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饿,也是一种养生--我禁食了 (w English)

(2017-10-08 13:32:25) 下一个
民以食为天。吃在人的一生中起太大作用了,尤其咱们中国人特别讲究吃,喜欢吃。我也不例外,事实上,从某种角度,我也算是个吃货,中餐,西餐,意大利餐,印度餐,只要是美食,来者不拒。常常想,我一个不追求时尚名牌,不涂脂抹粉不打扮的大妈,我再不吃,我活着干嘛。所以,除了近年注意少吃点米饭多吃蔬菜水果外,从没有在饮食上刻意节制过,偶尔吃buffet,也是吃到撑为止。
 
禁食的概念听说过,尤其是穆斯林的什么节禁水禁食,直到月亮出来,以前觉得不可思议,摧残人(现在还认为不让喝水是不对的)。真正接触到禁食是一两年前,爬山队里有位男士,七十二小时禁食,禁食期间就是早上一点自制点果汁,白天一点牛油果和其他水果,周六照样跟我们一起爬九个miles,还打头阵。看着他矫健轻盈的步伐,我一次问他禁食的感觉,他说没有什么难受的感觉,且感觉不错。这个朋友他是隔一段时间禁食一次。
 
我自身有遗传下来的高血压和心动过速,爬山三年,体重也就减掉七八磅左右。虽然饮食上吃得很清淡,但我知道体重是另一个可以降压的因素,虽然我的体重是正常值范围的。我想过禁食,但是一直下不了决心。
 
上周三,LD出差了,我可以不用做饭了,更重要的是,我开始了禁食。周三中午的中饭后,周三晚上一个火龙果,临睡觉前一个李子。周四上班不停地喝水,下午三点左右一根香蕉,周四晚上三个仙人掌果梨,两个李子。周五中午恢复正常中餐。总共禁食40多个小时。本来还想再坚持下去,想想要周六爬山,这万一昏倒了要喂狼了:), 所以周五就开了戒。
 
公司有个同事以前on diet有昏倒过,所以,我这第一次还是很小心的,心想,LD不在家,万一昏倒在家,连打911的人都没有。但是全过程没有任何不舒服,没有什么大的饥饿感,上班时间注意力也很集中,虽然周三晚上睡觉前有点饿,面对月饼的诱惑,咽了咽口水还是忍住了。周四晚上,一个人在家跳了一百下,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
 
我相信Dr. Kellogg所说的,人就像一个炉子(furnace),进来的食物被焚烧后产生能量,体内堆积着一些灰烬(cinder)无处释放。禁食有助于清理这些灰烬残渣,同时也让我们的炉子休息一下。另外,研究表明,人体在禁食36小时后,就开始燃烧自身体内存储的脂肪,所以,人的身体是可以维持的,而且体内多余脂肪的燃烧有助于减肥瘦身和健康。
 
饿,也是一种养生疗法。你信吗? 我信的。
 
温馨提示:养生的方法很多,养生的说法也很多,有些可信有些可不信。我个人认同平衡。饿是治疗养生法,我也是听来后在网上做了些功课的,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根据个体情况而定,不要盲从,步伐不可一下太快,否则有适得其反之疑。
 
I am a food lover, any kind of food, Chinese food, Mexican food, Italian food, Indian food, etc. You name it.  Occasionally at buffet, I eat like a pig.   Food is the driving force of my life. Even if I don’t dine out very often, I find myself in the kitchen a lot, cooking for the family and for myself. I never think about fasting, until recently.
 
A friend of our hiking team once abstained himself from eating for more than 72 hours with only intermittent fruits and veggie water.  He still hiked energetically during the abstinence, and looked invigorating, with no sign of fatigue or feeble at all. That is when the seed of fasting sowed into me.
 
Fasting has been traditionally observed by Christians, Buddhists, Muslins in particular, for spiritual or various purposes. Among them, one big reason is for the health benefit. Think of the English word “breakfast”, consisting of two word stems, i.e., "break" and "fast" to indicate the first meal of the day after a long night fast. While I am far from being knowledgeable about fasting and will not dwell on its health benefits here, I believe in the theory (according to Dr. Kellogg in his book) that our human body is just like a furnace, which burns the food and leaves ashes (cinders) inside.  Occasional fast will help clean up the ashes, and leave the furnace idle for self-maintenance, resetting and rejuvenating the device.
 
