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除去自己心中的律法

(2016-06-02 20:57:41) 下一个

《使徒行传》第21章讲到保罗执意按照圣灵的感动前往耶路撒冷,即便是被人捆绑、死在耶路撒冷也在所不惜。保罗立志前往,他对神的忠心服事并没有改变要受到逼迫预言的成真。保罗来到耶路撒冷,一开始当然是受到教会领袖的欢迎,可是随之而来的风波是如此之大,就连教会领袖也无能为力了。

这一轮的逼迫依然是来自信主的犹太人,可是与之前所发生的逼迫又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前发生的来自犹太信徒的逼迫,首先的是质疑彼得怎能和外邦人一起来往、吃饭(11:1-18),他们表面看虽然都信主了,可是犹太人与外邦人之间的隔阂仍旧存在;接下来的逼迫是质疑得救的条件,要求外邦人一定要行割礼才能得救(15:1-21),他们表面看是比上一次前进了一步,可以接纳外邦人和犹太人之间的交往、成为一家人,可是条件却是要把犹太人的规矩强加在外邦人身上;而现在的这一次逼迫,是质疑保罗侵犯了犹太人的律法地位,叫寄居外邦的犹太人不需要持守犹太律法,亵渎了犹太人的律法和圣地(21:1-36),表面看起来他们是比以前的两次逼迫都有进步,不再反对和外邦人交往,也不再坚持把自己的要求强加在对方身上,可是他们却对自身的律法规条看得非常的重,容不得对方任何的侵犯和藐视。因着他们心里这样的执着和偏激,以致于虽然保罗已经按照教会领袖的建议在没有违背因信称义的原则,而只是尊重犹太传统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善意、示好的举动,他们依然对保罗产生了严重的误判,以为保罗将外邦人也带入了圣殿,亵渎了圣地。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因信称义的福音要真正进入人的心,更新人的生命是多么不容易的事。虽然教会领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避免犹太信徒和外邦信徒之间的张力,告诫外邦信徒尽量尊重犹太人的习俗。可是,问题出在另一方面,就是犹太信徒能否放下自己的偏执,不再坚持唯我独尊的,或是自己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的固执,去接纳外邦人可能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呢?

我们也会面临同样的处境,就是太过坚持自己的主见和传统、习惯。实际上,在今天的教会中,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很多属于自己的小领地、小空间,是别人看不见,但却不能碰、不能伤害的,甚至是牧师传道人也不能触及的,例如各人的爱好、做事方法、对事情的主见、评判标准,等等。例如,我认为好的,别人就不能说不好;我以为不好的,别人就不能看为美;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别人就不能有其它的想法,等等。这些固执可能是来自个人,也有可能是来自一个群体。对于当时的犹太信徒来讲,他们可能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很多的让步,现在只剩下这最后一点点的坚持,就是对自我律法传统的护卫;这就好像是说:“我们已经给了你们很大的自由空间了。你们怎么好都行,但就是别来惹我,别来侵犯我的领地!”然而,就是这最后一点点的执着,当我们不愿意放手的时候,也会在弟兄姐妹之间带来不和睦。

事实上,在神的全然美善里面,怎能继续存留我们哪怕一丝的自我和偏执呢?虽然我们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和诉求,可是如果过于执着的话,问题就来了。求神怜悯,拿去我们心中的律法和自义,以生发仁爱的信心来彼此相爱,主内合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