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的本能

(2020-07-25 16:33:10) 下一个

刚刚读Oncemm的吃鱼小记,忽地就想起女儿小时候吃鱼的一幕。

记得那时女儿大概一岁左右,还不会说话,已经开始吃不少固体的食物了。都说吃鱼的孩子会聪明,加上广州的菜市场食材很多样、很丰富,活鱼活蟹不断,所以常常买来吃。国内的鱼鲜有像三文鱼这样大块鱼肉剔出来卖的,而且那时菜市场根本也没有三文鱼,卖的最多的应该是活鱼,如鲫鱼。鲫鱼有两种,非洲鲫鱼和本地鲫鱼。本地鲫鱼的鱼刺最多,故此也更好吃更美味些。我每次买本地鲫鱼来清蒸,做好后,把鱼肉小心翼翼地剔出来给女儿吃。可是再小心,也还是担心没有剔干净,所以每次喂她,总要说一句,如果有鱼刺吐出来。不过每次这么说,自己心里也没底。一岁多大的小孩,也不知道她听没听懂,她知不知道什么是鱼刺? 所以我很小心地剔着喂着,一直也不见有什么问题。

有一天,好像也是喂她鲫鱼,一边喂,一边不忘说着那句话。突然间,只见站在桌旁的女儿,一声不吭,小嘴撅着,小小的舌尖伸出来,会说话的眼睛看着我。如果说什么叫母女连心,如果说什么叫心领神会,那一刻我的反应就是。我仔细查看舌尖,在她用牙齿抿住舌头的那一角,我找到了一根很细很细的鱼刺。这一幕在我脑海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我连连夸她,夸她乖,得到表扬的她也十分满足、开心地望着我。女儿长大后有时要求我讲讲她小时候的故事,这个吐鱼刺是保留节目,因为我太感慨了,一岁多的女儿知道什么是鱼刺,会自己吐出来。或许这是一种本能。

来美国后,美国店里卖的更多的是没有鱼刺的fillet, 虽然我们也买整条鱼,也常常吃带鱼刺的鱼,但女儿吃鱼的能力却一天天退化,退化到今天不太敢吃有鱼刺的鱼了......

又想起两岁多送她去幼儿园,开始时是上半托,中午婆婆就去接她回家。有一次我自己有空去接,走到教室窗口,同班的小朋友们看见我会朝我女儿喊,你妈妈来了。我惊讶万分,小朋友是如何知道我是我女儿妈妈的? 想了想,只有开学的第一/二天家长可以进教室,也就在这乱哄哄的环境里,在大人忙着告别孩子,孩子那双鲜亮的双眼却抓住了一切。后来女儿改上全托,我就每天可以自己去接她回家。一次,我们走出幼儿园的大门,走在回家的路上,不太会说话的女儿突然自己回头,原来她想起自己早上穿过来后来脱在教室里的衣服了。长大后,当她有时丢三落四时,我就会感叹不如两岁时的她。人们常说,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一张纯净的白纸,外面世界的一举一动立刻一笔一划地描进脑子里。真是如此。

记得看见过这样的信息,生活在大自然的野猪,生病了会自己找草药吃。还有某种动物,身上皮肤出问题了会到泥地里去打滚去治愈。如果说上帝创造万物,赋予了万物其灵性和本能,那么这种本能在越来越繁杂的环境中失去了它的敏锐,变得越来越钝了。今天的人类在发展前进的同时,也在退化,变得越来越依靠自己发明出来的机器,而这些发明在帮助人类的同时,也似乎在破坏着原有的一些内在规律。人慢慢被其捆绑,自身的能力慢慢变弱。

院中的另一枝火龙果终于也有花苞了,而且发现一根枝条上一次结了九个,一边六个一边三个,真是让人喜出望外,特此立照存档。

 

 

 

