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响应一下菲儿读书的倡议:介绍两本书

(2024-09-15 20:03:58) 下一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409/11103.html

上面这个链接是菲儿最近写的一篇:做一个有修养 会保养 懂营养的魅力女人(读书倡议)

赶紧从书架上翻出一本书,另外昨天去书店又买了一本书。这两本书的作者都是女性。

第一本书的名字叫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是大名鼎鼎的Sheryl Sandberg. 从维基上查有关她的介绍发现她于2022年第三次结婚了。 

我每次买书读书都喜欢在扉页上写几句,或者写上自己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买的。翻一下发现在这本书上我写到:I love this book! 时间是2017年6月1日。 

想到买这本书的契机是一个周日的早晨我从费城开回家的路上。当时听NPR的广播。有30分钟的时间对她进行采访。她提到第二位丈夫的突然去世对她的打击。其中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段是她讲有人在自己50岁的生日时感慨岁月如梭,人不再年轻。她说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更应该庆祝才对,因为很多人都没有机会庆祝自己50岁的生日。她第二位丈夫去世时只有47岁。 

为了参加菲儿提倡的读书活动再翻下这本书,看自己在什么地方划线了。

Page 28-30: "Women face a battle from within". "We consistently underestimate ourselves". 当问一个男人成功的因素时,他会把成功归公于自己的能力和所具备的知识技能(innate qualities and skills). 而同样的问题对一位女人来说,她会把成功归功于勤奋, 运气和来自他人的帮助。”worked really hard" or “got lucky", or "had help from others". 我在边上写到:Interesting! 

Page 38, 她说: "I believe that all of us --men and women alike--should acknowledge good fortune and thank the people who have helped us. No one accomplishes anything all alone."

这是她在这一章的小结。看来女人的感觉比男人更切合实际。 

Chapter 5 -Are you my mentor? page 69: 

"Mentorship is often a more reciprocal relationship than it may apprear, especially in situations where people are already working at the same company. The mentee may receive more direct assistance, but the mentor receives benetifs too, including useful information, greater commitment from colleagues, and a sense of fulfillment and pride."

我在上面一段划线,是因为我同意她说的。作为老师,与学生的关系,特别是与实习学生的关系就像是Mentor and mentee. 这种关系应该是双向互相的--reciprocal relationship. 我自己深有体会。在与学生的互动之中,从他们那里学习到很多。对自己的工作也更有满足感。 

菲儿在她的文里面提到如何与人交流沟通的问题。Sheryl Sandberg在这本书中用了一章专门写这个问题。这是第六章:Seek and speak your truth. 我在这章很多地方都划了线。我觉得与人沟通的最重要的一环是做一个好的听者。你不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要从别人的谈话中找到共同的话题,找到可以提升自己的关键点。如果对方与你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的话,尽可能减少对话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在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上。

Chapter 9: The myth of doing it all. Page 125. 在这一章作者提到她喜欢的一句话:“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她说: "Aim for perfection causes frustration at best, and paralysis at worse. 追求完美其实会让人觉得总也不够好,往好了说是会有挫折感,往坏处说就会让人停步不前,因为不想犯错误。这就是造成拖延症的一个原因。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先把事情完成了,是不完美,但我完成了:)

就比如写这篇文。写出来,发出去,肯定有不少问题,但我完成了。我在书边批注:Very useful saying. 

其实还有一些我很有同感的段落。就不一一写出来了。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如果有朋友感兴趣可以去图书馆借来读。我是一直留着这本书。 

右边的这本是昨天在书店买的。进书店后就想着找本可以让自己读过以后还能再读的书。东瞧西看也没有多少中意的。书架上的这本让我心动。翻了一下的确不错。整本书一共有五个部分。每个部分一个颜色。

每个部分30个好点子。

第一部分绿色:Go Exploring. 探索世界。

第二部分桔红色:Eat, drink, and be merry. 吃吃喝喝,快快乐乐。

哈哈,这个特别对我胃口:)

