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粗茶淡饭保健康

(2017-09-19 12:14:54) 下一个

 

人到中年,身体各系统机能都发生了变化,为了预防疾病,确保健康,除了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外,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在吃鸡鸭鱼肉的同时,还要多吃些粗茶淡饭来均衡营养,使自己既不营养缺乏,也不营养过剩。

对于上班族来说,平时忙忙碌碌,吃饭快就好,没有那么多时间折腾饭菜。上个周末家里的事也忙完了,给家人做了些他们喜欢的饭菜。除此之外,还为自己做了些粗茶淡饭来“犒劳”自己。

紫苏菜饼

 

紫苏是我第一次吃,以前没有吃过,也没有见过。今年夏天,小女儿去打桥牌,一个老奶奶用酸奶盒带了一些紫苏苗去,一个阿姨给了女儿一颗,并告诉她那是紫苏,到家给妈妈。女儿带回家,我把它种在后院,一夏天也没有管它,今年真是风调雨顺,不管它也长得很好。

周末,摘了一把叶子,洗净切碎,里面加上玉米面,豆面,荞麦面,和奶粉,泡打粉,加适量的水,把它合成面团,分成大小适中的小剂子,用手滚圆,再压扁,放在平底锅里,小火煎至底部发黄,再翻个煎另一面,很好熟,几分钟就好。

紫苏饼有一种独特的鲜香味,越吃越爱吃。

杂粮双色窝窝头

 

 

 

窝窝头是我儿时的家常便饭,很多年不想吃它,最近几年,又喜欢上了。原来的窝窝头是玉米面或小米面的,现在都是做混合面了,比原来的好吃,也更有营养。

窝窝头的食材和菜饼的食材差不多,有玉米面,豆面,荞麦面,奶粉,另外我又加了些全麦面粉和发酵粉。把面和好醒发,和做馒头差不多。面发好后就可以用九外一中的方法捏成窝头状。

绿色的窝窝头是我用做白菜馅包子挤出的汁和的面。朋友周末早晨去农贸市场,给我买了棵大白菜,有20磅,叶子又大又绿,很喜人,用了几个叶子给女儿做的馅,挤出的汁扔了可惜,就用它和面了。

素菜

 

食材有豆腐皮,芹菜,胡萝卜,洋葱。

 

我的想法是,吃饭要杂,做到品种多样,即使不做那么多饭菜,也要尽量多加些配菜,或者说做大杂烩,用这种方法确保营养均衡。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健康!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健康,紫苏我还没有吃过,原来是植物,我还以为是跟紫菜类似的东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提醒,我好像也看了紫苏不能吃太多。以前不知道怎么吃,还想向你咨询呢。祝游士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善良的有缘,怎么又闹了个白忙?没关系,今天周五,可以好好休息了。祝亲爱的有缘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很流行紫苏,日本人好像更喜欢白苏。

紫苏一次不要吃太多的。你查一下beefsteak plant.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哪里话,这样的食品才健康呢!
(今天忙,但是瞎忙了!又学到一个教训!就是不能太轻信人 :( ....)
祝福师傅周末快乐!每天好心情!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好!想吃随便吃啊,你在全世界吃累了,就来我家,我给你做窝窝头。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想吃你家窝窝头,哈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告诉我紫苏的吃法,我以前没有吃过。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健康 :)紫苏饼很新鲜没吃过呢。我地里的紫苏没养活,我们用紫苏煮海螺,朋友用紫苏炒辣椒。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来吧,要不给你送去。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很高兴见到你!今天看了你的博文,喜欢,按着你的博文吃,不吃多遗憾。紫苏我不会吃,我以前没有见过,有了种子我给你寄去。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小树好!我家吃饭清淡,也为家人做不少肉类,我自己比较注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健康家蹭饭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找紫苏种子和苗,可惜我们附近没什么人种菜。
健康的饭菜健康又漂亮,那绿色的窝窝头太可爱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食总景是这样健康好吃,欣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舒服,健康吃的很清淡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别具一格,喜欢,喜欢,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妈,现在人们条件好了,窝窝头档次到高了,想吃,你一定做的很好。问好亮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你夸我呢,你可能没有吃过这么粗糙的饭吧,你喜欢,我以后给你做。祝开心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和我一样,种了不知道怎么吃,我等到现在才吃。前两天,我用它做了一次豆腐,感觉也不错。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点子,同意杂食观。窝窝头属高档级别。要学做。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家的饭菜质量就是高!很喜欢!营养、色香味俱美!!(师傅刀工很好哦 ^-^ )
师傅晚安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种了紫苏,不知怎么吃,这下学了一手。谢谢健康分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基本不去农贸市场,朋友喜欢去,她经常送菜来,我们还没有起床,她也不按门铃,放在门前就走了,过后再打个电话说一声。荔枝,是不是农贸市场的菜新鲜?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好!那四样全端走。祝梅姐开心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一切安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人吃得太精细不好,平时应该粗茶淡饭。我也爱去农夫市场转。问好健康。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那素四样是我的菜,不客气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健康啊,每样都想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健康又好吃,还貌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