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突破瓶颈,进入又一个属灵高峰

(2017-02-09 20:18:13) 下一个

《士师记》第4章记载的是士师底波拉和巴拉击败夏琐王的将军西西拉的故事。这是一次决定性的战役,也成为敌我力量对比改变的转折点。之前是耶宾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而自从这场战役过后,以色列人的信心大增,手中越发有力,逐渐占据主动,直至将耶宾灭绝了。

当底波拉告诉巴拉说神吩咐他率军上去打仗时,巴拉回答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4:8)底波拉把神的吩咐告诉了巴拉,而巴拉则以底波拉和他一起去为条件。巴拉的心里很矛盾。一方面,他的确想去攻打西西拉,因为以色列人已经被他们欺压了二十年,实在是受不了了;但另一方面,他又恨害怕,怕自己打不过敌人,所以要拉底波拉为自己壮胆。巴拉的矛盾心理不难理解。虽然看起来这是可以把仇敌一网打尽的机会,可是难度之高,基本没有胜算的可能。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巴拉可以有三种回答。一种是“好,我去!”;第二种是“好,我去!可是需要支持,所以请底波拉也和我同去。”;第三种是:“你去我就去,你不去我就不去。”巴拉选择了最没有底气的第三种。底波拉的回答也可以有两种。一种是“神吩咐的是你,不是我,所以我不去。”;第二种是“好,我与你同去。”底波拉没有和巴拉踢皮球,而是干脆利落地选择了第二种。为什么巴拉的回答推三推四,很儒弱,而底波拉的回答毫不推辞,满有信心呢?原因就在于,巴拉把这条命令看成是底波拉给他的,所以他就抓住底波拉不放,言下之意,既然是你让我去的,那就请你在我前面行。而底波拉却知道这条命令是来自于神的,所以她信心十足,相信神必在他们前面行(4:14)。

巴拉的讨价还价,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有时候神直接向我们说话,但更多的时候,是通过人来传讲的。我们常常像巴拉,知道这些是神的话,可是却当做人的要求来听,所以就用人的眼光去看这些要求,用人标准去衡量是否该做,例如别人做到了我才做,或是别人都说做不到的我就肯定做不到。然而,我们应该学习底波拉,她相信这既然是神的命令,就是我们应该去做的,而且神也必会伸手帮助我们。

在我们的信仰历程中会有很多的拦阻。神让我们不要忧虑,让我们去饶恕人。我们觉得这些根本无法做到,无法逾越。于是乎,这些拦阻也就成为我们属灵生命成长的他泊山。然而,我们不要放弃,要对神有信心。当我们努力去尝试,并且依靠神突破这些瓶颈之后,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属灵高峰。就好像这次的他泊山之役,为以色列人带来了信心的飞跃。我们的属灵生命需要不断地突破,使我们的信心不是停留在原地,而是不断地进深,与神更加的亲密和契合。

默想经文:“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有力,胜了迦南王耶宾,直到将他灭绝了。”(4:24)

主啊,我也渴望有这样的突破。在信仰上,在和你的关系上,我发现有很多的拦阻,让我无法全然进入对你的完全依靠,也无法全然进入你的丰盛之中。我的小信、忧虑、苦毒、懒惰、缺乏自律,等等,始终战胜不了,成为我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他泊山。主啊,我实在不愿意再这样下去了。我愿意突破这些瓶颈进入与你更加美好的相交。主啊,求你帮助我。

一点操练:思想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有什么东西始终成为我们全然信靠神的拦阻,我们很想胜过,但又不断放弃。今天,可以把它拿到主的面前来,求神赐给力量和决心,带领我们突破这个瓶颈,进入另一个属灵的高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