 第三部分蓝色:Embrace new experience. 不断拥有新的体验

 第四部分红色:Give back. 回馈给与

 第五部分黄色:Challenging yourself 挑战自我

作者Julie Chickery 曾经在空军服役20年。现在她和丈夫一起住在房车RV上全职旅游。下面是书中介绍他们的网站链接。

https://www.chickerystravels.com/

虽然说目前还没有退休,但每个夏天三个多月的假期让我可以体验退休生活。书中有不少好点子。就像作者说的,你不必从头读到尾。找自己喜欢的读就可以。

我这个人好吃,就列出来几个书的第二部分中的点子吧。

Cook your catch in Key West. 佛州最南端的Key West我们去过,但没想到可以去深海捕鱼。还可以请厨师用你捕获的鱼做出美味佳肴。

Forage for gungi italino. 去意大利参加采松露的活动。我记得广陵晓阳写过她在意大利参加采松露活动的文章。

Indulge in Monastic beer and dumplings in Germany. 去德国最古老的啤酒生产地畅饮,嗯,不错不错。

第五部分是挑战自我,看看有没有我感兴趣的。

下面这个要学会:Brave被那个bilingual。 咱已经是双语了,现在跟着多邻国学习法语。已经坚持200多天了:)

谢谢菲儿发起的读书倡议。其实今年还买了好几本书都还没读呢。

今天拍家里的花。Double Delight今年开得很好。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火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亮妈推荐的两本好书。《Lean in》里面体到的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确实是这样。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正如亮妈说的追求完美其实会让人觉得总也不够好,往好了说是会有挫折感,往坏处说就会让人停步不前,因为不想犯错误。亮妈总结的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哇塞,刚有空过来看看,好久不见的茶儿也来了,茶儿真棒,读书真勤,过来给大家推荐好书吧。