My husband was on a business trip Wednesday afternoon.  My day at work turned out to be stressful as I was striving to meet the deadline. I was tired after work. It gave me every reason not to cook but fast. One dragon fruit around 6 pm was all I had for my dinner.  But later around 11 pm, I actually scrambled downstairs for food in the kitchen. I controlled the urge and ended up with a cup of water and a plum,  going to bed empty stomach. It is a test of will and discipline.
 
Fasting continued on Thursday, with only one banana around 3 pm in the office, three cactus pears and two plums for dinner.  I jumped (like jumping ropes) 100 times before bed, reckoning that would help burn more fat.
 
Friday is the day that I started normal lunch around 12 pm. From Wednesday evening to Friday noon, I fasted a total of more than 40 hours in a row for the first time. I feel nothing wrong, but refreshing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What is exactly right is this: “Where diets complicate life, fasting simplifies. Where diets are expensive, fasting is free. Where diets can take time, fasting saves time. Where diets are limited, fasting is available anywhere. Where diets have variable efficacy, fasting has unquestioned efficacy.” On top of that, life is about balance, good and bad, the Yin and the Yang, joys and pains, work and life, eating and fasting. By fasting, I am endeavoring to keep my body and mind balanced, and my first attempt is a succ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周末好! 是的,有胃病有低血糖的都不适合禁食,因人而异的,我也是第一次尝试,也在观察探索中。谢谢梅子姐的提醒和临博。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好方法,但如果有低血糖的话,就不能选这项活动了,选用其它的办法为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相反了,爬山之前不吃,爬山之后还不吃。明天爬不爬还不知道呢,附近的一次山山火烧到了。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明天是否爬山?爬山之前多吃点,爬山之后少吃点:)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呆会去你那儿接受再教育。周五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你好!所以最好索性不要去吃buffet,我只要女儿不在,自己是不会去吃的。看来饿一饿是好的。谢谢你的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效果不错啊!问好,祝周末愉快!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吃buffet,吃的时候控制不住,吃完了以后体重都会长几磅。在cruise时尤其明显。后来每次吃完buffet就禁食一天,效果很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时隐MM来了,又在夸我,不敢当的,就一次,而且还是趁机偷懒的。我还不敢说禁食对我的作用,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因为相信。你如果一整天不吃,晚上不会觉得饿的。但是不要强求,有时候听从身体的呼唤也是需要的,不必特别自虐自己,但是如果有机会,不妨一试。谢谢MM临博,祝健康!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冬夏MM,你真棒!佩服一个先。
总听说适当禁食的好处,可几次想试试都没做到,一看见好吃的就忍不住。晚上不吃东西又睡不好。也许该狠狠折腾自己一下子了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杜鹃好!每个人的个体不同,健康状况不同,有些人天生基因很好,或许不需要这些。不过良好的生活习惯总是好的。我也是第一次,说毅力还不够的。谢谢杜鹃临博和留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有毅力。我只能有一顿不吃饭, 但是也得吃蔬菜和水果。还没有试过一天什么也不吃。不过每顿少吃应该是健康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你好,川晔。我这是第一次。是的,人的体重是很容易反弹的。我以前有个老美女老板,常常on diet, 那种一次瘦下十几二十磅的减发,很快又看她胖回来了。我现在的有个同事也是这样,我想这样并不好,忽胖忽瘦的,我希望有一个比较平稳的递减,除了饮食还有要锻炼。我想养生的理论很多,但那种立竿见影的,不太可信,五十日能童颜鹤发的,什么灵丹妙药啊。我想,还是贵在坚持。至于禁食到底有没有治病的疗效,有多大疗效,我也才试过一次,网上的说法各异。我自己是信的。谢谢你的信息,很感谢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所以啊,才在领导出差时禁食。我这个不会每周的,以后可以尝试周六不吃试试。谢谢波波留言。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禁食治病的疗效不详。不过如果想通过禁食来减肥是不可能的,恢复正常饮食不久体重就会回来。

