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俺第一次学做月饼

(2016-09-14 12:33:59) 下一个

文学城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这里聚集着一批烹饪高手。这些高手烹饪的美食常常让我惊叹不已。中秋节快到了,几周前我就看到菲儿,波城冬日,水沫,享受生活99等等贴出了她们做的各种月饼大帖,她们做的月饼十分惊艳,真是佩服!

我家年年中秋节买月饼吃月饼,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做月饼。今年虽然早已买了月饼,但受博友们的影响,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自己动手做月饼。我对做月饼是一窍不通,不知月饼模子是什么样子的。记得一次问菲儿,月饼模是塑料的还是木头的?菲儿告诉我,她的月饼模是塑料的。这个幼稚的问题让人们会贻笑大方的,这么大的人连个月饼模都没有见过?说实话,真是没有见过。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做月饼就得先买月模。在小城没有买到,就想从网上订个,订了后才发现月模要9月底才能寄到。这哪行,到那时中秋节早过了。在无奈之下,给在“大城市”工作的女儿发了微信,跟她说了订月模的事。女儿很爽快地说,妈妈,我在这里看看,没准在店里就能买到,买了我周末给你带回去。女儿的话让我心里又有了一线希望。

周末,大女儿给我带来了两个月饼模,一个100克的,一个75克的,这让我高兴不已。那个周末,除了给大女儿做了些她喜欢的饭菜,我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了做月饼上。周五晚上开始搜集做月饼的资料,对比学习做月饼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步骤,我多少次穿梭于几个博友家找做月饼的方子,最后决定做较简单的广式豆沙月饼。周六上午采购,下午开始熬制转化糖浆,煮豆馅。虽然做转化糖浆前查看了不少资料,但做起来还是很认真,放多少水,加多少糖,我是比较了又比较,怕万一弄不好失败。最后,我在锅里放了一杯半水,加了一杯糖,加了两个大柠檬的汁,还有两勺醋。大家都说小火熬制40到60分钟,我熬了50分钟,取了个中间直。转化糖浆做得还不错。豆沙我是按着自己的方子做的,454克红小豆,加了4杯水,在高压锅里煮了30分钟。打豆泥,炒豆沙也是很费功夫的,尽量把豆馅轧成泥状。炒豆泥前,在我计算要加多少糖的时候,小女儿说话了,妈妈,你能不能把月饼做甜点,月饼就得很甜才好吃呀。听了小女儿的话,做月饼也不能偷工减料了,糖该放多少就放多少,油该加多少就加多少吧。按着博友们的方子,454 克红小豆,我加了一杯糖,加了半杯油,出手够大方了。到了晚上,我把豆沙分份团做成圆球,准备放冰箱冷藏。博友们的皮馅比都是20:80或是30:70,我想20:80的皮馅比例对于新手来说可能有难度,30:70的比例是不是皮又有点厚了,我决定把皮馅比例调整为25:75。我打算用100克的月模,把馅都团成75克的圆球。唉,怎么都用克呀,以前做饭从没有称过,比如说和面吧,软了加面,硬了加水,都是凭感觉,做月饼就不同了,心里没有底,这次做月饼竟然用上了我7,8年前买的被置之高阁的厨房秤了。还好,第一个圆称好后,基本上团一个就是75克了。

第二天吃完早饭,就赶紧做月饼皮,为的是让大女儿回去前能吃上妈妈做的新鲜月饼。我三杯面,加了一杯转化糖浆,加了半杯油。一个小时候后就开始包了。巧的是这些面正好做了22个半剂子。和前一天晚上做的22个豆沙球基本相当。这是一个好的征兆,自己在心里嘀咕着。皮包馅做起来不难,但做好真不容易。刚开始,月饼包的薄厚不均匀,甚至有破馅的时候,我就用那多出来的半个剂子打了补丁。第一个月饼坯子压的劲小了,边上的花不是很清楚,我就用月模又重新压了一次,花纹看着就清楚多了。

