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家园

多伦多的朋友来联系了
正文

监守自盗

(2016-05-23 12:44:52) 下一个

Condo大楼或者Townhouse小区,对于管理费的浪费不仅管理公司有问题,有些时候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也有问题。

2012年的时候接管过一个Townhouse小区。这个小区之前几十年也是自主管理,没有管理公司,由业主选出来的Board来决定日常维护和花销。2009年的时候把所有住户的窗户全都换成新的,把储备金用光了。然后开始涨每月的管理费,业主于是更换了Board。新上任的Board主席是个斯里兰卡人,自己有一个商业的Plaza,十几户,自己早些年到加拿大的时候买的地,过了十年又申请的Construction loan盖的Plaza,住户都觉得他有经验,他说话办事也很霸气的样子。他上台之后就把所有住户的门前水泥台阶都做成印花的新表面,扶手也都换成新的,每户几千块。住户看到他们新的Board上台以后继续大手大脚花钱,就要求找管理公司来管理。于是找到了我们。

我们接手没两个月,这个主席某天晚上突然喊我过去,跟我说他们要把所有单元的后门和防风门全部换成新的,我当时根本没有多想脱口而出“不能这么干”。然后花了二十多分钟跟他讲没有必要一次性全都更换,有损坏的能修尽量修。他基本没有耐心听,拿起电话给另外一个Board成员拨通,打开Speaker,跟他讲“XXX不同意我们换后门,你跟他说这不是我个人的意见,这是我们Board集体的决定。” 我在电话上跟他们说了两个小时也说不通。第二天我用了半天时间把每家每户的后门状况查看了一下,又给他们写Email,说明只有1/3不到的后门需要更换,其他的虽然有些旧,但还可以继续使用。他们收到我的邮件以后紧急开了一个Board Meeting,没有通知我参会,自行通过决议坚持把全部的一起更换,因为这样样式统一,有利于整个小区保持美观。

结果更换过程中造成了混乱。有些住户之前投诉没有反馈,自己刚换过新门,有些住户认为门还很好不需要更换,有些住户认为之前换窗户新窗质量还不如旧窗,这次怕又是同样情况。Board就让我们不断发信威胁住户,最初说这次不换以后就永远归住户自己负责,后来又改主意,说不换就要发律师信,或者提交法庭申请Court Order,(法律上允许这么做,而且是正规步骤),所有额外费用都需住户负责。搞了一年多,最终还是有5户不管你怎么说就是没有换。

整个工程款十几万这个主席屡次催促把钱付给Contractor,没有做的部分有一万多费用,他也坚持让Board其他成员同意付给Contractor,理由是少了5户不是Contractor的责任,而是住户的问题。

接下来2009年换的窗户开始出问题,很多家里面窗户变形,关不上,到冬天有1/4到半寸的空隙灌冷风,于是这个主席决定再一次把窗户更换,找了20个变形最严重的作为第一批,拿过来报价我一看比市场价贵太多,就又找了三四个报价,基本上便宜40%到60%,但这个主席说不能重蹈覆辙,用便宜的报价过几年还要换,花钱更多,于是坚持用这个比市场价高一倍的Contractor.

这个小区里有70%住户都是华人,到开业主大会的时候,发现储备金又要用光了,而主席这一届到期需要重选,于是大会上换了两个新的成员进去,而之后Board Meeting主席仍然由原成员的其中一人担任。

之后的两年我们尽量节省开支,试图把储备金恢复到健康水平。

不幸的是一年之后Board中有一个成员到期,华人没有任何行动,原来的主席又重新把自己选回到了Boa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库布其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确实是沉默的一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