我曾经辟谷14天,每天就喝水和吃天地膏,还有几粒红枣花生。禁食停止时减重12磅,恢复正常饮食第三天体重回来7磅。剩下的5磅在一个月之内原样奉还。当然我本来就没有胖过,当时想辟谷是因为读了“天地丸:居山远行辟谷良方。天门冬二斤,熟地一斤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三丸,温酒化下,日三服。十日身轻目明,二十日百病愈,颜色如花。三十日发白变黑,齿落更生。五十日行及奔马,百日延寿。《本草纲目》”所以想试试。结果没有身轻目明更没有颜色如花。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我年头也坚持了两个月, 每周一禁食, 抵不住了, 做给他们吃,自己不吃, 太折磨人了,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佩服不敢当的,也是因为相信饿一饿对人是有好处的,才趁机一试的。祝狮子健康安好!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首先要纠正一个笔误,那是禁食48小时以后(不是以前)效果比较好,因为人体在禁食36小时后,燃烧储存的脂肪。我想,胡茵梦索菲亚都禁食,一定有她们的原理和道理。台湾还有种养生叫灌肠,其实我想都是同一个道理,就是排毒清肠。我有个阿姨一辈子吃素,到了80几岁,脸上的皮肤光洁白净,我想是跟吃素有关的。你不妨一试,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受,你可以从清晨开始不吃,因为那时肠胃本来就处于半休眠状态,你索性一天什么也不吃,不会难受,但是一定要多喝水。我自己准备下次再试。祝健康!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仔细回复,我最早是看到意大利影星索菲亚罗兰每周末断食两天,她那时七十岁了,外貌和状态都很好。后来是胡因梦在其自传里详细写了禁食一周的感受,她说只是前三天有点难熬,之后就习惯了。我上次回国有一个朋友去台湾参加了类似的活动,她说甩了20斤肉,每天只喝营养液。我们这边有禁食且健走的活动,小组成员每天喝的象五行汤。这是一种为身体排毒和减轻负担的做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和留言。英国人肯定比美国人吃的健康,听说他们而且菜都是水煮的,很没有味道的。很多病绝对是吃出来的,很高兴我们的健康意识都很强。另外,中医讲的,衣着七分暖饭吃七八分饱很有道理的。再次谢谢你临博,祝宝儿健康成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你这不叫禁食:),但是晚上不吃饭只吃水果,这真是好习惯。通常我们忙了一天了,总想晚上好好吃。谢谢小小临博!祝健康!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最健康时是二战`事物配给`,多蔬菜,少肉,少糖, 大家都吃不饱,但非常健康.

现代人好多病都是吃出来的,很多病都跟肥胖有关。

我是在下午四五点钟吃点东西,六七点钟就不会饿,吃个水果,或把宝儿剩饭扒到嘴里,然后一忙就混过去了。周末也是早吃晚饭。六点以后就不吃东西了。
我也不硬抗,饿了也吃,但要求自己少吃。

中医也是提倡少吃,8成饱,越老就吃的越少。要是肠胃负担重,运化不了,就会出问题,年轻时没事,到35岁以后就显出来了。

少吃一口,健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亲身体会,我晚上一般不吃饭,吃点水果蔬菜等,倒不是为了养生,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这算不算禁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西里亚的云'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西西里的善意提醒。你的意思是,李子是酸性的对胃不好。我应该注意的。谢谢谢谢!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空腹吃李子不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jb'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的意见。是的,我也是相信了才最后付之行动的。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还特意去查了什么叫轻断食, 我的这个与他们所推崇的轻断食有点不同,我这个完全不吃,就一点水和水果,而且也没有规律的。听我的朋友说,最好禁食48小时以前效果比较好。谢谢茵茵的留言。
zj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研究过但自认为隔三岔五地禁一下应该还是有好处滴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是轻断食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信息。是的,每个个体不一样的,所以第一次真是要小心为好,这也是对大家的提醒。以前的理论说,不吃早餐不好,现在又有理论说,没事。有时搞不懂的。再次谢谢你,祝新一周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禁食,辟谷都很时髦。