今年吃的自家种的第一个火龙果,还是红心的,非常juicy, 只是太小了,照片没有参照物不觉得,很小。火龙果非常推荐种,种盆子里就好,对土壤要求很低,不需要打理,不过要温暖的气候,要阳光,还要有架子扶着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感慨咱也有过, 我们小时候农村家里的狗狗就知道找草药吃。 现在城里狗狗就不知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魏薇的认同,我刚刚起来,正在回复网友的留言,就看到你来了,很高兴你来。知道你上网时间少,不像我,太多时间花在网上,应该减少的。人类在进步也在倒退,我们或许永远也不会想到被一个病毒吓成这样的。祝魏薇和儿子秋安,儿子新学期进步!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暖冬关于现代的人类过多的依靠科技生活,由此人作为动物与生俱来的自然本能也渐渐退化了的认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你比我有耐心啊,所以有时候条件好不能锻炼人啊:)) 这九个火龙果花苞两个明显不行了,我知道火龙果不便宜,它生长期还是稍微长一点,可惜我这个红色的品种都好像,就巴掌心这么大,据说附近店里的鸡粪牛粪都已经一两个月没有买了,所以小也没有办法。现在不出门,只有吃好点了:)。谢谢菲儿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漏了暖冬这篇温馨好文,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女儿。她也是怕鱼刺,一直到她上高中,我都是把刺弄了才给她。:)

