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心意更新,生命更新

(2017-04-04 20:35:51)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上》第15章是一个转折点。扫罗因着一再违背神的命令,所以也一再受到神的警告,从一开始的“王位必不长久”(13:14),到“耶和华厌弃他作王”(15:26),直到最后到“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他断绝”(15:28)。逐步加深。此后,随着大卫的出现,君王的交替开始了。

很讽刺的是,这次的转折点竟然是由一场胜仗引发的。扫罗按照神的命令去攻打亚玛力人,凯旋而归。然而一场胜仗怎么会导致扫罗的被弃呢?我们首先要明白这场战争的意义。神命令扫罗去攻击亚玛力人,不是因为以色列人遭遇攻击,也不是为要去夺得亚玛力人的领土,而是为了成就神早先的旨意,要世世代代与亚玛力人争战(出17:14-16)。所以这次战争纯粹是为了神的旨意而战,而与扫罗或以色列人的利益无关。也正因为如此,扫罗对撒母耳提到神的时候,多次使用“耶和华你的神”(15:15,21,30)。在扫罗的心里,神始终不是他的神。扫罗看这次对亚玛力人的征讨,纯粹是为帮神一个忙,是神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

这样,我们也不难理解扫罗和撒母耳之间的分歧了。撒母耳指出扫罗没有遵守神的命令,可是扫罗却一再强调自己是遵守了神的命令(15:13,20)。原来在撒母耳的眼里,遵守神的命令意味着从心而发的听命与顺从,而在扫罗眼里,遵守神的命令仅仅意味着完成神所交托的事情而已。扫罗认为既然打了胜仗,也就是完成了任务,遵行了神的命令。然而,神看的却是扫罗的心有没有和祂的心意贴近。神要击杀亚玛力人,不可怜惜他们。可是扫罗却有他自己的心意,不但怜惜基尼人,还进一步怜惜亚玛力人的王和所缴获的上好的牛羊。扫罗有怜惜的心,这看起来并不错。可是当他把自己的心意凌驾于神的旨意之上,以自己所喜好的去违背神的命令时,问题就出现了。扫罗认为已经完成了神的任务,剩下的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来掌控。殊不知,扫罗以为完成了任务,但却没有改变自己去体贴神的心意,被神厌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神厌弃扫罗作王,不是因为扫罗没有领兵打仗的能力(事实上,扫罗刚打了一个大胜仗),不是因为扫罗没有治理人民的能力(事实上,扫罗还与百姓打成一片),也不是因为扫罗的献祭档次不高(事实上,扫罗还想着把上好的献上)。神厌弃扫罗作王,乃是因为扫罗没有与神同心。

在我们的身上,是否也多少看到扫罗的影子呢?我们多少时候把服侍神看做是完成一些任务而已?我们多少时候把听从神看做是遵守一些诫命罢了?我们多少时候一方面完成神的任务,一方面还存留自己的小算盘归己所用,只不过套上一件属灵的外衣。我们依然在工作中争强好胜,可是却美其名曰在职场为主争光;我们依然迷恋度假、享受,可是却美其名曰欣赏神所创造的大自然;我们依然迷恋服事中的名誉和地位,可是却美其名曰被主大大使用.....可是神要求我们的,不是去完成一些任务而已,因为神从不缺乏完成任务的手段。神要求我们的,乃是在听从祂命令的时候,我们的心也要与祂在一起,放下自己的心思意念,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神要的是我们听命的心,顺服的生命。

默想经文:“你住口吧!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15:16)

主啊,是的,我要住口。我无法再继续为自己争辩,我无法继续伪装自己。我只有接受你话语的光照,将我的心思意念赤露敞开,看看我的心是否依然与你远离。主啊,求你鉴察我。

一点操练:反省我们与神的关系只是完成一些服事任务呢,还是有生命的相交。时刻提醒自己不但是与神同工,也要与神同心。不再保留自己的意思为自己活,乃是要察验神的心意为神而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