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掳掠神的必被掳掠

(2017-03-01 20:50:32) 下一个

《士师记》第18章继续“以色列中没有王”的问题。这个问题如今已经不单单局限在一个家庭,而是影响、渗透到一个支派,因为这原本就是整个民族败坏的缩影。但支派一直没有得地为业,一直在寻找居住的地方。他们因为被亚摩利人辖制,只能挤在狭长地域的山上,所以想寻找更适合的地点(士1:34)。在神所应许分配的土地上住不下去,他们思考的不是自己与神之间的关系是否出现问题,不是要靠着神的力量去取胜,而是离开神分配的土地,想往别地找出路,离开了神给他们的人生定向。

这个时候,米迦雇请的祭司出现了,奉神的名祝福他们前面的道路,而他们还真的找到了一块平静安稳的土地,似乎应验了这个祭司祝福的话。最终,但支派在远离神给他们分配的土地上找到了安身之处,也把抢夺而来的祭司和神像安置其中。

这里我们留意到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大家对祭司、神像的争夺。米迦开出的条件把利未人留了下来,而但支派开出的条件更好,把祭司给带走了。很有意思的是,双方在争夺中,都对神很看重,都对神的祭司和神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都想把神的祭司和神像据为己有,使自己可以感受到神的同在;可是很讽刺的是,大家虽然对神的同在表现出极大的渴慕,可是又对神的祭司和神像不太尊重,都是用物质来利诱,用武力来抢夺。钱多的,就得到神;力气大的,就占据神。他们一方面承认有神,但另一方面又认为可以把神归为己有,为自己服务。然而,神是不可如此轻忽冒犯的,不要以为把祭司和神像抓在手中就可以抓住神,就可以得到神的护佑,实际上,这只不过抓住了偶像,是一把空气而已。经文告诉我们,抢夺神像的,最终也会被抢夺;掳掠祭司的,最终也会被掳掠。米迦制造了神像,收留了利未人作祭司,可是最终却被财力更大、武力更强的人夺走;但支派也好不到哪去,他们虽然抢走了神像,带走了祭司,可是他们最终也没有逃脱被掳掠的结局(18:30)。

我们要敬畏神,要谦卑顺服神,而不是以武力争夺的。争夺神的,看起来很渴慕神,实际上却是已经远离神了。米迦把祭司和神像留在家中,以为这样就可以保证神与自己同在,可是实际上他却已经违背了神的律例典章,远离神了;但支派用金钱和武力夺走了祭司和神像,带到他们将要抢夺成为自己家园的地方,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保证神与自己同在,可是实际上他们却已经离开了神给他们应许的土地,远离神了。

米迦和但支派都想把神留在身边,可是却都远离了神。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今天,我们要问自己的是,我们怎么知道神与我们在一起?我们是通过持守的诫命典章来与神在一起呢,还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强迫神与自己在一起?我们是通过持守神给我们人生的定命来与神在一起呢,还是绑架神与我们一同走我们自己想走的道路?

默想经文:“但人就为自己设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约拿单和他的子孙,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18:30)

主啊,感谢你的提醒。我常常是把你抓在我的手中,而不是死死抓住你的手;我常常是要把你带往我想去的目的地,而不是跟随你去你要我去的目的地;我似乎把你抢到了手,可是却与你远离了。主啊,我愿意放手,不再把你抓在我的手中,而是把自己仰望在你的手中。

一点操练:反思自己与神的关系,警醒自己是否持守在神的公义、诚实、良善、仁爱里面,警醒自己是否行走在神给自己的人生定向上面。与神同在不是一种自我感觉的良好,乃是我们是否愿意跟随神的脚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