你家的火龙果如此的漂亮又实在让人嫉妒,刚刚团购了一些,很贵的。暖冬,夏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野性思维再次临博,不吝夸赞,你现在新作多多,有空来拜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本能的力量,还有女人的第六感觉。欣赏佳作,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今天白天忙着回复, 只说了重点。 你说的教育使人的本能弱化有一定道理的,希望人的自愈能力不会因为社会的发展而退化。黄色的火龙果我是觉得太甜,也相对贵一点,有人说里面的黑籽就可以发芽,但估计这个太慢了, 我暂时没有看见附近有人种的。能人是多的。你试试普通的火龙果,红心和白心都不错,红心的更甜一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德州可以种,气温高,这个很容易养,问别人要一枝条就能插活,唯一的就是要有个比较结实的架子。你网上查查,看敢不敢兴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漏了这个,小溪姐,谢谢你这么认真读。是的,女儿小时候可爱,转眼都这么大了,我也老了:))她小时候不好带,饭不好吃,我带得又不好,自己累不说,还欠孩子很多。不能回头看了,人生是条单行道,我们学会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我那天打开来,发现果肉是红色的,感慨良多,雪白的花,血红的果肉,大自然真奇妙。问候小溪姐夏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暖冬妹妹对聪明乖巧小女儿的描述,真是满满的母爱,读着感动得心都化了,那时的小姑娘真是聪明可爱啊!光阴似箭,暖冬妹妹家的优秀的小女儿都长大了,大学毕业工作自立自强了,了不起!
妹妹的活龙果结得太好了,我在你博客里见过火龙果的花像昙花,再去Google一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火龙果唯一的是要有架子,比较结实的架子,因为枝条挂下来很重,你要是离得近,我立马可以给你枝条,很容易插活的。不过真是可以试试的,估计买的结果可以快一些,自己插枝需要三四年可以结果。可惜我俩还是离得远了些。是的,果实带给人的喜悦是我目前生活状态下的最快乐的一件事,只是我的院子太小了。谢谢迪儿,祝安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同意冬妹妹的观点,动物是有本能的,但是人的本能被后天的教育弱化了。教育是将人类的积累,以传授的方式交给下一代,牺牲一些本能,也是值得的。不过我觉得在健康方面,我们应该利用身体的自愈能力。
我最近也开始对园艺感兴趣,去了若干次Heme Depot,看见那里有红心的火龙果树卖。我对火龙果兴趣一般,你说这么好养,也许我该再考虑一下。
最近在华人超市买过几次黄色的火龙果,非常好吃,就是里面的籽又大又硬。前几天看到一篇博客,博主也是最爱黄火龙果,尝试把黄火龙果嫁接到红火龙果上。文学城里的能人太多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谢谢你对我打坐的悉心指点,我听进去了的,会试着做。这个火龙果你北加可以种,它很好打点,没有虫害,土壤要求低,种盆里都可以,唯一的是要求有个架子让它可以挂果子。我人家要一枝就可以插活的。是的,人类离自然越远,很多本来可以自愈的能力也慢慢荒废了。期待Grace练功后有第三只眼,可以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谢谢你的来访和一些启发,祝新周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真厉害阿,居然自己能种出这么漂亮的火龙果!
人的很多能力不用则废了,比如,自从飞机有了自动驾驶后,我怀疑飞行员的手动驾驶能力越来越差了。还有,一生病就跑医院吃药,人的自愈和免疫力也荒废了,我一开口总喜欢谈论健康养生之类的话题。我在琢磨着人的第三眼是怎么被荒废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 看来有些是天生的,有些又是后天会遗失或发展起来的。你真是个好妈妈,为了儿子硬是忍住不买。我的老板是个很讲究营养学,对营养学很有研究的一个人,她吃葡萄是连带籽一起吃的(那种很大的籽,你知道韩国店卖的那种很黑很甜,皮比较厚又软软的的那种),因为籽是有营养的。但是我不理解,因为籽最后是消化不了,又被人排出去的。所以现在你可以大胆让你儿子吃有籽的葡萄。谢谢遐西临博,周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女儿这么小就会吐鱼刺了,太可爱了!
我家是女儿能吐鱼刺,儿子不行。儿子甚至不会吐葡萄籽,每次都要问有没有籽。我挺喜欢那种大大的有籽的紫红葡萄,为了儿子能吃,很长时间都不买。
你的火龙果太漂亮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慧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纽约火龙果冬天可能不行,我想你要不然种一棵苹果树或桔子树?橘子树容易长虫子,苹果树不知道怎样,其实火龙果真是好种,非常贱,枇杷也好种,不知枇杷怕不怕冷。你试试吧,看着植物从种子到发芽到长大开花结果非常有意思的,那种喜悦有时候无法言语。你知道吗,有一次我让他帮忙火龙果剪枝,结果他把我的一枝很大的剪了,我敲打他,他说我从来没有这么用力过:))我真是心疼啊:)))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你这火龙果太可爱了!我最近也在想是不是该种棵什么,哪怕结一个小果子也行。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松松这点联想说得极是,人太惬意了,功能退化了,能力也下降了。以前的人自己手工做衣服,打毛衣,做各种各样吃的,现在的年轻人连基本的缝缝补补都不太会,如果以后AI开车,人真是越来越依赖机器了。祝松松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给你泡一杯菊花茶,夏天清热解毒去火:))她哪里是被我宠坏,以前在家吃的,后来上大学离家,加上工作三年了,现在越来越不敢吃有鱼刺的鱼了,倒是我们自己这种功能不退化的。
我的火龙果这是第二年结果,有一年只开花,颗粒无收,有一年只结了一颗。了(白色的),今年开花至今十几朵,结了大概有也有八九个(不包括这枝),已经吃了两个了,但是很小很小,估计营养不够,不过非常juicy,还是红色果肉的。我马上把照片摆上来,那天晚上摘的,天快黑了,吃的时候都来不及拍照。改天也来写一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功能老不用真是要退化浪费了。觉得以后用自动的机器仪表多了,人们也会退化。比如有了GPS后,人的认路本领就不会再得到训练和提高了。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去年没这么多,今年有九个花苞了?你要时刻上来汇报。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上暖沙发了!暖mm,你女儿其实很有吃鱼吐刺的潜质的,被当妈的宠坏了吧。不过在美国还真的很少吃带刺的鱼,但我每次回国,妈妈总会做鱼汤给我吃,我还是会一根不漏的把鱼刺挑出来。老妈都吃惊。看来前生是猫,不过猫好像连肉带刺一起吃的。:)暖mm,等着看你的火龙果,今年会长几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