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VIII]非正宗盐焗鸡

(2019-03-01 19:53:03) 下一个

我吃了肯德基,是的,我吃了顿肯德鸡,为了让“不健康生活方式”更具有点仪式感,我还喝了可乐。
是的,美食家吃了快餐,吃了炸鸡,还有可乐。
谁说美食家不能吃快餐的?美食家还吃方便面呢!不过吃方便面主要是来了美国之后,在上海,我下楼就有好几家面馆,至少还有个浇头吧?好吧,我承认主要是因为我懒,女儿不在身边后,我懒得给自己做早饭,有时就泡碗方便面,再加个咸蛋。至少,我没有加火腿肠,多多少少算是给美食家找回些颜面吧?
美食家的颜面?美食家有什么颜面?再下去,美食家快要成贬义词了,这年头,出席的局多一点,就能算是个美食家,美食家本来就是所有“家”中最不值钱的,所有交际花都是美食家,至于“美食评论家”,档次再低一些,站街女。
我真的吃了肯德基,是有原因的。前段时间,我看了《绿皮书》,对的,就是那个说黑人白人的片子,里面的那个白人胖子居然是阿拉贡的演员,就是他,有一段戏是说到肯德基,片中的炸鸡肥得流油,让人垂诞,于是我就去吃了肯德基,算是向电影致敬吧。片中还有个镜头是他把整个披萨饼卷起来吃,估计我这辈子也学不会的。
电影中的故事,发生在1962年,那时的肯德基还叫做还叫做“Kentucky Fried Chicken”呢!什么?现在不叫肯德基了吗?还是过去不叫肯德基?这么说吧,上海的第一家肯德基,店名叫做“美国肯德基家乡鸡”,现在叫什么?叫“KFC”!是的,在美国,名字也是“KFC”,而不再是“Kentucky Fried Chicken”了,人家在1991年官方改的,为出避免出现“炸鸡”的“炸”字,避免引起健康人士的反感与排斥;不过在我看来,健康人士不是因为字眼反感的,他们本能有喜欢不好吃食物的天赋。
其实,如果你要是留心去观察,国内很多肯德基,店招也只剩“KFC”而没有“肯德基”字样了。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说到了不要美化“那个时代”,有人看了来问我,那从哪个年代开始算是好起来了呢?我想了想,我从来只是说生活的,你别害我,我想我们的生活是1989年肯德基在东风饭店开第一家店,好起来的。
从东风饭店排长龙起,到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快餐店,你也许想不到,世界快餐百强门店数列表中,还有中国的店,而且排名还不错。比如排名第二十的,是一家叫做“华莱士”的店,专卖炸鸡汉堡,我却连听也没有听到过;第三十三名和第三十五名,是我熟悉的,就是“德克士炸鸡”和“吉祥馄饨”啦!后者比美国中式快餐大王“熊猫快餐”还要高上一名。第三十八名也是中国品牌,武汉的“派乐汉堡”;而第五十三名,则是个上海品牌——乐而美汉堡,全球有一千四百多家,连马来西来都有,就是好象在上海没有见到过。这些名次代表什么?我再举几个你就明白了,“85度C”排名第七十二,“面包新语”排名七十一。至于第一名,你也许同样想不到,既不是麦当劳,也不肯德基,而是“赛百味”。
说回肯德鸡,我点了份三块鸡配土豆泥加菜丝色拉的套餐,特地说好不要鸡胸,美国人认为鸡胸好吃,万一讨好我来个三大块鸡胸,那可受不了。结果我拿到的是二块鸡大腿,一个鸡腿棒,好吃吗?想当好吃,皮脆,肉鲜嫩多汁,土豆泥够热,菜丝色拉够冷,难得放纵一下,心情很愉悦。
说到了鸡,今天说道非正宗的盐焗鸡,为什么“非正宗”?因为我的这道不是用“盐”焗的,甚至都不是“焗”的,而是“烤”的。有人一定会问,“焗”和“烤”有什么区别?一般来说,“焗”对应的是“grill”而“烤”对的是“bake”,那么这二个英文单词又有什么区别呢?很多老外都搞不清楚。简单来说,“grill”是底部加热而“baking”则是上下加热,前者多明火而后者不见明火。
严格地说,正宗盐焗鸡也不是“grill”的,只是粤语借用了“焗”字来表示“埋在盐中焐熟”,就象是上海话“盐烤蟹”的“烤”字,二种方言为同一种烹调法借用了烘烤中不同意思的二个字,有趣。
正宗的盐焗鸡,是把盐烧热后把鸡埋进去的,问题是饭店中盐可反复使用,家中弄个鸡,就没必要弄那么多盐了,盐烤蟹和盐焗鸡所需的盐,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简易版的盐焗鸡很好做,先要准备一份腌料,盐焗鸡的香味来自于沙姜,一种比较特殊的香味,颜色也来自于沙姜,沙姜粉在亚洲超市可以买到。按沙姜和盐一比一的比例,各一汤匙的样子,再加一小茶匙的生粉,拌匀,腌料就备好了。
去买一只鸡来,洗净后,一斩为二,从当中分开,反正做完之后要斩件的。把鸡稍事吹干后,把腌料抹在鸡身内外,不要太厚,但要拌匀,然后放入冰箱,静置三个小时。
烤箱预热到华氏二百五十度,烤盘中刷上一层油,把鸡从冰箱中拿出来,铺在烤盘之中,有鸡皮的那面朝上,烤半个小时。
烤好之后,把鸡从烤箱中拿出来,自然冷却。然后可以斩成块吃,考究一点的话,先把鸡皮剥下,然后把鸡肉扯成丝,鸡骨弃去,装盘。把鸡皮切成寛条,盖在鸡丝之上,就可以了。
我一般是将整鸡一切为二,半只做盐焗鸡,半只做白斩鸡,放在一起也好看,却又有二种味道可以吃到,何乐而不为呢?
对了,最后再说一遍,肯德基真的蛮好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驴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买的是普通的美国鸡吗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华氏二百五十度是不是有些低呀,毕竟只烤半小时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幸亏看到你这篇文章,这才想起已经腌了5天的盐焗鸡还在冰箱里,再腌下去要臭了。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难,要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