谢谢燕京,宇都宫,问好好久不见的小小月。

期待这里所有的朋友们都来推荐书单,交书评,哈哈哈。

预祝大家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老朽了,看书眼睛油问题!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倡导亮妈呼应。旧时“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现在书仍然是最佳的精神食粮。一般我手上放英文,日文和中文三种语言的书轮换着看。由此训练大脑的不同部位预防来年痴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好呀,能做居士一定是爱读书,肯学习的人。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朋友,我觉得学习一门语言很有意思。学习法文为了以后再去巴黎可以讲几句。问好,祝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我是有活动就参加:)你也推荐些好书读啊。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月。真是很久不见的老朋友啊。握手我们都喜欢Sheryl Sandberg的书,她的Option B我也有,也非常喜欢。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哇,可可好呀!看来冥冥之中你给我了提示说第二本书不错呢。你都买了当礼品送人了,我也觉得是给退休人的好礼物。我先买本给自己吧。其实顺其自然就不会有压力。但一定要有好奇心,去探索未知。凡是皆学问。就是在城里面混都能学到很多呢。比如从你那里学习插花,摄影。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其实我干啥都不精,只是本着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只要坚持,定有收获。你看我光写博客这一项坚持了多少年。没写多好,但多写多读就有收获。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Wow, 这篇能把茶儿剑客吸引来啊!开心开心呢。 嗯,借书读比较好,可以读到更多的好书。你读的书才是精品名著。我是读不进去了。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这么说我是体育人中的另类了?我家那位属于典型的体育人,爱玩儿,爱看球,就是不喜欢读书:)水星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好,旅游和美食都是大家的最爱。问好,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中秋节快乐!看来你先生是爱书的人,你也跟着读很多书,多好呀。我看到你的回帖了,希望能读到你种茭白的心得。比读书心得更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桔子好呀,读书使人进步:)中秋节快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好书!我也特别喜欢读书!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喜欢最初几条-explore,旅游,吃吃喝喝,挑战自己!佩服你坚持学外语200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美文推荐好书!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亮亮妈,她的书都挺通俗易懂的,Option B也不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书推荐!第二本我买了送给朋友的:)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看。不过,想一想自己这辈子“一定要做”的事,似乎没有太多。人老了,还是灵活一点的好。
祝中秋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对方与你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的话,尽可能减少对话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在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上”。。。亮媽好文,你真行,體育和廚藝棒棒的,博文寫的也好,贊。中秋節快樂,平安是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分享!回头图书馆借阅你推荐的书。
我近些年来买书少了、但读书听书倒是多了。办了图书证上网借书听和阅非常方便、基本上是每三周换一本。眼下正在听阅查尔斯·狄更斯的《双城记》。哈哈哈、茶儿爱好古董呵。亮妈仲秋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如果对方与你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的话,尽可能减少对话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在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上” +1 完全同意!佩服靓妈读了这么多书,颠覆我对体育人的粗浅认知。赞!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本前两部分也很合我的胃口!靓妈这两项都是强项:-)中秋快乐!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很多书都是我先生买的,我读我感兴趣的。
非常如同:同样的问题对一位女人来说,她会把成功归功于勤奋, 运气和来自他人的帮助。
和在与学生的互动之中,从他们那里学习到很多。
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样的!我也一起跟读起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看法,现在人都是人手一部手机,可以知道天下事。纸媒和书都受到很大冲击。不过我还是喜欢去书店逛逛,买一两本自己喜欢的书看。小视频和短信都属于快餐,看多了对健康不利。一本好书是米其林星级大餐,还是要花时间去读呢。问好,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呀,我在回菲儿的帖子里面表扬你了:)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花这么长时间回帖。你提倡的活动咱们必须参加,全力支持。我不如领导那么有号召力,我就是喜欢参加活动,重在参与。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有一段没见你来城里了,抱一下。握手我们同喜欢第一本书。第二本可以提供给大家很多没有想到的idea. 挺有意思。问好,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提前祝蘑菇中秋快乐。在和人聊天时,你很快就知道能不能聊得起来。当然话不投机的时候可以当一个比较好的听者。一次两次还是可以的,但不能时间太长,会浪费时间和耽误自己的事情。成年人很多观点和性格都很难改变了,与其试着让对方接受或者努力寻找共同的兴趣,不如敬而远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燕京,菲儿沙发上坐!我端上咖啡,好吃的点心。咱们一起边吃边聊。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个好习惯,现在好像读纸质书的人少多了。其实读纸质的书还是很有意思的。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读书,可惜不懂英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话不投机半句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挤挤!

哇塞,亮妈的行动力杠杆的,这么快精彩的书评就出炉了!我昨天在Amazon也订了本如斯推荐的Italo Calvino的《Invisible Cities》。

亮妈《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提到的男女对成功不同定义的非常有意思,也许心理学家可以给出答案。关于如何和人沟通在我介绍的书中也特别提到了“要做一个好的听众”。还有同意蘑菇,“如果对方与你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的话,尽可能减少对话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在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上”,亮妈这个有意思,“话不投机半句多”,而不是去努力找共同话题哈。“,对三观不一致,或是没法沟通,没有共同语言的,我也是选择远离,哈哈哈。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非常重要,这样我们至少会有动力马上去干一件事。就像我拖了两个季节的读书活动,总算开始了。:)

亮妈推荐的第二本书,里面有很多感兴趣的点,”行在路上,看世界“,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这点和亮妈很同感,我们都喜欢美食,旅游。哇塞,亮妈和博友老虎一样,都在学法语,佩服!我只会几句,估计也快忘记了,哈哈。

再次感谢亮妈对各样活动的支持,无论是美食,影评还是读书活动,总是走在前面,积极相应。最后还要赞一下亮妈教授一贯的行事低调,做事专业,认真!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本读过,第二本要去买。谢谢亮妈分享好书单!响应菲儿倡议多读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亮妈分享,学习了!新周快乐,也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对方与你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的话,尽可能减少对话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在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上”,亮妈这个有意思,“话不投机半句多”,而不是去努力找共同话题哈。“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definitely!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围观亮妈的书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