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邓家院子 (16)------ 尾声

(2020-11-14 07:26:25) 下一个

1949年深秋,战争的阴影逼近古老的江安。一时间,流言四起,人心惶惶。那时,好强的五姐远赴泸州求学,能干的三哥已然中学毕业,父亲躺在病中,久不见好转,母亲忙里忙外,常常愁眉苦脸。家中除了年幼的八妹,便只有我少不更事,还在学校埋头读书。

为了躲避战乱,也为了方便省下钱来为父亲看病养病,母亲和家里的其他人搬回了乡下九柱房,只剩下我孤单一人,留在县城。临走时,母亲紧紧抓住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遇事小心,不要生病。”她还颠着一双小脚,带我拜见邓三叔邓三婶,委托他们照料我日后的生活。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们全家在邓家院子里幸福而安宁的生活,因此划上了句点。我以为一切的离开都只是暂时,我们全家会在不远的将来,重新团聚在邓家院子。

然而命运常常不随人愿,我怎么也不会料到我的人生将很快面临挑战,遭遇困境,而后被迫离家远走,踏上一条始料未及的道路。

我的父亲,再也没能回到他熟悉的邓家院子。我的母亲和三哥约莫十年以后,才历经周折,重新回到这里。而我所幻想的团聚,最终也没能实现。

我想,我的童年便是在全家搬离邓家院子时结束的吧。可惜当时太过无知,也太过匆忙,竟没有与它好好挥手道别。

再见了,我的童年,那是一段充满回忆和亲情的美丽时光,每每想起,仍令我向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