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神的家中有粮

(2017-04-12 20:13:57)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上》第21章讲的是大卫逃亡之旅的最初两站。饥肠辘辘的大卫首先来到祭司亚希米勒那里,寻求食物和武器;然后继续上路,为了躲避扫罗而逃到了非利士人的迦特王亚吉那里。谁知被认出他就是那位“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的大卫。要知道,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常常争战,被对方认出自己的身份是很危险的。万般无奈之下,大卫假装疯癫,逃过一难。

我们可能会觉得大卫在这两次事件当中所扮演的角色都不怎么光彩。在祭司亚希米勒那里,大卫为了寻得食物而没有讲真话;在迦特王亚吉那里,大卫为了活命而装聋扮傻。我们可能会质疑大卫怎么可以对神没有信心以至于撒谎、装疯呢?然而,对于一位孤身逃命天涯的人来说,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理解他所经历的难处。不错,在神学上我们可以认定大卫的这些做法是不对的;可是从人的角度我们又不得不同情大卫的处境,怜悯他的软弱。这是一个真实的人在真实的场景中的真实表现。我们可以期待大卫凭着信心做的更好,更令我们满意;可是我们也要接受另一个事实,就是大卫也可以在困境中有自己的软弱,但却经历神的恩典,信心被坚固。诗篇34篇记录了大卫在软弱中经历神保守和看顾的心路历程:“我曾寻求耶和华,祂就应允我,救我脱离了一切的恐惧.....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义人多有苦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连一根也不折断.....”我们可以凭着信心战胜苦难;但也可以在苦难中,虽然信心软弱,但是却呼求神,得蒙神的帮助,以至于对神的信心加增。我们自己岂不都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吗?相信大卫装疯扮傻的时候,他的心一定是在向神迫切地呼求,以至于他知道自己可以逃出魔掌不是出于自己的演技,乃是出于神的帮助;他可以从祭司那里得到吃的靠的不是自己的谎言,乃是出于神的怜悯。

把这两个经历相互比较,我们会发现一件事:还是在神的家中温暖。大卫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要假装疯癫才可以活命;可是到了神的祭司那里,却可以填饱肚子。这其中的道理不难明白。神的祭司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保,是体贴神的心意,让人领受神的祝福。亚希米勒作为神的祭司,将本不应该给大卫吃的陈设饼给了大卫吃,因为他顾念大卫的需要。亚希米勒怜悯的举动,也得到耶稣基督的引用,因为耶稣基督本身就是怜悯人的神。在神的家中有粮,在神的家中有恩典。亚希米勒因为帮助了大卫而招致杀身之祸。当我们在受难周的时候也要思念为我们舍命的大祭司耶稣基督,祂也是为了我们我们的平安受刑罚,为了我们的医治受鞭伤。在神的家中有粮,在神的家中有恩典。无论我们遭遇怎样的患难和苦情,我们始终要确信的是,在教会,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就可以得胜有余了。

默想经文:“祭司就拿圣饼给他,因为在那里没有别样的饼,只有更换新饼,从耶和华面前撤下来的陈设饼。”(21:6)

主啊,感谢你,把饼给我吃。你知道我的需要,你知道我的软弱。我能得到这块饼,靠的不是谎言,乃是你的恩典;不是我配得的,乃是你愿意为我舍的。主啊,感谢你,让我在你的家中得饱足。我且要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一点操练:我们有难处要在教会,永生神的家中向神寻求真正的帮助。在世界中寻求解脱只能使自己的愁苦加增、感到惊慌、被拒绝、受排斥;可是到神的家中求帮助,在耶稣基督面前求怜悯,得到的就是喜乐、平安、接纳与饶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