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游]阿娇海鲜第四第五(多图)

(2022-02-04 17:34:00) 下一个

【声明:阁主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本系列若有部分文字引起争议,全是笔误所致,与立场无关。另,本系列出现所有“中国”字样的,泛指一切包括但不仅限于大陆、香港、台湾、西蔵、上海、新疆、钓鱼岛、海参崴、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在内等一切中国网民主张的土地】
难怪吸引一众香港明星,阿娇海鲜的确非常值得去吃,是很接地气的台北小吃,他们店里除了炒菜,在冬至左右,还有各种的台湾暖锅,主打乌骨鸡、排骨、山药、刈菜等,吃着暖锅,喝着酒,想想都舒服啊!说到酒,店中除了台湾常见的酒外,还有十八天生啤售卖,清洌可口,冬天的话,室内温暖,哪怕冰啤酒,也是不怕。
炒菜的小哥,传闻酷似王力宏,我本来也不知道王是谁,前段时间好象鸡飞蛋打,我也有所启蒙。除了那些我没有吃过的新奇食材外,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东西,小哥也做得很好。
烤响螺,用的是小的响螺,为了加快速度,则是埋在盐中烤的,响螺最怕烤得不透咬嚼不动,小哥烤得相当好,既嫩且香。


花蛤,或者叫油蛤,不知道当地为什么叫做山瓜子,据说带那种清淡花纹的,衹有台湾才有,否则则是海瓜子。这道菜,一怕食材瘦,二怕炒过头,小哥用葱姜炝锅,下山瓜子翻炒后再放极少许酱油,撒入九层塔起锅,酱香与九层塔的香气彼此浸淫,相得益彰。

还有三杯中管,挺奇怪的一个名字,我们慢慢聊。三杯鸡,原是江西名菜,后来传到台湾,后来竟至发扬光大,反而成了台湾名菜。三杯者,即麻油一杯、米酒一杯、酱油一杯,用此三杯烹鸡,台湾版的多了具有代表性的九层塔,麻油香与九层塔,又要“香气彼此浸淫,相得益彰”了,哈哈!其实三杯鸡的九层塔下得多,麻油味被压住,仅是隠隠约约,反而更到好处。
我并不是一顿点了两道用九层塔的东西,我没那么傻,我也不是一顿吃了那么多的。
三杯中管,即是用三杯方式做的中管,中管是什么,是中等大小的鱿鱼,很多人墨鱼、鱿鱼、章鱼搞不清楚,鱿鱼是尾巴上有片三角(或菱形)的那种啦!小的鱿鱼,一般称之为小管或者小卷,大一点的,则叫中管或者中卷。那么再大一点的呢?叫大管吗?小明的爸爸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大明,二儿子叫二明,第三个叫什么?当然叫鱿鱼啦!
中管一般在十五公分以上,鱿鱼不象墨鱼,通常都不剪开,而是切成圈,最常见的就是油炸鱿鱼圈啦,三杯中管,也是切成圈。如果我做的话,会事先把鱿鱼的膜撕去,但是他们处理的时候却是留着皮的。倒反而在视觉上带出褐白分明的冲击力,口感上依然很好,并没有筋纤拉纤,软嫩脆甜,真是可圈可点的水平。


好多朋友都学着做过三杯鸡,一杯麻油、一杯米酒、一杯酱油,可是做出来的东西,总是不好吃,上当就上当在“三杯”上,其中的道理很简单,三杯是三杯,从来没人说过是同一个啊!
欲知诀窍,请看《下厨记》系列,我们下回接着聊阿娇海鲜。
-------------
(第五)
这回,我们来聊聊价格,我先把在阿娇吃过的几样价格列出来。
响螺,350元
酱爆毛肚,250元
山瓜子,280元
彭湖酸菜炒蚵仔,250元
烤黑喉,720元
客家猪肉,250元
墨鱼肠,250元
三杯中卷,400元
鱼翅头,280元
烤红目鲢,550元
乌鱼标,350元
丝瓜文蛤,250元
以上的价格,都是新台币,至于汇率,请自行查找。大家查了之后,一定会说“不贵,不贵,我在北京点个外卖都要多少多少……”或者“便宜,便宜,我在上海吃顿海鲜,比这贵多了”。
价钱不能这么比,特别是上海,那根本就是个奇葩的存在,同样的东西,各地都要比上海食材新鲜滋味更好,但就是在上海能卖得出价钱来。特别象是云南菜,云南菜在上海的价钱,要是在昆明也能卖出相同的价格来,估计老板睡着也能笑醒。至于川菜,在上海的某堂传人,真正把上海美食界整成了个笑话,整成了一个衹会听故事的笑话,没见过市面没关系,但没有常识和基本逻辑,那就是个笑话,有兴趣者,请自行细挖。
我们要横向比较一下,在士林夜市边上,也有家海鲜馆子,一盆海瓜子是100元,注意,不是上海人说的小小的海瓜子,而是象蛤蜊大小的那种花蛤。山瓜子进价要比海瓜子贵一点,但也衹是贵“一点”而已,阿娇的炒山瓜子,则是280元。同样,这家店的三杯中卷,是250元,而阿娇的,则是400元。而且,士林那边的是家专卖外地游客甚至是中国游客的大酒楼,这么比起来,阿娇是偏贵的。
至于另一道菜,同样是毛肚,通化夜市附近的老店“老李牛杂”,一份毛肚是130元,阿娇的是250元,而且相对来说,老李牛杂的一份毛肚衹有衹根洋葱,几乎是净毛肚,然而阿娇的那份,毛肚的量大概衹有老李的一半左右,一来一去,其实就要贵上不少了。
相对来说,阿娇在小饭馆中的价格,还是挺贵的,但是人气高,有底气,所以不怕价格把人吓走。
最后,我要是告诉你阿娇的厨师是圆山饭店的主厨,你还会觉得她贵吗?对的,阿娇的儿子,就是那位帅小哥,他是圆山饭店负责铁板烧和烧烤的主厨,你是不是就觉得值得一试了呢?
阿娇海鲜,是少有的我连一点毛病都挑不出来的饭店,甚至在我的记忆里,可能是唯一的一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