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耶和华是神,是我的磐石

(2017-05-29 19:52:30)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下》第22章是大卫优美的诗篇之一。全诗可以分为两大段。第一大段讲的是大卫在危难的时候向神呼求,得到神的应允和帮助(22:1-31),这一段侧重在大卫个人与神之间的经历上。第二大段讲的是神扶持大卫,使列国都伏在他的脚下,大卫要在外邦中称谢、歌颂神的名(22:32-51)。这一段侧重在大卫认识到耶和华是全地的神,独一的神。

两段之间的转折很宝贵。大卫说到:“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除了我们的神,谁是磐石呢?”(22:32)这一句话是大卫对神的认识从个人的局部经历上升为更加全面的认识。他从神如何拯救他的历史中领悟出一个真理,那就是这位拯救他的耶和华,乃是世上独一的真神,于是他可以发出好像摩西之歌的感慨:“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出15:11)。这不是在耶和华和其它神明之间作比较,乃是指出唯有耶和华才是真神、活神(耶10:10)。这样,大卫对神的认识不再局限在自己个人的层面,乃是扩展到整个民族,整个人类。大卫认识都神不仅仅是带领他打一些个人的胜仗,救他脱离一些私人的恩怨而已,神也是掌管外邦人的神。所以大卫写到:“你救我脱离我百姓的争竞,保护我作列国的元首。我素不认识的民必侍奉我。外邦人要投降我.....耶和华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称谢你,歌颂你的名。”(23:44-51)

大卫可以从个人与神的经历,领悟到神是全地的主,并进一步将传扬神的名当做自己人生的使命。他不但是对神的认识得到升华,他对自己人生使命的认识也得到升华。盼望这也成了我们每一个经历了神恩典之人的颂歌。我们的生活不要继续仅仅停留在遇到问题去找神,通过神解决自己的困难而已,而是要更进一步,走出去,为了传扬神的名而活。

这首诗中也有让我们困惑的地方。大卫认为神之所以如此恩待自己,乃是因为他遵守了神的道,从未作恶离开神,神是按照他的公义来待他(22:21-31)。我们会想,大卫不是也作了许多错事吗,他怎么可以如此自义?要明白这一点,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大卫的一生除了戎马生涯,还有很多其它的经历。这首诗歌所反映的不是大卫的一生,而仅仅是他生命中的一些与争战、危难有关的部分而已。

其次,我们还应该与23章里面的另一首诗歌一起来看。在那里,大卫写到:“我家在神面前并非如此,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23:5)大卫承认自己家并未好像神所要求的,以公义治理人民,以敬畏执掌王权。可是神却依然与大卫立约。大卫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的亏欠,所以深感神恩典的宝贵。

所以这两首诗共同组成一个整全的画面。第一首诗是对人生某些片段的回顾(22:1),第二首诗是对整个人生的回顾(23:1)。两首诗反映的都是事实,但两首诗都需要彼此补足才成为完整。一方面,神确实是公义的神,按照人的行为报应个人,例如扫罗因为他一再的悖逆而被神离弃,而大卫却是因着他的义行得到神不断的看顾;但同时,神也的确是恩典的神,愿意赦免人的罪,将恩典赐给那些不配的人,例如虽然大卫犯罪,可是神依然愿意因着大卫的回转而赦免他,恩待他。这样,两方面合在一起,让我们对神,对自己可以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我们要学习的乃是无论自己多么的污秽和不堪,我们都可以来到神面前求怜悯,求饶恕,因为神真是有恩典的神,祂愿意赦免我们一切的不义,涂抹我们一切的过犯;但同时,无论我们自己多么的污秽和不堪,我们都不能放纵自己继续这样下去,乃是要自洁,回转向神,因为神真是圣洁、公义的神,人非圣洁都不能见神的面。神并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完全了才恩待我们;神乃是要求我们脱去污秽,追求完全,以恩典为我们年岁的冠冕。

默想经文:“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除了我们的神,谁是磐石呢?”(22:32)

主啊,感谢你,你是圣洁公义的神,也是满有恩典,慈悲怜悯的神。愿我的生命好像大卫一样被你不断破碎与更新;也愿意我的生命不再停留在自己的空间里,乃是为你而活,愿你的名在全地被颂赞,被高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