月饼做完了,放入加热好的烤箱烘烤。在烤月饼过程中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蛋黄调的不够稀,刷完第一次蛋液后,花纹没有那么明显了。第二个问题是,在给其中的一盘刷蛋液时,另一盘在烤箱里没有同时取出来,等第一盘刷完蛋液后,第二盘的颜色深了,两盘的颜色一深一浅。

刚从烤箱中取出来,正好朋友一家来访,她们给我们带来了月饼,巧克力和鲜花,他们说那是花好月圆,甜甜美美的意思。我也把刚出炉的月饼,挑着好看的让朋友们吃,得到了他们的表扬,月饼的确很好吃。这是我做的月饼图片:

 

 

朋友来之前也没有拍照,好看点的让朋友们吃了,走的时候又让他们带了几块,这照片是第二天照的。

这次做月饼花了大量的时间,原因是第一次做月饼,每一步,每个环节都非常仔细认真,不敢马虎,生怕一招不慎,满盘皆输。通过这次学做月饼,自己总结了一些经验,吸取了一些教训,我想下次做月饼就容易多了,争取明年不买月饼,自己做出不含防腐剂,品种多样,漂亮美观的月饼来。

在这里祝博友们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我以前都是买,今年受咱城里博友们的影响做了一次。很费时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用了洪荒之力做这样,好吃不美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漂亮,皮薄馅多,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人间的盒子鼓励!周末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能干啦,点赞。我到现在还没有做月饼,怕花时间,又怕麻烦啊。也是懒人。每次都是买的吃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就做的这么好,健康真是有天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鼓励!我喜欢你的名言,懒人有口福。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啊,你越来越勤快,我只能三顾茅庐,留一次留言,快点逃走,不流口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有你告知。你有没有把酒问青天呢!你跟龄龄妈妈住在同一座城市?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昨晚多伦多的月亮真的很大很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夏圆!我离高手还有一段距离。祝夏圆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了,身边各个是高手!健康的月饼做得太赞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你也成高手了啊,不简单啊,大赞!
中秋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中秋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中秋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中秋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能人,做饼高手。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鼓励!祝菲儿中秋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就做这么好,节日快乐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山岛水鸟,祝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有你!月饼就是季节性销售,今天再去肯定更便宜了,到明天就想象去吧。祝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生活99!得向你学习,你做得月饼太棒了。祝 中秋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是吃出健康 : ) 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知道你爱吃蛋黄月饼。祝墨墨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祝小声音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冬日!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祝叶子中秋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可惜我不爱吃甜月饼。
祝健康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就做的这么漂亮,心灵手巧啊,来一块当夜宵:))
中秋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连馅料都是自己做的,漂亮又健康!祝健康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傍晚带宝宝去超市,月饼都“买一送一”了。你说明天会不会买一送二啊?呵呵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月饼就成功了,可喜可贺!
中秋快乐,幸福满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了不得,了不得,高手啊!
祝中秋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祝荔枝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白水之鱼。自己做最起码不加防腐剂,以后咱就自己做。祝你全家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松松全家中秋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做过月饼,看了你的帖受到了鼓舞!今年算了,人不在家,明年一定。中秋快乐!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月饼问题太多,最好自己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就做成功,好棒!
祝健康阖家中秋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迩东鼓励!祝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言!我也不吃甜,这还是第一次做这么甜的食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喜欢你家的花园。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事竟成!健康第一次做月饼就成功了,可喜可贺!
中秋节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我现在都不做月饼了,没人吃甜食。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月饼做的好认真一定美味!谢谢你的留言。我做不来复杂的月饼,请大家去我家赏花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你!有图,但当时不方便上图,过后补上。祝边走边看66中秋节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上照片呀? 有图才有真相。 我也是一窍不通,看人家的月饼眼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刚去你家了,还关着门呢,周末没少去你家打扰,再次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健康好文,写得这么详细,好认真啊,不过配方还真是要一步步地做,我也是前一两年才开始做,很高兴这个礼拜过完就不用做了,确实很费时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