一个

《列王纪上》第4章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所罗门王在各样事上的富足,包括他的满朝文武、人民的兴旺安康,日用饮食的丰盛、四围诸国的臣服,以及在智慧、聪明、见识上的广博。经文没有详细介绍所罗门是如何得到这些的,例如没有提到所罗门是在哪里接受教育以至于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作者的重点乃是强调这一切都是来自于神的赏赐。

实际上,这些也的确是从神而来。神曾经告诉所罗门说:“你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3:13-14)神成就了祂对所罗门的应许。所罗门得到了从神而来的智慧,可以管理百姓;同时,神也将所罗门没有求的富足和尊荣赐给了他,让他得到文武百官和列国的臣服,也让他享受数不尽的荣华富贵。

从神的话里面,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神将智慧与富足、尊荣分别了开来。神并不认为只要给了所罗门智慧,他就可以自动繁衍出富足和尊荣。当神赐给所罗门富足和尊荣的时候,是要在智慧以外另加上去的。这和我们平时的理解不同。我们通常会认为这些是相通的,当有了智慧之后,我们办事就可以畅顺,就可以知道如何积累财富,就可以晓得如何俘获人心。于是,富足和尊荣也会随之来到。这样,我们就把智慧当做通往成功和富足的敲门砖,有了智慧,就会有接下来的一切(或反之亦然)。从人的角度来看,当我们把富足和尊荣看成是自己努力争取的结果时,我们这样的看法是有道理的,因为它们之间的确存在一些因果关系,通过人的参与,可以使事情由A发展到B。然而,从神的赏赐来看,这样的看法却不是绝对的。在神眼里,这些都是来自于祂的赏赐,是可以互相分开,并无必然联系的。神可以选择赐给这个,不给那个,这些都是出于神的主权,也都是神的赏赐,不是得到这个就必然会得到那个。虽然我们以为人可以藉着自身的努力,通过这个而得到那个,可是按照神的赏赐这些却是互不相关,是神按照己意分别赐给的。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有富足,除非神赐给他富足;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有尊荣,除非神赐给他尊荣。这就好像我们有很好的驾车技巧,并不能自动保证我们可以长寿,甚至连我们在驾车时的安全都无法保证,这些都是要出自神特别的保护。亚希多弗虽然足智多谋,可是他的主意却没有被押沙龙采纳,最后含恨自杀而死。他的智慧并没有自动带来尊荣和财富(撒下17:1-23),因为神拦阻了。

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神在祂的应许中特别说明,所罗门如果遵守祂的道,神必使他长寿。当神将一个人的性命收回时,尊荣和财富也即时化为乌有。毕竟,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当我们承认这些是来自于神的时候,我们也必须学会谦卑、顺服和委身。神赐给我们祝福,要让我们知道这些是出于祂,知道祂的美善,从而立志跟随。

默想经文:“所罗门在世的日子.....”(4:21,25)

主啊,想到我自己在世的日子,经历了你何其多的恩典。我从出母腹就在你的覆庇中,我的一生还未认识你,你就在用雨水、空气、食物和阳光来抚育我;我认识你之后,更是在你的恩典中苏醒过来走义路。主啊,感谢你,让我在世的日子领受你丰盛的恩典,让我在离世的日子也与你永远在一起。主啊,我一生都要来跟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