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以诚实的心回应眼前知道的事

(2017-05-02 20:28:16)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下》第3章讲到在大卫家与扫罗家的拉锯战中,扫罗家的元帅押尼珥因为妃嫔的事与伊施波设交恶,愤愤然来投奔大卫。大卫欣然接受,可是大卫手下约押却设计杀了押尼珥。大卫严厉谴责了约押的恶行。

故事的记载容易让我们对大卫产生许多不理解的地方。我们看到押尼珥并非真心愿意投靠大卫。然而,大卫却接纳了这样的一个居心不良的人;大卫难免也太糊涂了吧!另一方面,约押的举动似乎更得到我们的支持。他知道押尼珥的动机不良,劝大卫不要轻信。约押杀死押尼珥,不但为弟弟报了仇,而且还为大卫除掉了一个后患,免得以后押尼珥会好像背叛伊施波设那样来背叛大卫。对于这样一位忠心的约押,大卫却咒诅他,我们可能会觉得大卫也太好坏不分,恩将仇报了吧。

事实上,大卫所知道的并不会和我们一样多,正如经文所说的:“大卫却不知道”(3:26)。我们之所以了解这些台前幕后的事情,是因为作者将这一切都写给我们看。可是作为当事人的大卫来讲,他并不知道押尼珥来投靠他背后的原因,他也不知道约押设计要杀死押尼珥的事。大卫只能对他眼见的做出发自内心的回应。大卫看见押尼珥来投靠他,他当然欢迎;大卫看见约押杀人,当然愤恨。

大卫看不到背后真相,让我们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大卫在明处,别人在暗处,容易遭人暗算,太危险了。然而,我们却发现在事情的背后,神也在做祂奇妙的事情。神让押尼珥和伊施波设交恶,投靠大卫,大大消弱了扫罗家的势力;神也允许约押设计将押尼珥杀死,避免了大卫日后遭受押尼珥背叛的可能性。大卫看似傻乎乎地不知道背后所发生的事,但是实际上却有神在背后暗暗的保护。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很多时候也面临和大卫一样的境况;我们只能看见表面的情况,而对事情的背后一无所知。这是我们作为受造物的局限,我们不可能洞察所有的事情,我们不可能看穿所有人的内心;我们无法看清过去,也无法预测未来。神知道我们的局限。所以神并不要求我们对事情的每一个隐藏部分都明察秋毫,因为我们做不到。神要求我们的是,对于摆在我们面前明显的事,我们是否按照生发仁爱的信心来回应。正如摩西所说的:“隐秘的事是属于耶和华我们的神;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于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当然我们要寻求神的智慧,以便对一些事情有更深刻的属灵洞见,可是我们也要知道,将来在神的审判台前,神不会责怪我们为什么没有看到事情的背后;神更多的会责备我们为什么对摆在眼前的事情没有做出爱心、信心的回应。

默想经文:“大卫却不知道。”(3:26)

主啊,大卫虽然不知道这些背后的事情,可是他却知道面对眼前的事情应该以爱来回应。主啊,我常常相反,只想知道背后的事情,却对眼前的事情做出错误的回应。主啊,我知道,你让事情发生在我面前,要试验我的不是能否有知道事情真相的聪明,而是要看我有没有用爱心来回应我所看见的。主啊,求你帮助我,不是去追求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乃是去追求生命树的果子。愿我的生命宁愿被人看为傻,但却被你看为美。

一点操练:当面对一个前来寻求帮助的人,我们内心的第一反应是要辨明他们是真是假呢,还是心里生发怜悯的心?我们是宁愿出于爱心而被骗,还是为了不受骗而埋没了爱心?对别人的需要作出爱心的回应吧!背后的事情,自有神在引导和记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