其实在禁食期间,机体是靠释放储存在肝脏的糖原,和燃烧脂肪来提供热量的。一个人饥饿到什么程度会产生低血糖,饥饿性酮症酸中毒,是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的。而低血糖对大脑损伤很大,所以禁食要格外小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南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这是怀念大饥饿时代吗,LOL,我要是理解错了,请不要生气。谢谢你的留言。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毛主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是的,最先是一个学医的朋友说起的,是有人在那么做的,相信有清肠排毒等功效的。不过,理论很多,现在这时代,一会这么说,一会那么说,我还是相信平衡两个字。晚餐都说要吃的少,平时也很难做到。子乔自己看怎么合适怎么来。祝新的一周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早看见暖冬这篇今天晚上的晚饭就不吃了:)现在好像是有饥饿疗法这一说,利用细胞的饥饿感清除体内毒素,据说还有科学根据呢。40个小时对我来说有点长,不过一星期少吃两顿晚饭倒是试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比想象的要容易,没有那么难,不过每个人的个体不同,小心总没错。你不妨一试,我是有这个需要,也信。迪儿新的一周一切安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羡慕你们这些需要增肥的,可以遍尝美食。我是没办法的,不需佩服.迩东新的一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这方面的文章,还在犹豫要不要尝试。谢谢妹妹分享亲身体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哦,是暖冬啊,太佩服了!
可是我是做不到的,我需要增加体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这也是我迟迟下不了决心的原因之一。但是有时你信,觉得对身体有好处,动力足够,就会去做。谢谢游士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你的信息和提醒,昨晚碰到72小时禁食的朋友,他也是说不要一个人时禁食,可平时领导在,要做饭,做了饭不吃太挑战了。谢谢觉晓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妹妹如此信任。正如刚刚跟水沫说的,养生的方法很多,说法各异,主要是自己要信,要平衡。谢谢思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不要勉强的,养生的方法很多,说法各异,我想因人而异比较好,我也是第一次,想了很久了。问候水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禁食,对吃货们来说,是很残忍的,呵呵。

暖冬新周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甘地禁食,记得有次是比较长。我祖母在世时,每年夏天,农历六月或七月,吃素,其中一天禁食。
不过最好不要一个人时实行,万一身体不适呢?问好暖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信暖冬姐的,主要是给身体休整,将积累的垃圾排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着什么时候老公出差我要不要也试试。不过我也有慢性疼痛,不知会不会TRIGGER。也许先试24小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我也是想了一两年了,不急的,等条件成熟再试不晚。谢谢写写的鼓励,让我们都健康地生活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没有低血糖?不舒服不要试。有胃病的也不能试。问候菲儿!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对我来说难度太大了,暂时不准备尝试,但是非常喜欢看到这样的分享,谢谢暖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能饿,一饿就会trigger 头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不知下次何时,这次本来想更长一点(36小时后,体内燃烧脂肪),但因故周五就断了,大概也有48小时左右。谢谢你的信息!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我试过一次,三天禁食,保证喝水,三天中喝过大约一杯果汁。感觉很好,但下一次尝试遥遥无期,因为总要给LG喝和孩子们做吃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西瓜'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不会饿醒,其实,真fasting了,我想肠胃进入休眠状态。你索性什么也不吃,就不会饿。你试试。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啊,你就不要学了,你身材这么苗条,年纪那么轻,不需要的。我是有高血压,体重也有下降的空间。等我成仙了,你我就真成成来世情人,哈哈哈。你身体好些没有?马上又要上班了。祝mm快快康复!
圆西瓜 回复 悄悄话 晚上会不会饿醒呢?
偶也很想禁食两天,可是好难啊..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听暖mm说禁食吓我一跳,还好就40小时。看你写的好像也有道理,虽然自己无法想象。等你变仙了我再跟上吧,最近病在家一直没上班,今天过过磅,发现长了一磅半。生病还能长肉,倒也不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是说七天变成七仙女? 哈哈哈,下次试试,告诉你。谢谢蓝蟹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 you, my friend! You know how this seed sprouts and grows. You are like the sunshine that facilitates it's growth. Many thanks!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饿7天就能成仙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Congratulations!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