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

(2016-03-21 13:49:28) 下一个

现在不少人说情商,以前看过花生的一些回复感觉她情商高又善良,自愧不如,后来看她博客文章前期后期很不一样的风格,有点奇怪,可能是人家有才吧,也没多想。知道秦臻,也是看他在别人文章里的回复,有的回复似乎吃了火药一样,就想看看他的博客,到底怎样的人。发现他似乎脾气很倔,有些观点似乎偏颇,性情中人,感觉他的文章都是用心灵用灵魂写出来的,他有骨子里坚持的东西,也一直在成长的感觉。整个文学城,我第一喜欢看润涛阎的文章,还保存了发给国内的朋友们,第二个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了。

我觉得他的回复特棒,这才是我眼里的真正的情商,怕万一被删了,就没经他允许转到这里留个纪念。相信他是不会在意的

 

其实从知道这件事时,就想看看的意见,下面是他的回复

对于花生的文章,我真看的不多,但我是钦佩她的才情和聪明的。我比花生开博晚,刚开始来的时候我说过很多不该说的话,得罪过不少人。因为我喜欢文静的女人,而花生那时候显得有点激烈,所以我那时候不是很欣赏她,说话得罪过她。后来从朋友那里得知她患重病了,我心里对她的偏见一下子全没了。所以我看人看问题也有很肤浅的时候,而且还不少。 

在所有的留言里,绝大部分是支持花生的。从这些留言里我最多感受的是网友们的善良和心软。人们一心软的时候就容易感情用事没有原则。在我看来,花生抄袭了别人的文章,就是说出什么样的理由都是错的。错了就是错了,我们都不是完人,谁能不犯错误呢?但错了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反省,真心实意的意识到,如果改过了,将来也没有再犯,我们就应该选择宽容。但是现在就提原谅似乎为时过早。因为“将来”需要时间的积淀。 

写博客不久,我跟游泳爱好者曾经有关很不愉快的经历。我们吵过,他后来指出不喜欢我的理由,我忽然知道了这个理由是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之后我致了歉,他很大度的谅解了我,而且很大度的支持我。但是有不同我意见的时候也很真诚的指出来。 

在我看来这就是朋友之间应该有的状态。朋友之间不仅需要互相支持,也需要互相提醒。有了错误或者偏狭不指出来,而是找理由遮挡,那么错误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被放大,酿成更严重的后果。既然是朋友就都希望朋友好,不希望将来某一天因为她的错误被姑息,被迁就,被遮掩而深陷更大的错误里,给自己的生活造成更大的困扰。 

在这次事情里,我感觉大家把花生的病情,单身母亲的身份,痛苦的处境,丰富的才情等等当做她错误的替代品是不理智的,不利于花生真正的冷静下来深刻思考自己的错误。让花生把错误泾渭分明的跟其他因素隔离开来,真正的想一想自己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如果她能因此明白,因此成长,因此平和了心态顺利康复,不正是朋友们所一直一致希望看到的吗? 

大家为了花生的事吵的一塌糊涂,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主题都忘记了。我觉得花生现在需要的不是大家善良却不理智的给她找各种理由来解释她的错误,而是冷静下来,自己想清楚,让她在安静的环境里,以一种安静的心态,从容不迫的,理性自然的直面自己的内心,什么事情自己想明白了最有价值。之后无论对她的成长还是对她的健康,都是更有意义的。 

拙见,欢迎补充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