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女儿是怎么学好中文的

(2016-05-26 12:43:47) 下一个

  我小女儿今年10岁,她生在加拿大,长在加拿大。如今,她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能读懂我为她推荐的文学城里的好文章,能看懂热播电视剧“欢乐颂”,“琅琊榜”等等,能用中文发微信,能给我们写留言条。有些朋友对我女儿的中文水平感到惊讶,总问我女儿是怎么学习中文的。下面,我就把培养小女儿学习中文的一些做法简单的写出来,和热衷于培养子女学习中文的朋友们共享。

    孩子中文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对子女中文学习的重视程度。我们都知道,对于生在国外长在国外的孩子来说,要想学好中文的确是很难的。在培养我女儿学习中文上,我和先生是这样做的。

   首先,给孩子一个学习中文的家庭环境。我们的家庭语言就是中文,相互交流中不夹杂英语单词。在孩子小时候,我们给她讲故事都是用中文,以至于从图书馆借的英文书我们都直接用中文给她讲。孩子上学以后,我都想法设法给她灌输一些中文词汇,比如,当我问她今天的数学你们学的什么,有些数学概念她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说,我就告诉她,这是小数,或叫分数,或叫百分数等等,过后,她就可以用中文和我谈了。另外,为了丰富孩子的词汇,我们还和她玩一些词语接龙游戏。

   第二,坚持送孩子去周六的中文学校学习。女儿从4岁开始就去上中文学校,虽然一周只有2个半小时的学习时间,我认为她是获益非浅的。中文学校有科学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孩子们在那里是循序渐进的学习,提高。女儿在中文学校学会了查字典,学会了字的笔画笔顺等这些受用终生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写简单的小作文。我还给她报了中文学校的兴趣班,在那她学习了民族舞蹈。其实,我不在乎她舞蹈学的怎样,我只是想让她多了解一些中国文化。

   第三,通过网络,让孩子看一些中国的娱乐节目和儿童节目。孩子每天看一个多小时的中文电视,甚至晚饭时间我们也是边吃饭,边看电视,她从中受益颇多,有很多字她是通过看电视认识的。

   第四,尽量多带孩子回国探亲。我总感觉自己出来的时间长了,中文退化了,应该尽可能的让孩子回国学习一些新鲜的语言。所以,我每一到两年带孩子回去一趟,每次大约呆三个星期。实践证明,每回去一趟,她的听说读写能力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以上是我培养女儿学习中文的一些做法。当然,各个孩子都有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我只是想与热衷于孩子学习中文的朋友们共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yin1' 的评论 : 是的,我是很幸运,孩子从小干事就很自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最起码孩子学好中文,对他们的未来是有意无害的。
lanyin1 回复 悄悄话 On top of your efforts, you are also very, very lucky to have a girl who is interested (or not against) in learning Chinese. Most parents are not this lucky.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做黄香蕉,中文是未来世界的语言。
二十年前劝告一个老华侨,他的三个孩子一定要学中文,可是老华侨嫌中国穷,结果现在中国崛起,老外需要懂中文的非中国人,结果面试总是名落孙山,现在才知道什么是心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我周围也有好多小朋友不愿意说中文,可能就是张不开口,其实,父母说什么他们大体上能听懂。我劝父母们也不必着急上火,等他们长大了,自己想学了,是很容易学好的,毕竟他们是华裔,有着较好的学习中文的条件和环境。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同意最重要的是家长的重视程度。有时候实在是不容易啊。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余以为第四点最重要,大环境最能帮助人,每年至少要在国内一个月,会有很大帮助。关键是家长要有足够重视,看好中国前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也是不爱说,6年级了,中文跟2年级的是的。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还是不愿意说。不管怎样做。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我都做了,可我儿子还是不会说中文,应该说是不愿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