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丽人

旅行足迹,健康生活,饮食营养
个人资料
白水之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在美国职场中混,禁忌讲这些话

(2016-11-07 09:14:06) 下一个

最近浏览了Travis Bradberry博士等人写的一本畅销书《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受益匪浅,特别是如何处理职场中,同僚和上下级之间的微妙关系,言语沟通等内容大有学问。结合个人经历,归纳出下面10条美国职场中接人待物,需要注意的言谈话语,分享给大家。

有些话或许是真话,但在工作的地方讲出来会对你非常不利,并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糟糕的是覆水难收,一旦说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

这不包括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口误,低俗的笑话或政治上的失误。这里谈的是一些习以为常的日常用语,这些话常常使人显得缺乏信心和无能,是职场中的大忌。

无论你认为自己的才华有多大,这些话一旦说出来,会立即改变人们对你的看法。这些话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断送你的职业生涯。如果你想要在美国职场中混好,得到老板赏赐,并有机会晋升,一定要避免使用下列用语。

1. “这是我一直采用的方法。”

科技的变化如此之快,甚至几个月前的东西可能已经过时了。你说“这是我一直采用的方法”,不仅让人听起来懒惰和抵触,而且会让你的老板联想到你不愿意去改善提高自己。如果你真的是一直采用一种方式做事,那肯定还有另外一个更好的方式。

2. “这不是我的错。”

要勇于承担责任。责怪别人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会降低你的人格。如果你参与了某件事,哪怕一点,一旦出了错,即使是小错误,也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如果你没错,可以客观、冷静的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定要讲事实,让你的老板和同事得出他们自己的结论,判断谁是谁非。当你开始指责别人的时候,人们也开始把你视为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因为你这样做会让他人紧张。导致人们会避免再和你一起工作。当有什么不顺的时候,为了自保,其他人可能会先出卖你。

3. “我不能。”

“我不能”是“这不是我的错”的孪生姐妹。人们不喜欢听你说“我不能”,因为他们认为这意味着“我不想”。说“我不能”,让人感觉你可能不愿意做这个工作。如果因为你真的缺乏必要的技能而不能做一些事情,你需要提供一个替代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说你不能做什么,要说你能做什么。例如,你最好说:“我可以明天早上早些时候来,可以吗?”,而不是说:“我今晚不能加班”;要说:“我还不知道如何运行这种类型的分析。是否有人能告诉我,让我下一次可以自己做?”,而不是简单说:“我不能分析这些数字。”

4. “这不公平。”

每个人都知道生活是不公平的。说“这不公平”表明,你认为生活应该是公平的,它让你看起来不成熟和天真。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很幼稚,你需要以事实为依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予以解释。例如,你可以说,“我注意到,你把那个我想作的大项目给了别人。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决定的吗?我想知道为什么你认为我不适合,这样我可以努力提高这方面的技能。”

5. “这不是我工作范畴的事。”

说这话很有讽刺意味,听起来好像你只愿意做最少的工作以换取一份工资,这对你工作的稳定性极为不利。如果老板要求你做一些你觉得不属于你的工作(没有道德或伦理上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热情地完成任务。之后,和你的老板讨论你在公司中的角色,以及你的职位描述是否需要更新。这样可以确保避免让人觉得你小气。也能使你和你的老板之间达成一个长期的理解和共识 - 什么是你应该和不应该做的事情。

6. “这可能是一个愚蠢的想法…/我想问一个愚蠢的问题。”

这些过于被动的话会立刻降低你的信誉。即使这句话后面你有一个伟大的想法,这样说表明你缺乏自信,会使人失去对你的信心。俗话说,不要做批判自己的批评家。如果你对自己说的话都不自信,也就没有人会相信你说的话了。而且,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可以说:“我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但我会去找,然后回答你。”

7“我试一下。”

“试一下”听起来就像“想一想”这个词一样,有不确定,尝试的意思,表明你对要执行的任务缺乏能力和信心。你要时刻充分展现你的能力。如果你被要求做某事,要么承诺做,要么提供一个替代方案,但不要说你试一试,因为这听起来好像你不会太努力去做这件事。

8. “这只需要一分钟搞定。”

说一些事只需要一分钟就能搞定,会埋没你的才能,并给人的印象是你会匆匆地完成任务。除非你真的要在60秒内完成任务,可以这么说,它不会花很长时间。不要让人听起来觉得这个任务会完成的比它实际上需要的时间早。

9. “我讨厌这个工作”。

工作中人们最不想听到的一件事,是有人抱怨他有多讨厌他的工作。这表明你是一个消极的人,因为你,可能降低团队的士气。其实老板很快就会知道拖后腿,影响士气的人是谁,老板十分清楚有很多充满热情的人在那里等着上位。

10. “他是一个懒惰/无能的混蛋。”

对同事的蔑视,没有什么比这个评语更严重了。如果你的话是准确的,每个人都已经知道了,因此没有必要指出来。如果你的话不准确,结果是你看起来倒像一个混蛋。在任何工作场所都会有粗鲁的或不称职的人,而且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是谁。如果你没有能力去帮助他们改善或解雇他们,那么你传播他们的愚蠢对你没有任何好处。通常宣布同事的无能,实际上是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好,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尝试。你的冷酷必然会不可避免地反过来困扰你,你的同事肯定会对你产生负面的印象。

博文推荐:

疾病缠身的中老年为什么要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再来一篇,讲讲怎么说更得体如何?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同意。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你最好再去搜寻一篇文章,有人讲这些话,如何去对付。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要有起码的教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