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游]客家庄中客家食第廿四

(2022-02-26 21:29:35) 下一个

【声明:阁主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本系列若有部分文字引起争议,全是笔误所致,与立场无关。另,本系列出现所有“中国”字样的,泛指一切包括但不仅限于大陆、香港、台湾、西蔵、上海、新疆、钓鱼岛、海参崴、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和唐努乌梁海在内等一切中国网民主张的土地】

在吃了两顿友诚虾仁肉圆当午饭后,从马公绿町搬到了位于民族路的飞鱼记忆美术馆,就是只赶也赶不走的叫“短妖”的猫的民宿,然后一路往赤嵌楼走,在佛头港崇福宫逛了一圈,拜了妈祖楼天后宫,又经过了四联境普济殿,接着沿郡纬街朝东走,在西门路二段等红绿灯的时候,街边的店家正起着大油锅在炸东西。
好大的油锅,不锈钢的,但都是黑斑,很多地方都是黜黑黜黑的了,估计有些年头了,锅子从当中被分成了三格,看着象是个奔驰汽车的标志。整个炉竃被一圈不锈钢围了起来,满满的一大锅油,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亮眼,是的,摊主是在露天的阳光下炸东西,边上的托盘里放着已经炸好的几条鱼。
好大的鱼啊!从尾巴看,象是鳜鱼,侧面望去,鱼被炸得很透,鱼身没有裹粉,是金黄色的,鳍都跷了起来,有个别没刮干净的鱼鳞也都支棱着,把鳜鱼炸成这样,也太奢侈了吧?鳜鱼肉质鲜美,一炸,就失却了细腻的口感了。走近了仔细从上面一看,哈哈,不是鳜鱼,原来是吴郭鱼(大陆叫罗非鱼),这种鱼,肉质粗糙,还带有些许土腥味,要么烧烤加重料 ,要么炸透再炖煮,看来摊主是懂经的。


衹见摊主炸,不见摊主卖,而且摊子也没有招牌,传说中的“无名小摊”?看着摊主炸鱼,锅中的三格,每格一条鱼,彼此不会碰到,真是聪明。和摊主攀谈,原来他不是摆摊的,他是边上饭店的,他把我带到路口,指着过街楼上的大招牌给我看——客家庄客家美食——红底黑色的大字。
过街楼二楼的外墙上还有个灯箱,红底黑字竖写着“花生豆腐、丁香山苏、辣豆瓣鱼、咸蛋苦瓜、有机野莲、泡菜牛肉、笋丝封肉、客家小炒、客家咸猪肉、姜丝大肠、万峦猪脚”,于是我决定就在这里吃。一来,那人的鱼炸得太好了,这家店是懂做菜的;二来,我看到“封肉”两字就走不动路。
这里有个故事的啦,去厦门玩,到处都可以见到“同安封肉”四个字……结果,那个卖(古龙)酱油的颜靖对我说,全厦门的封肉都不正宗,要吃正宗的,他带我去吃。于是开了好久的车,直接就开到同安去了,来到一家“薄饼嫂传统美食”的店,店主是吴招治,和我的朋友们很熟,我在那儿吃到了相当好吃的润饼——否则她也不叫“薄饼嫂”,还吃到了很香脆的炸五香、很入味的土烤鸡、很药香的排骨汤,都相当好吃。可是我没有吃到封肉,原来刚中午就卖完了,打那以后,封肉就成了我的心病。
店在过街楼的下面,走进去,干干净净,冷冷清清,一个客人都没有,可能是时间原因,当时是下午三点,没有客人也算正常吧?后来我在谷歌上看到,说这家店不管是不是工作日,永远都人满为患的。
没有菜单,衹有点菜单,东西也不多,连菜带主食,总共也就三十多样,真正能算得上菜的,也就二十种的样子。东西相当便宜,我刚才看到的大吴郭鱼,可以做成辣豆瓣鱼或糖醋鱼,120元,这也太便宜了吧?鼎泰丰一瓶啤酒都卖150元外收加一(成)服务费呢。


点完菜,吃吧。


先是上了个汤,我点的菜尾汤(50元),老板娘说,“菜尾”在客家话中就是剩菜的意思,当然这里是现做的;我很喜欢吃咸泡饭的,那也是剩菜做的。点这道汤,纯属好奇,主要是看看里面有些什么。汤很甜,里面有不少笋片,半寸见方,还有白萝卜块和卷心菜,对了,还有一片肉皮,两个人衹给一块肉皮?可能点大碗就够分了吧!这二桃杀三士的歹毒老板娘。


咸蛋黄花枝(120元),花枝很嫩,用的是墨鱼圈,咸蛋黄也裹得很好,上桌前就在猜想会怎么做,但没想到是“圈”来做的。


笋丝封肉,用的是酸笋,有点小臭臭的,我一直在想,象台湾、象日本,那些酸笋就是隠约有一点点小臭,但为什么广西的能臭到人神共愤的地步呢?这个封肉,严格地说不及格,封肉的来历是“象封印一样”,哪有这么小的封印的?但是,拜托哎,80元哎,还想吃到多大的肉,四块咧,问题是你这四块拼成一块不就够大了?算了算了,老板娘别打我,我说着玩的。其实啦,路边小店能有这样的出品,已经很好了啦!


最后是辣豆瓣鱼,可太好了,红红的一大盘,让我想起来这才120元哎,鱼身上铺着不少蒜粒,把葱蒜扒开,鱼的口感极好,炸得透,很容易入味,吴郭鱼皮厚,也很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条鱼一点都不辣,转念一想,台湾的客家人?不辣也正常。要是四川的客家人,可能就不一样了吧?别和我说四川没客家人,“湖广填四川”忘了?
很好的客家菜饭店,虽说封肉的样子有点奇奇怪怪,但味道没问题就可以了,我网上查了一下,好象很多年都没有涨过价,不知道这回疫情,还能不能坚持这个价格,祝福他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还缺瓤豆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